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春捲  12-5-2010


有細心的蔚藍迷格友問到:「好久沒見你們的烹飪教室了。你們最近都沒聚會嗎?」


唉,都怪我懶,一陣子沒熱情,便覺得在廚房裡好浪費時間。


這三個月裡,我們烹飪教室的媽媽試過上館子的聚餐方式。


原來的美夢是:大家都打扮得美美的,優雅的吃過飯,嘰啦呱啦說完話,各自付帳,丟完小費,就可以去接小孩下課了。


媽媽朋友聽了大樂,我們第一次試了「雲川園」,八個人點了一大桌好菜,吃都吃不完,又辣又渴,還喝了好多茶。


聊得意猶未盡時,客人一波波湧入,還有人在外排隊等候,侍者已經送來帳單,頻頻暗示我們趕快付帳走人。我們只好移師到隔壁繼續喝咖啡。


第二次改到一家馬來西亞餐廳,由黛柏拉擔任點菜大使,她的先生是馬來西亞人,她最知道馬來西亞好菜,果然她點的菜又好吃又便宜,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聊到興味處,侍者已經把剩菜都打包了,讓大家傻眼,說:「我們還沒吃完耶!」明明店家沒客人,還這般催人走,真是討厭。


能容得下我們這群媽媽桑的好餐廳真是不多,太貴的、太遠的、太多客人的,太催客人的店,都令人討厭。最後,我們只好回歸家庭廚房最自在。



我們這群媽媽朋友能開心吃飯、開心談笑都是趁著小孩上學、先生上班的空檔作怪。


黛柏拉說:「今天我先生出差去了,我做越南春捲給大家吃。」果然一呼四應!


這一天,黛柏拉心情特好,還插了一束向日葵迎客,每一朵都像是綻開的好心情。


五個女人擠張小圓桌,天氣冷冷,心情暖暖,笑聲朗朗、胃口飽飽、溫情滿滿。


*


黛柏拉光是準備十幾樣食材就很費工夫了,在中央島一攤開很是壯觀,越南春捲作法如下:


1.先將越南薄米紙在熱水裡平鋪,熱水燙一下,不可以浸太久,免得薄米紙融化。


2.將薄米紙平鋪盤上,放上兩片清燙過的半片紅蝦擺正,依次加上香菜、薄荷葉、九層塔等香菜、黃瓜切片、燙過的夾心肉片、生豆芽、燙過的米線、最後蓋上半片羅曼生菜、像包春捲一樣,快捲好時夾入一根韭菜當「尾巴」。


最後加入的韭菜綠尾巴,趣味成分增加幾分,像是一飛沖天的旗幟,又將半掩的紅蝦襯脫出一抹綠,誘人食慾中的那種綠。


黛柏拉把所有材料準備好,讓大家都操作一次。我們忙著做春捲、忙著吃春捲,竟然忘了拍分解動作。



看得出新手包的越南春捲吧?我們在廚房裡玩得很有成就感,臨走時再包兩捲越南春捲帶回家孝敬老公,以此炫耀今日的成績單。


原來外面賣的越南春捲是這樣做的,一學就會,而且是很健康的吃法,簡單又清淡。



黛柏拉試過三種調味春捲魚露,這是其中之二。


她連花生醬都自己熬一鍋。好犀利!這下子,我們都對她的誠意大大的感動。



這一鍋關東煮,也是黛柏拉的愛心。


先用昆布熬煮半小時,再加入柴魚煮二十分鐘,熄火後,濾掉昆布和柴魚的殘渣,留下高湯,加一點點昆布醬油調色。


放入所有的好料即可。



只有很愛朋友的人,才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準備這麼健康的食材,湊得一桌飲食趣;


只有很愛朋友的人,才願意不惜成本饗宴朋友,湊得一桌好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