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營  7-20-2011


我們連續兩年暑假想報名參加科學營,卻因額滿無法如願。


在爾灣附近有很多科學營,名目眾多,標榜樂高積木、動力機器人、解剖青蛙、火箭發射、博物館考古等都有,費用不便宜。



光靠一星期的科學營是無法給孩子多大的幫助。


小敬曾參加三年學校課後活動的「科學實驗課」,小有啟發,但是沒多大幫助。他常常帶回來很像「垃圾」的實驗品,日積月累佔滿整個房間,氾濫成災,我還要趁他上學時,偷偷請垃圾車載走。如果科學課對我有何實質幫助,該是讓我多睡一小時午覺吧!



小一時,小敬不懂為什麼要做這些實驗,到了小三時,他覺得重複做實驗,很無聊也浪費錢,主動說要停課。停了實驗課,小敬在圖書館借到很多實驗書,才真正對自然實驗課開竅了,貴在多方讀書,了解實驗目的和過程所在。


這次參加科學營的目的只是要讓我休息一星期,讓弟弟學習跟哥哥去夏令營,兄弟相互照顧,明年各自單飛後,弟弟也不會孤單害怕。為此,我們特地把緹小妹一起綁進來,三人成行。



從週一到週五,從上午八點到下午一點,$110/每週,這樣的課程玩的成份居多,做出來的實驗都很「環保」,小融每天拿一個氣球也說是「科學實驗」。


第一天拿回一個玻璃瓶,上層是沙拉油,下層是水加人工色素,小孩很興奮地說:「這是我今天做的實驗。」好個實驗!那我要怎麼處理呢?


FOR FUN



既然如此,我和安妮這一週乾脆讓孩子玩個夠,於是每天中午孩子們上完科學營,我們便去後面公園野餐。週一吃潛水艇三明治、週二吃披薩、週三吃壽司、週四吃沙拉三明治、週五BBQ,再帶點水果和飲料就解決一餐了。


把野餐布往綠色草坪一鋪,孩子囫圇吞棗似的算是吃過午飯,換上防曬衣、擦上防曬乳,大圓帽一戴,像青蛙跳水似的一個個跳進公園的親水公園。



無論是科學營或是公園,孩子一逮到機會就是能玩。等孩子散開去玩,女人們的野餐才是重頭戲,孩子開心、女人放心、聊了起來,無法想像在日正當中,小綠丘上涼風襲襲,讓人舒暢極了,話題悠悠,歲月悠悠,真想這般來個仲夏日之夢,午寐應該是奢侈的。


玩了一個多小時,我們把孩子叫回來,更衣收拾,明日再續。



今年夏天孩子全身都塗上夏天的顏色,黝黑的臉龐上鑲著兩顆如星星般晶亮的眼睛,找機會追趕跑跳,找機會吃喝玩樂,找機會長高長壯。


我看兩兄弟每天都玩到筋疲力竭,玩得野!玩得瘋!玩得累!這都是童年裡最愛的夏日記憶。



美國小孩玩的「躲避球」,怎麼跟我小時候玩的有點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