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十周年 10-20-2011


我在讀「教養的迷思」一書中(p.82),有一段寫道一對同卵雙胞胎早年被不同家庭收養,等長大成人後再見面,發現他們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點,連職業、習慣、打扮上的諸多巧合,令人驚訝是基因還是環境的因素?


敬每年都有「三胞胎」的見面歡儀式,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異父異母三胞胎,我們從懷孕前認識至今,每年故意讓三個孩子一起生日,看看孩子每年的變化和成長。


每年我都特別買T恤給他們當三胞胎的制服,他們很喜歡這個點子,當下就產生認同感與連結。




這三個小孩都是單眼皮、小眼睛,長得瘦瘦高高,細細長長的,註定一生都吃不胖的料子。


長得最高的是李齊,他的爸爸有189公分,媽媽也有170公分;張暄的爸爸也有192公分,張瑄是三個之中體重最重的;張敬唯一取巧的是美國學制的關係,比他們早讀一年書。


但是對他們來說,每年匆匆玩一天,都像是親手足一樣興奮不已。



可能是性別的關係,張敬和張瑄雖表姐弟,但是不如和李齊的相似點多。


我看著李齊臉上散佈的四顆痣,和張敬一樣。我趁這次帶張敬回台灣時帶去除痣,在台灣除痣很容易,找皮膚科醫生看診後,先擦麻醉藥膏,等二十分鐘後雷射,感覺像頭髮般細的微痛鑽進表皮就完成了,回家後遵照醫生指示照顧傷口即可。



李齊常有無俚頭的即興演出,博取大家的笑聲,這一點和張敬很合。李齊可以即興表演短劇、編台詞和劇本,請爸爸配合演出,很有表演天份。


李齊也和張敬一樣,有一些改也改不掉的壞習慣,比如用衣角來擦鼻涕,或是用來T恤來擦手,看得我傻眼。我傻眼的是:「怎麼和小敬一樣。」


慧芳很無奈的苦笑說:「說也沒用啦!」


我拼命點頭說:「我懂!我懂!」說了一百遍也沒用,不知情的人以為媽媽沒教好。


我還故意問慧芳:「可是你是教育專家耶!」慧芳是心理諮詢師、教育和心理學雙碩士,技術學校的輔導主任。


慧芳雙手一攤說:「可是我回到家只是一個媽,哪個孩子對媽媽的叮嚀會在意?」我在慧芳家看見李齊把媽媽的心理諮詢師執照影印下來射飛鏢,果然有創意!慧芳也不以為意,他們乾脆租一棟四層樓的透天厝,讓孩子的童年玩個夠。


三胞胎一年只見一次面,可是其中小動作像得不得了。尤其是李齊和張敬連說話的方式都像,像是微張下唇,習慣用嘴巴呼吸,或是搔首作怪,有點兒駝背,有點兒戽斗等不良習慣,不管媽媽如何糾正,他們依然故我。


我和慧芳邊看邊笑,慧芳說:「他們真的是坐同一艘船來投胎的。」






我還發現張敬和李齊都是科學家腦袋,凡事必要用科學來解釋,隨手可得的東西都可以做實驗。我看見李齊家的冰箱冷凍了許多怪怪東西,想起有一陣子張敬也是忙著把玫瑰花瓣、橘子片、柳橙汁、巧克力豆、豆漿、樂高等都拿進冷凍庫做實驗。


我們玩洞洞樂時,李齊戳到一個凹掉的塑膠瓶塞,李齊立刻說:「泡進熱水一下子就可以了。」他馬上聯想到熱脹冷縮的原理。他們都是對數學、物理和自然非常有興趣的人。


敬對阿嬤說:「我不相信鬼神,我只相信科學,只有科學才能證明事實!」他們都是科學迷信者。



我們買了蛋糕,玩了洞洞樂、讓三胞胎一起過了十歲生日。


三胞胎一同許願:「第一個願望後還有三個願望,第二個願望是每個願望後都有三個願望,第三個願望是每個願望都會實現!」


我們三個媽的共同願望是:「身體健康、平安長大,友誼長存!」



 


相關文章:三胞胎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