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Across America Day  3-2-2011


 


平日七點半才起床的小敬,今天要求要七點起床準備上學東西。所謂「上學東西」,竟然是枕頭、絨毛娃娃、爆米花和課外書,還要穿條紋的衣服上學。如果我小時候也這般上學,不被父母罵臭頭才怪,上學不正經,能讀什麼書?


今天是 Read Across America Day ,為了慶祝蘇斯博士生日,發起全美國閱讀日。這一天孩子可以盡情的在教室看書,看到爽,都不用上課。


*


這讓我回憶起自己育兒的閱讀史,正好是「標準錯誤版」和「正規示範版」。


小敬小時候個性執拗,像是一杯裝滿水的杯子,無法再給任何資源(除了給點顏色瞧瞧)。只要是他喜歡的事物可以發燒幾個月、甚至幾年,鍾情不改。


他頗有研究精神的研究火車、航空母艦、樂高等,但是對於他沒興趣的事物很難引起他的興趣,如此年紀小便這般喜惡分明,不知是福是禍?


反應在他的閱讀上也是如此,喜歡火車的書可以看整本原文百科全書,不喜歡看的公主仙子的書從來都不碰。到了幼稚園大班時,每天回家功課有十五分鐘的閱讀時間,他總是賴著父母讀給他聽,讀來讀去還是那幾本他喜歡的書,每天都讀一樣的書十五分鐘,固執難改。


一年級以後的回家閱讀時間,小敬還是淺薄得很,只讀好笑的書,所以識字量有限。


*


辛西亞小小敬十個月,可是在閱讀上是我們的楷模。當小敬在讀繪本時,辛西亞在讀章節小說;當小敬開始讀章節小說時,辛亞亞小二時已經在讀哈利波特了;當小敬小三在讀哈利波特時,辛西亞已經讀青少年小說。一本三、四公分厚的英文小說,辛西亞一個晚上讀完,讀完還過目不忘,這樣的孩子真是厲害得讓人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


我向曼蒂請教如何調教孩子閱讀能力?曼蒂很謙虛的說:「那是孩子自己天生的喜好和天份。」


辛西亞很早便有閱讀習慣,幼稚園時已經在看關於金字塔的百科全書,會的字就讀,不會的字就跳過,通篇讀完後不會的字就會了,閱讀的理解能力超強。感謝曼蒂教出一個好女兒,並教我許多指導孩子閱讀的參考。


*


辛西亞在小三上學期時,已經得到Scholastic Reading Counts 的獎座,累計閱讀積分超過一千分,以一本Magic Tree House 是得一分,一本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為34分計。孩子在讀過Scholastic 的書後,可以在學校的電腦上做課外書的閱讀測驗。


小敬的老師為了鼓勵學生讀書,凡是閱讀分數兩百分以上的人,可以坐老師的位子一整天;凡是三百分以上的人可以從藏寶箱中選一樣小禮物;凡是四百分以上的人可以得到Sub-way的免費午餐一份。


每個人的分數都不盡相同,和自己比賽進步,得到成績後還可以列印出適合自己下個階段的閱讀書目,以作者、書名或是閱讀程度區分。在學校圖書館借的書有標示適合孩子的閱讀程度,如4.2,是適合四年級的,6.5是適合六年級的,數字越高代表閱讀程度越好。


如此一來,孩子可以有目標、有系統、有興趣的讀下去。我很欣賞美國教育這一套閱讀系統,如此環環相扣。從孩子小時候,家長和老師便組織成一張閱讀網,老師每天會念十五分鐘書給孩子聽,家長也是如此伴讀到孩子能獨立閱讀。


*


有了小敬的經驗,對於指導小融我覺得輕鬆多了。畢竟弟弟看到哥哥在念書,沒人陪他玩,只好也把書本拿出來念,所幸小融是個隨和的小孩,哥哥看啥好笑的書,他也跟著看,所以他的程度是跟著哥哥在走。


更妙的是,小融沒有閱讀偏食習慣,讀書館借到的書他都願意看,不管自然、科學、文學、地理、傳記、小說等,他都願意嘗試。我會故意借適合他年紀的繪本,字體大一點,繪圖豐富精美的來誘發他的興趣,所以他願意看各種類型的書。


小融讀書像是蠶吃桑葉一樣快,以每天六本書的速度看書,如果不是因為家在圖書館附近,我們哪來得及買書應付他。


*


我從小融閱讀上體會到:越早建立閱讀習慣的孩子,越早對知識感到好奇。


一如格友莎莎以自身教育孩子的經驗說:「除非有特殊天份,否則孩子小時候多學一項才藝或是早學一樣才藝,其實沒多大差別;但是早一年會閱讀和晚一年會自己自動閱讀,便差很多。」


我很感謝美國教育中真正落實讓孩子養成廣泛而大量閱讀的習慣,形成風氣後,孩子都可以嚐到閱讀的甜果。


 


相關網站:Read Across America


                    www.scholasti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