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記  7-1-2011


比小融年紀小八個月的表妹球球已經環島騎單車了,而膽小的小融還在騎小小單車。


*


這小小單車歷經小敬騎了五年,又單傳給小融三年,座椅經過日曬雨林已經龜裂不成原形,我只好用購物袋打包一下,勉強可以坐在上面。經過我們苦口婆心相勸許久,小融才允許我們拆了輔助輪;可是,一個六歲的小孩,還在騎十二吋的小單車,模樣實在幼稚可笑。


可能是太久沒騎單車了,昨天傍晚小敬提議要去河堤追土狼,小融也要跟去。這時才發現,小單車的前輪早已爆胎,連車前小籃都因日曬過久,膠化脆裂,一碰就散花。沒奈何,小融只好答應學十六吋的單車。


融爸和小敬一跳上單車,揚長而去,像是單騎遠征的戰士,瀟灑地向小融揮揮長鞭,一副「等我打獵回來」的態勢,果然是「哥哥爸爸真偉大!」這樣的英雄氣概激發小融決定要騎會兩輪單車的壯志。


*


如果你把我們社區想成一個大長方形的圓環,中間畫個十字型,就是小融學騎單車的路徑圖。才晚上七點而已,社區裡幾乎了無人跡,路口沒車輛出入,人行道的兩側都是柔軟的綠色草坪,就算摔車也不會多痛。唯一的難度是四個轉彎角,有小小的上下坡設計,需要練習一下技巧。


小融初時是怕,我用右手輕扶他的左肩,試騎半圈,覺得他的平衡感應該成熟了,只需「他大膽,我放手」即可。於是徵求小融同意,我放手,他試騎,果然一下子就騎會了!我當然故意大叫:「咦,你怎麼一學就會?你怎麼一學會就騎得比我跑得還快!」說得小融得意非凡,成就感十足。


*


小融忽想起某事說:「媽媽,你以前說如果我學會騎單車,你會給我五元獎金。」這是一年多前的獎勵,小孩怎麼現在還記得?我只好點頭稱是。


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小融為了賺到五元獎金,決定挑戰騎一圈社區的人行道,不用媽媽扶手。我當然是追不上他,只好抄小路遠遠觀看他騎車,並不時提醒他要注意stop sign,停車、左看、右看、再確定一遍,才可以再騎。


我也和小融一樣心驚膽跳,看著他安然無恙騎完一圈,給他一個大大的high five,樂得他笑得眼睛都不見了。


為了鼓勵小融多練習操縱把手的技巧,我提議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你騎第一圈可以得五個tickets,第二圈可以得四個tickets,第三圈是三個tickets,以此類推。」tickets是我給孩子獎勵制度的彩票。


小融擦了額前的汗,又騎上車在社區的人行道上繞圈圈。我抄小路查看時,發現異狀,他的速度比我慢,才注意到小融在轉彎處翻車了。媽媽不在場時,小融忍不不哭,眼眶有淚在打轉。


我跑過去,抱抱他,安慰說:「你才跌一次就學會騎車了,我以前跌更多次呢!」說得他破涕為笑,繼續加油騎完五圈。


等騎完五圈後,小融說:「我一邊騎車,一邊心算我有40tickets,等於八元。我還想到有三種方法可以算出來:第一種是$1050 tickets,所以40tickets就是八元。第二種就是$525 tickets,然後再算5432115,當你顛倒算123+4+5還是會等於15tickets1525tickets 也是40ticksts


。第三種就是用乘法啦!」


我問小融:「你一邊騎車一邊心算,不怕再摔車嗎?」


小融說:「我現在已經學會怎麼轉彎,所以不會摔車了。」


*


等天色漸暗,我發現小融的單車需要加裝鈴鐺和紅色警示小旗子,打鐵趁熱,趕緊帶小融去Target 買單車零件;我們還買到一件螢光黃的運動衣,更增加騎車的安全性。


我依約給了小融八元獎金,開心極了,一直興奮地告訴哥哥和爸爸他是如何學會騎單車的過程,說得沒什麼了不起又很了不起的樣子。


哥哥恭喜小融說:「我今天有聽到土狼『啊嗚~」的叫聲,可惜沒看見土狼;你現在學會騎單車,明天可以跟我們一起去追土狼了。」


*


第二天早上,我們要去樂高樂園前,小融拿出他的八元獎金,對哥哥說:「如果你今天去樂高樂園玩的時候肚子餓,我可以用我的獎金買披薩給你吃。」


原來這才是小融努力學會騎單車的動力!他連買一個個人小披薩加稅的錢都算好了。


 


附註:一個披薩$6.95*1.0775(加州購物稅)=7.4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