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寫作班下集  7-30-2011


B店是韓國人開的學業補習班,從幼稚園學生通吃到考大學的高中生,能在菁英輩出的爾灣地區屹立二十五年自有其成功之處。


一如傳聞,G小姐舉止端莊卻不親切,聲音輕柔卻堅定異常,絲毫沒有任何商量或妥協的餘地,直截了當笑臉回絕。


G小姐一如大部分韓國女人,如日光燈白的膚色,巧妙的化妝術將豐腴的臉襯托得宜。無論家長問什麼,她總是面帶笑容,笑起來雙眼瞇成兩道彎月,卻少了熱誠與溫暖。說是笑容卻令人寒意四起,說是笑容卻皮笑肉不笑,我看過很多補教大老,更覺得此人功力高深。


此外,這家補習班敢把全部師資都列表出來,網羅附近中小學的資優班老師,此事不知真假?倘若真,老師都出走賺外快了嗎?倘若假,是安誰的心?


*


我問G小姐:「可以報名夏季班寫作課嗎?」


G小姐瞇瞇笑說:「不行喔!因為你不是我們的舊生,你要等舊生都註冊完才輪得到你,除非你先報名春季班,而且一定要某日的下午兩點半來報名。對了!你最好提早半小時在門口排隊,屆時我們門口可是大排長龍。」真的假的?我有種被呼弄的感覺。


我問G小姐:「請問我可以試聽一堂課嗎?請問可以參觀教室嗎?」


G小姐瞇瞇笑說:「我們不接受試聽,也不讓人參觀教室。」


在我猶豫之間,很多家長陸續進來詢問,毫不猶豫地幾百元、幾千元的掏腰包付學費。G小姐看我這麼囉嗦猶豫,當下擱下我,我且在一旁觀察他人如何對話。


*



有家長問:「我的孩子上完第一堂課後,覺得課程太簡單了,請問你可以調班嗎?」


G小姐瞇瞇笑說:「很抱歉!其他班都額滿了。」




有H家長問:「請問有幼稚園發音班嗎?」


G小姐變臉之快說:「好幸運!你是最後一個名額,不趕快報名名額就沒了。」


有I家長問:「為什麼你們的課程重複了,我們還要繼續繳費?」


G小姐一慣的瞇瞇笑說:「因為學生還沒學好,我們要幫助他更熟悉課程內容。」


有J家長問:「我們下星期要請假,請問可以補課或是退費嗎?」


G小姐仍舊是笑裡藏錢說:「我們不補課,也不退費!你可以請假,但是還是要付學費,不過我可以請老師提早將作業交給學生帶回家寫(一份作業值五十大洋?)。」


聽來聽去的重點就是:「錢繳出去就吐不出來了。」


*


這時正好小融想上廁所,G小姐請工讀生小妹帶路。我才發現裡面的教室是以三位數在編號,像是公司一樣俐落制式,隔成蜂窩狀的教室大小不一像是迷宮似,難怪要工讀生帶路。


等學生上下課期間,家長一律不准進教室,大大小小的學生只能在透明窗戶的等候室。家長的接送區很小,小到特意讓家長只能在門口讓孩子上下車,不讓你進去閒聊等候。


就算進狹小的等候室,一抬頭都是常春藤或是各大名校的吉祥物或是三角校旗,立意明顯,讓家長和小孩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鬥志。


果然「學如逆水行舟,不補則退」!小敬第一天上課時,B店門口都是黑頭髮的人;赫然發現我的朋友K、L、M,格友N、O、P,小敬的同學Q、R、S都在,原來大家都偷偷在此練功,難怪各個在學校的成績都是頂呱呱。


*


小敬遇到伴,知道同學都是天涯淪落人,乖乖去上課。回到家功課之多,讓小敬伏案兩三個小時才寫得完,比學校功課還多多多,真是花錢折磨小孩。


某日小敬回家神色怪異,回家趕緊上樓寫作業,我知有狀況了。一問之下才知道,今天小敬小考考了四分(滿分三十),這種成績不用罵他,他就很慚愧了。


小敬辯解說:「我根本不知道上課要考試,而且還考比學校還難的字?」(這就是補習班的作風,先考死你,你就會來補習了。)


我一看每個單字都是十幾個字母以上,因為不常用,平常不會刻意背拼音。還有和sleep 有關的單字就考二十個,很多根本就是這年紀用不上的單字也考;還有故事書裡的所有單字也抽出來考,哇勒!


難怪小敬要滑鐵盧!以小敬的記憶力,背十頁樂譜都可以,能在他措手不及之下考倒他,讓他很受挫。


我們沒有罵小敬,只說:「看你下次如何進步了?」


第二次小敬得十七分,滿分三十。雖是進步,小敬覺得是恥辱,第三次準備周全,志得意滿要拿下滿分。到了第三次老師不考小考了,小敬的爛成績就此停格,這一期裡無翻身之地。


我倒覺得無所謂啦!這種成績哪能當真?


*


上完暑假課後,小敬和我商量:「我可不可以五年級後在家進修寫作課,不要再去上B店了?如果半年後,我覺得需要加強再去也不遲。」


哈!我的目的達成了。


我當然知道寫作是要靠興趣的,我當然知道寫作絕不是一蹴可幾,我更知道小敬的天份和專長不是在寫作,我只是讓他困而知學而已。


*




其實我不反對孩子上補習班,我更贊成家長應該適度地幫助孩子加強和補弱,讓孩子建立學習上成就感。學會釣魚的方法後,家長便可以放手讓孩子獨立學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