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帶考試 7-6-2011



小敬當初的一時興起想學跆拳道,終於邁向第二年了,小敬還是興致勃勃,立下目標:「我要拿到黑帶!」明年要參加徒手對打班,為此我又繳了一整年的學費,年繳比月繳便宜五百大洋。




對一時答應要試試看而參加跆拳道的小融,隨著每兩三個月的晉級,便顯得「力不從心」,真的是沒力,有時是使不上力。因為年紀最小,又長得骨瘦如柴,打起來總不能虎虎生風。




融爸唬爛小融說:「就算是你是黑帶,打我也不會痛。我不用練跆拳道黑帶,就可以你一手舉起來呢!」





小融當然有氣餒的時候,有時候會說不想去上課的洩氣話。看著哥哥換好衣服,興高采烈去上課又緩緩跟上,他不甘心腰帶的等級比哥哥低階,兄弟倆沒話題可炫耀。




小融上跆拳道時,常常左右腳不分,倏忽改變動作;或是力道不夠,無法擊破木板;甚至是動作不連貫,招式跟不上。我覺得無所謂,這只是一項運動,讓孩子學規矩服從和活動筋骨,回家能多吃一點飯就好了。




既然是運動,就享受運動的過程。





我沒有「韓國情結」,不會因為「跆拳道是韓國人發明的」(?),就不學跆拳道。我上韓國人開的跆拳道課不見得是我認同所有韓國文化。猶如我看宮崎駿卡通不是我哈日,這和八年對日抗戰也沒啥關連。我不看韓劇不是因為我拒看,只是我沒時間而已。加州真的是一個民族大融合的地方,在你敞開心胸接受他人時,他人也敞開雙臂歡迎你!


更何況在跆拳道班裡,也是各國小孩都有,印度、巴基斯坦、美國,伊朗....,連大人班和青少年班都有。越來越多父母認同從武術中讓孩子學習防身自衛,和自律自信,這是需要長期訓練的過程。


只要課程好、離家近,接送方便,能多認識一個國家和文化,都是好的學習。更何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從運動中瞭解韓國人的民族性,也是世界觀的開展。




此外,我常教育孩子,從韓國文字裡有漢字,國旗中有八卦、跆拳道中有中國武術的影子,中華民族中有一支朝鮮族就是韓國人的祖先。雖然李教練硬是要說「跆拳道是韓國人發明的」,但我家孩子很清楚:「其實是韓國人是偷中國人的文化精華」。


孩子也看世界跆拳道,如果台灣隊和韓國隊參加比賽,我們當然是支持台灣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