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教學遊  11-5-2010


融爸今年的工作計畫非常忙,忙到我們有好幾個月的好幾個週末都陪他在家加班,忙到暑假裡他買了機票卻沒空回台灣見爹娘。即便是這麼忙,他還是請了一天假,陪小融去聖地牙哥戶外教學。


為了這一天,小融前晚睡前先穿好戶外教學的制服、自己設定好鬧鐘,收拾好背包。


果然第二天小融是全家第一個起床,自動自發刷牙洗完臉後,一直催促融爸說:「你快一點啦!不然我會遲到。」為了怕遲到,小融把早餐都帶去車站吃。


全班十五個小朋友(其中一對是龍鳳胎,爸爸和奶奶都來了),來了十四位家長,還有兩位老師。只有一位家長因為工作關係無法相陪,孩子心中的落寞可想而知。


學風使然,陪孩子戶外教學成了家長應盡的義務。



每年十一月初的聖地牙哥戶外教學是幼稚園大班裡最大攤的戶外教學。


學生早上八點在火車站集合,不准遲到,然後大家集合好從爾灣搭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到聖地牙哥市中心。


五、六歲的孩子在火車上起先是興奮,尤其是一群熟悉的同學永遠都在同一個場景玩樂,他們已經習慣每天在一起成長,三年裡同學間每天見面還是要親親抱抱的。


火車開過城鎮、開過鄉野,開過海邊,其中有一段路離海邊近在咫尺,彷彿伸手就可以摸到海水,這讓小孩更是興奮得尖叫連連。


隨著搭火車的時間越來越長,孩子越來越習慣風景,也越來越無聊。這時候老師拿出預備好的紙上遊戲,讓小朋友們在火車的小桌子上畫畫寫寫,終於算是到聖地牙哥了。


搭火車到聖地牙哥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新鮮的,因為一般家庭都是自行開車前往,方便自由行動;若是搭火車的話,到了目的地要交通接駁是很麻煩的。學校用心良苦,帶孩子搭火車、轉公車、看電車,就是要小朋友集體共同體驗,之後整個十一月份的社會課就是教「交通工具」。


為了防偷渡客,搭火車除了車票備查外,還需要攜帶有照片的身分證件。



右邊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貓兒老師



小朋友從火車站走到公車站牌,一邊等公車,一邊吃點心。


右邊這位重量級的是小融的老師馬凱太太。


我問小融怕不怕馬凱太太,他大笑搖搖頭,說:「我每天都偷偷地幫老師搔癢。」因此老師給小融取個外號「搔癢怪獸」。



很少搭公車的孩子,對於搭公車有一種莫名的興奮。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去拉斯維加斯玩,我家兩個小孩每天花五元買無限次數的公車票,從街頭搭公車到街尾,然後下個車,過馬路,轉頭繼續搭公車繞圈圈。


他們覺得能搭兩層巴士看五光十色的夜景,比吃包肥餐、比看秀場更好玩。



週五上午十點這種時段,除了這31人外,整輛公車幾乎沒「外人」。



巴波亞公園是聖地牙哥市中心占地最大的公園,是一座占地廣達一千四百英畝的大公园,内有多家博物館,音樂劇場,藝品村和著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


其中博物館包括自然歷史博物馆,聖地牙哥歷史博物館,攝影藝術博物館汽車博物館和飛機博物館等。聖地牙哥動物園展出包括大熊貓,無尾熊,大猿猴等上千種的稀有動物,並有多種鳥類展出。


(資料來源:洛杉磯華人資訊網)


以前小敬迷火車時,我們常去模型火車博物館。



早上的戶外教學是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這一期展覽是活的蜥蜴和蛇、化石的祕密等。


網站:www.sdnhm.org



中午大家在公園的樹蔭下吃午餐,學校規定要帶可拋棄式的午餐,吃完丟垃圾就不必帶空盒回家了。


才日正當中,小朋友已經是一臉疲倦,都怪今日太早起來了。





吃過午餐,大家精神又來了,在陽光下追逐玩鬧著。
 


小朋友們把尼克的爸爸當成大玩具,和他嬉鬧著。這個像巨人的爸爸,有著親切的童心。



下午繼續參觀科學中心。


網站:www.rhfleet.org
 



小敬三年前參加這個戶外教學時,在回家前搞「失蹤記」,把全部的大人都快嚇出心臟病了。


事過三年,馬凱太太對小敬仍是印象深刻。
 


這樣一場聖地牙哥戶外教學,全部家長自費,包含車資和門票,不含午餐和點心。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結束,大人$56元,小孩$36,共是$92元,合台幣約$2850。


接下來十一月份的自然課和社會課程都與此次戶外教學有關。



 *相關文章:貓兒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