2010親子運動會


爾灣慈濟沒有自己的「學校」,為了延續小華僑的人文教育,每個週日向爾灣高中租借教室,讓小華僑持續學習中文。


有鑑於去年租用田徑場開運動會,發現不便之處:人在比賽的學生,或是在當裁判的家長,來不及跑場參加園遊會,吃不到故鄉的美食,很是鬱卒。


今年有了大大的改變:將運動會改成親子園遊會,保留學生最喜歡的拔河比賽,增加四項親子趣味遊戲,採「過五關」方式進行,過五關的分數可以集點兌換獎品,如此一來更能增加親子感情、更能享受活動中的所有樂趣。


七年級以上的學生肯來上中文課就謝天謝地了,若叫他們來玩趣味競賽,大孩子一定嫌小孩子的玩意太幼稚了。所以今年改成由高年級學長學姊擔任裁判,「當裁判」聽起來就很有成就感和尊嚴,這也是給大孩子磨練和責任感的好機會。


所有家長都必須下場和孩子一起玩遊戲,兩個家長幫兩個孩子的班級,如果家中有三個以上的孩子,其他家長也會互助合作,這更體現「慈濟一家人」的情懷。


慈濟還有一點傳統:所有餐飲活動都必須自己準備環保餐具。不然的話全校在短短四小時內製造出來的垃圾,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了。起先不習慣自備餐具的人,養成習慣後也是在為地球做功德。


----慈濟辦活動,用心看得見。



我家老公清晨六點半到學校幫忙搭帳篷,為了怕睡過頭,還提早起床呢!


等我們八點到學校時,發現有更多的義工早就來幫忙了,為了活動的功德圓滿在盡心盡力,真是太感謝所有的義工了。



爾灣慈濟一共有十九個班級,九百多位學生,「慈班系」以家中不說中文為主,「濟班系」以家中說中文為主。


如果沒有慈濟志工的諸多協助,不可能在海外辦出學校,嘉惠海外小華僑。



慈濟志工推廣「蔬果護照」,鼓勵大家吃素,老爺爺和老奶奶肯穿上鮮豔可愛的蔬果道具服,在活動中娛樂大家,很是可愛。



運動會中,家長代表和學生代表宣示。



連任兩屆的爾灣市長姜石熙,是個韓國人,而且是個經濟學博士。


去年他在慈濟運動會致辭時,簡短而犀利,句句切中家長的期望,他說:「我們為什麼要帶孩子來美國移民?為了成功的人生。為了成功的人生,所以我們要好好教育孩子,為了得到好的教育,一定要先從運動開始強健體魄----所以我們今日才會在此為孩子的母語教育和健康身心而努力。」


今年還有一位慈濟的師兄很驕傲的致辭說:「我們慈濟之所以和其他中文學校不同,是因為我們不只教中文教育,我們還教人文教育,我們要求所有孩子都是德智體群美兼顧的好孩子。」


果然不同凡響。




報告裁判,有「傭兵」作弊。





第一關是拔河比賽


越小的小孩拔河越有趣,還有不知狀況的孩子反向拔河,急得家長快心臟病發了。


我是老神在在知道我們班拔河比賽一定贏,一副好整以暇,靜觀得獎。


可是比賽兩班的人數多寡不均,四慈的班代親自跳上火線,氣急敗壞的說:「我自己來挑幾個學生過去我們班幫忙。」


孩子哪肯?他們對自己班級有榮譽感和自信心「養豬千日,用在一時」,光是把我們班的六壯士往前一擺,力壯山河,足以嚇倒對方。


四慈班代威脅加恐嚇之下,氣勢嚇人,勉強換了幾個孩子過去,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的嘟嘴過去,我們班家長還自我朝解安慰孩子說:「沒關係啦!你過去當間諜,當我們這邊喊『一、二、三、拉!』的時候,你就『一、二、三、!』」逗得孩子總算笑了。


我們班的家長真是卯足全力、聲嘶力竭為孩子加油,親子同心,這才是拔河比賽的最大意義。



還沒上學的小融,跟著來湊熱鬧,賺一天好玩。





第二關是袋鼠媽媽


每個班將學生分成三隊,依次輪流上場。家長隊和學生隊相隔三十呎,互相接力輪流。


這很像我們小學玩的遊戲,可是能在海外和自己的孩子這樣隔一世代再玩一次,別有意義。




第三關 接球大賽


每隊有三十顆球,學生將網球丟給另一方的家長,家長必須用大塑膠杯接住才算得分。


遊戲看起來似乎不難,但是實際做起來挺有技巧的,要得分真的要靠親子默契。




第四關  運球走


木棍上綁著塑膠湯匙,用湯匙將網球平穩送到對方手中,是啊!欲速則不達,掉球還花更多時間呢!


如此簡單的遊戲道具,卻創造出眾人大大的樂趣。





第五關 兩人三腳


每個家長小時候都玩過,現在可以和自己的孩子抱著玩,同心協力向前走,多麼有趣啊!




我們家派融爸出場,我負責拍照,並和小融穿梭在各個好吃的攤位之間。


每年最受歡迎的臭豆腐、紅豆餅、素潤餅、挫冰和波霸奶茶都要排上長長的隊伍。



今年有一班可愛的高中生,花一百元的班費租下一個攤位,訓練孩子叫賣做生意。


可愛的高中生帶上可愛的帽子,或是穿上迷人的圍裙,手捧餐盒叫賣抽獎劵、杯子蛋糕、小南瓜、爆米花等。



每個參加比賽的學生都可以得到一個精美檯燈當禮物,還有一張抽獎劵可以兌大獎。


我們班上的某個家長為了鼓勵高中生的打工機會,和支持慈濟的活動,花了十元買了五張抽獎劵。


這份好心腸和好運道得到好報,果然在眾人羨慕間流口水之下搬走第一大獎42 吋液晶電視。


我在一旁起鬨著興奮大叫:「辦派對!辦派對!」



曲終人不散,許多小朋友還眷戀藍天綠草地,還有一片暖陽,索性在草地上繼續玩球。



還有一群人等著第二次抽獎,剩下的十幾隻絨毛熊貓和補習班折價劵,讓得獎者不敢出面認領,徒增尷尬。



家長忙著,大孩子玩著,小小孩自己湊成堆,海灘巾一攤,一樣是個遊樂場。



總之,這次改革後的運動會給加一種全校師生共同參與感的機會。


雖然活動很緊湊,有人忙著吃忘了比賽,有人忙著比賽來不及吃,但是全家出動玩共同的遊戲,真是令人全身細胞都振奮起來了。



*相關文章:2008年慈濟運動會


*相關影片:

大地和風拳



四濟班拔河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