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之有道  3-20-2011


小敬的混是「撞壁會痛」式的得到教訓,從此從良;小融的混是滿臉笑容,無聲無息,像是麻糬似的軟中帶硬,硬中帶Q,無奈他何?


*吃飯


格友凱蒂媽問我:「小融用高鐵便當盒吃飯,速度有快一點嗎?」


我的回應是:「小融吃飯的速度和高鐵一樣快,有時從台北出發到台中(一小時),有時是一路從台北開到高雄了(兩小時)。」


小融前一天穿好制服,翌日起床後只剩下吃早餐,刷牙後便可以上學了。如此,還是「說的話比飯還多」,常常到了八點上學前,一切未就緒。


對於這種沒時間概念的動物,即使時鐘在牆上,手錶在手腕、計時器在桌上,他仍然視而不見,常是皇帝悠悠哉哉,身邊人滿頭大汗。只好哥哥爸爸先出門,第二輪再回頭載小融上學。


好幾次,我很想讓小融嚐嚐遲到的滋味,但是他運氣奇好,總是最後一分鐘平安無事進教室,屢試不爽。


我回想小敬一年級時,我陪他走路上學。如果他八點前準備就緒站在門口,我下午會開車去接他放學,如果超過八點才出發,小敬只得走路回家。


下午兩點半最熱時,小敬背著書包一邊走路,一邊哭叫,我不理他,繼續走在他前面;兩次之後,小敬便能把上學時間掌握得非常好。



*寫功課


小融剛讀幼稚園大班時,非常興奮「終於」有自己的回家功課了,常是星期一時已經把整個星期作業都寫完了,認真負責到令我放心不已。


不久,惰性就來了。才寫沒幾個字,小融辯稱要去上廁所,上個廁所要半個小時,我在廁所外聽到嘩啦嘩啦的玩水聲,聞到香氣襲人的洗手皂味道,我聽見小融一首接著一首的唱歌,等他出來還會看見衛生紙如雪花般飄落滿地。


請他好好坐著寫功課,小融便開始淚眼汪汪,哭訴著、抱怨著、詛咒著:「為什麼我要寫這麼無聊的功課?」


我請小融明天自己去跟馬凱太太說:「我以後都不寫作業了。」我諒他沒膽。


小融心情好時便好好寫作業,心情不好亂寫作業,我也隨他;才五歲,不然要怎樣?在他的認知裡,只有玩是天下一等一大事。


*


有一個星期裡,我是存了心要陷害他。星期一小融勉強算是寫完功課,星期二拖拖拉拉寫到晚上八點多,我故意問:「既然你累,去睡覺吧!作業不要寫了。」沒想到他喜出望外,「耶!」一聲,抹抹眼淚,快樂去睡覺。


星期三他故技重施,我也故技重施。我故意問:「你今天沒交作業,馬凱太太有沒有踢你的屁股?」小融笑說:「老師說,沒關係,再補交就好了。」


沒想到星期四一早,小融發燒請假,當天身體不舒服不寫功課,到了星期五截止日,功課仍沒做完,也沒準備拼字考試。小融還是笑咪咪上學,居然還給他混到拼字小考全對。


開學之初班主任說:「我不希望有人因為寫功課而不開心。」這真是稱了小融的心。


連小敬都看不下去說:「等你以後到小學,不寫功課會被罰坐板凳,你就慘了!」


小融回:「反正我現在是幼稚園,耶!」


承蒙主任看得起,給小融一本厚厚的二年級數學作業本,他回家一丟,根本忘了此事,一點寫的動靜都沒有。


我心想:「現在就寫完了,那二年級時上課要做什麼?」算了算了!



* 練鋼琴


當初小融要學鋼琴時,我假裝阻止,小敬也勸弟弟說:「學鋼琴很辛苦,練琴很無聊。」


小融很羨慕哥哥會彈琴,卻忘了練琴的辛苦過程。有時甘願練琴,有時不情願上琴椅,有時不服氣有人指導,或是用上廁所的藉口躲掉練琴。老師一週教兩首歌,小融還會自動「搞丟」樂譜,只練自己喜歡的一首歌就好了。


小融在家練琴練得哩哩拉拉,一旦去老師家上課時,認真異常,表情嚴肅,從頭到尾都彈得很好,好到老師不苛責他只彈一首歌就過關了。


連每半年檢查牙齒也是。牙醫師太太說:「吃糖也是孩子童年的一部分,不是不准吃糖,重點是要教孩子吃完糖要正確刷牙。」小融天天吃糖,至今快六歲了,竟沒一顆蛀牙。


我對牙醫生低聲說:「真沒天良!」


逗得牙醫生說:「你這媽這樣說才沒天良呢!」


*



好像「惡有惡報」這種事很少會發生在小融身上,小融是一笑消百災、一笑解千愁,「混之有道」大概是指此等小人吧!


 


 


*對照文章: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