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二哥  12-14-2010


我和小倩相熟,茶餘飯後常聽她說二哥的故事,聽了好多年,二哥也算是一個傳奇。



小倩的爸爸原是國中老師,在桃園縣養錦鯉當副業,沒想到副業越做越發達,發達到退休後想到美國養錦鯉。因為台灣的土地取得越來越貴,而美國土地又大又便宜,於是舉家移民到美國。


美國的土地雖大雖便宜,卻沒想像中容易取得,光是要通過環保規章,便一路申請,一路退件,一路推延到巴斯托,就是在洛杉磯開往拉斯維加斯的那個outlet 的中繼點。


放眼望去,荒荒大漠,除了拼命灑水種植牧草,真是個人煙稀少的地方。



還好有大哥和二哥的幫忙,父子三人齊心開拓荒野,買地後用挖土機開挖大池養魚,買了貨櫃屋整治成舒適的家。一開始很不順利,冬天太冷,錦鯉受不了,紛紛翻白肚;沙漠的夏天熱到一百多度,魚兒紛紛都烤熟了,台灣的養魚技術根本不適用沙漠,眼見帶來的資金一一用罄,養出的魚不是養不活,就是養不大,即使養大了也無法繁殖,錦鯉不能繁殖怎能賺錢?人到美國又沒其他技能,人在沙漠無以維生,眼見日子快要過不下去了。


有一次劉伯伯見到抽地下水的工人,將水管留在地上忘記帶走,用水管一量水深差了一呎。劉伯伯靈機一動,心想如果將魚池再挖深一呎,夏日炎炎,或許魚兒潛入水中可以躲過炎熱。江湖一點靈,成敗就是一呎深,劉伯伯的靈感改變整個命運,反敗為勝,許多報章雜誌特地來魚池採訪,連日本NHK電台都派人親自來製作節目,劉伯伯的錦鯉搭著飛機以一條一萬美金的高價賣到世界各地。


我在七年前去參觀魚場時,二哥指著一群魚說:「你別看牠們只是一群魚,只要牠們多長一公分,全世界獨一無二,屆時價錢隨我開,買家搶著要。」我傻眼,不過就是魚嘛!




劉伯伯一家人都住在魚場,劉大哥成家了,父子相鄰,各蓋一棟貨櫃屋。你別以為「貨櫃屋」就只是貨櫃屋,兩千多平方呎的貨櫃屋裡面華麗舒適,應有盡有,簡直就是沙漠裡的高級別墅。


劉家兄弟都在魚場工作,二哥長得高大帥氣,濃眉大眼,說起話來字正腔圓,能說善道,女人緣奇佳。二哥比女人還愛漂亮,雖然終年在魚場工作,但是一出門必是全身名牌。


據小倩說,二哥每年回台灣做臉,把年終獎金都拿回去孝敬男士護膚中心,二哥還在outlet 買一些名牌小包包送給美容師,美容師都搶著做他的生意,摸他的臉,跟他聊天。


年近四十歲的二哥當時還未婚,他和我談笑之間,蓮花指一挑,拍我肩膀說:「哎呀,你別鬧了!」嚇得我以為二哥是同性戀者



劉媽媽為了二哥的親事很操煩,頻頻安排相親,但是二哥都看不上眼,嫌這世界上和他一樣有品味的好女人太少了。


有一次劉媽媽和一位排命盤的相士抱怨說:「你常幫人家看命盤,到底有沒有適合我兒子的女孩?」


相士說:「我最近看了一個命盤,很適合你兒子。人家八字能合成六字就算是天作之合了,可是這兩人八字全合,人間少見。」


劉媽媽眼睛一亮,說:「那你還不趕快幫我兒子介紹,事成之後我一定包一個大紅包當謝禮。」


相士說:「可是女方住在舊金山當律師,柏克萊法學碩士畢業,家境很富裕.....。」----二哥卻在沙漠裡養魚。


剛好女方媽媽也逼婚急了,很積極安排讓雙方見面。一見面真是天雷勾動地火,當下情投意合,越相談越契合,越契合越中意。


有一天,這兩人逛一家瓷器娃娃店,因為接近晚上九點,店家說:「我們今天營業時間已過,請你們明天再來。」他們逛不過癮,為了要好好欣賞瓷器娃娃,一口氣買下全店所有的瓷器娃娃,請店家一一打包


後來,這些瓷器娃娃都放在魚場的一間倉庫裡,多年後仍是原封未拆。




二哥選擇在拉斯維加斯湖的麗池酒店舉行豪華婚禮,一如他夢想的婚禮,一定要有義大利的水晶掛燈和水晶杯,一定要穿某名牌的禮服,他們幫所有親友支付機票和住宿費,還不收任何禮金。


大律師終於遇見理想的對象,願意真心相守,願意放棄舊金山律師的工作,願意陪二哥在沙漠養魚。二嫂建立網站,開創網路賣錦鯉的生意,還常常幫二哥偷偷付掉帳單,陪二哥一起當孝順媳婦。


後來,他們花一年時間,回台灣做一個小孩,可惜沒有成功。


再回到美國後,二嫂決定回舊金山,二哥也愛相隨。二哥起初在旅行社工作,但是二嫂看出二哥的不快樂。


有一次,他們去逛一家高檔的百貨公司,和經理閒聊中,二哥說:「乾脆我來你這裡工作好了。」


經理聽了,大喜過望,以二哥的儀表堂堂,和語言優勢,及對名牌如數家珍的本領,是個求之不得的理想銷售人員。二哥不負所託,短短兩個月裡已經晉身為超級營業員,業績紅翻天,光是紅利就領得笑哈哈。


小倩對我說:「如果你要LV的當季貨,二哥可以幫你拿到四折價喔!」可惜我不識貨。


小倩又說:「你不要?人家台灣的美眉們現在都拼命巴結我二哥拿貨呢!」




二哥不只婚姻幸福甜蜜,羨煞眾人,還很會做好人。


二哥出國度蜜月,不但買禮物給媽媽,連劉媽媽的老朋友、好朋友和牌友一一都打理好貼心禮物。二哥在外旅行時,每到一地便沿途寄卡片、沿途寄禮物給劉媽媽,禮物上寫滿甜言蜜語,讓劉媽媽在想他的同時,開心得不得了。


大哥看了,忍不住酸,說:「弟弟只會一張甜嘴哄你開心,你也不想想看都是我長年辛苦照顧你。哪天你死了,弟弟只會遠遠地丟一朵玫瑰花給你,你的老年還是要靠我養的。」其實,大哥也是孝順,但是不會說好話。


劉媽媽氣得說:「我就是要那朵遠遠丟來的玫瑰花,怎樣?」




我和小倩久久見一面,我總是要問起她家人近況。如果我去拉斯維加斯,路過巴斯托,也想進去問候劉媽媽,想念他們家高貴的錦鯉,和滿地掉落的紅棗樹,更新二哥的傳奇故事,聽聽他們一家人閒閒拌嘴的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