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寫作課  上集 7-29-2011


我的C朋友在一個抽獎活動裡抽中A店的補習班折價劵五百大洋。她在皮包裡放了兩個月,心想既然不住在爾灣,乾脆把免費上課的機會讓給我好了。


我在皮包裡又放了兩個月,想轉贈給用得上的朋友。一位朋友說:「謝謝!我不想讓我的孩子上安親班。」另一個朋友說:「我已經繳了全年份安親班的錢了,謝謝!」


*


為了不浪費禮劵,我打電話去A店問課程,如果不上安親班還有其他選擇嗎?可惜四年級的寫作班額滿,五年級的寫作班也額滿。為了用掉五百大洋的禮劵,小敬被降級到三年級寫作班,上十堂寫作課。


他心不甘情不願地說:「拜託阿姨下次請抽中液晶電視或是iPad,不要再抽中補習班折價劵,倒楣的人會是我。」


沒想到小敬到三年級寫作班後如魚得水,不但和他的好朋友同班,而且課程輕鬆簡單,沒有回家作業,又不用考試;上課時老師給了很多講義,但是這小子寫完就算交差了事,寫作這件事似乎沒對他產生潛移默化、內化思想的影響。


既然是完全免費試上,我們也沒啥怨言,準時上下課才不會辜負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某日下課後,A店通知下星期要搬家。我從離家十分鐘的距離,要在下課的顛峰時刻衝到離家二十五分鐘遠的新地點上課,已經心裡老大不高興了。


更不滿的是:安全問題。補習班位於一座教堂後面,離停車場有點遠,要繞過大教堂和穿過大草地,對大孩子來說或許沒什麼,可是對小小孩來說安全是一項顧忌。家長若帶嬰幼兒,還要下車又上樓接送孩子,實在麻煩!


至於學生有沒有去上課?家長有沒有接走孩子?都沒人知道,無人看守,也無人負責;這一點很不像老美的課程一定要家長親自簽名,劃分責任。


某日我去接小敬時,赫然發現小敬一個人站在大馬路邊對我揮手,嚇得我一身冷汗,補習班完全不知此事。


這當然就不會有然後了。


*


D朋友聽我說小敬去上寫作課「輕鬆愉快」的故事後,忍不住向我推薦B店,她說:「E小孩上了一期就受不了了,每次上課不但要寫作業,還要考試,我家小孩很勉強地撐了一年。」


我追問:「有用嗎?」


D朋友無奈地說:「總比沒人教好吧?」


是啊!某日我去小敬學校遇到愛心媽媽F,她憂心忡忡地說:「教育經費縮減下,現在一個班有三十六個小朋友,老師要如何教寫作啊?光是改每個人的作文就累死老師了。」


F 媽媽的小孩是全班閱讀能力最強的小朋友,她每天在教室裡幫忙,最知道每個學生的程度。在三年級時,只要有程度落後的學生,老師都把學生丟出教室請F 媽媽私下指導。


我聽了也是心有戚戚焉,知道現今教育的難處,打算把小敬往B店送去。D朋友給了我電話後,很神祕的說:「你去看看那櫃檯人員的笑,你就懂了!」


這世界上還有比蒙娜麗莎更神祕的笑容嗎?


*


(預知下情,請看明天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