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菲斯天文台 4-4-2012


下午五點,我們離開了蓋蒂中心,在洛杉磯的塞車陣中直奔葛洛菲斯天文台。


車子轉入一條林蔭大道,兩旁都是高級住宅區,繼續蜿蜒上山,兩旁健行的人和路邊停車逐漸增多時,視野豁然開朗,眼前矗立著一棟白色建築物,屋頂戴著三頂黑帽子便是葛洛菲斯天文台。



這是葛洛菲斯將軍在1862年捐出此地,供大洛杉磯居民及遊客有個寬廣的遊憩場所。自1935年開放以來,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到此光臨。


尤其這裡是很多洛杉磯電影的取景之處,眼尖的遊客或許可以一一尋景。



葛洛菲斯天文台與『Hallywood』地標隔著山頭相望,最好的參觀時間是下午五點後。先入內參觀天文台,等著七點一到排隊用望遠鏡看月亮,然後是745pm 或是845pm的兩場太空劇場,直到晚上十點關門。


這個時段可以看到洛杉磯遼闊的景觀,由日落到月昇,由繁華都市到華燈初上,到萬家燈火的迷離燈海,對映星空滿天,遊客可以一次滿足對太空的想望。



葛洛菲斯(Griffith Park)天文台緊鄰洛杉磯市,佔地四十英畝的超大城市公園,公園內可以野餐、騎馬、健行、打高爾夫球、乘坐小火車、動物園、天文台、博物館、賞景等,除了部分項目要收費外,幾乎可以免費玩一天。



我家兩兄弟因為最近常在車上吵架,出遊時只好安排各坐一排座位。等上車玩累時,也是各睡一排座位,睡到東倒西歪,也算暫時充電,等著迎接新奇的夜晚!



我們很幸運地在最近大門的停車場找到車位。


我們經過殘障停車位時,看見一輛車,從前窗望去只見一車子「寶貝」,猶如一輛回收車,勉強擠出駕駛座的空間,我和融爸忍不住叫小敬看一下,說:「這是你的dream car!」小敬不好意思笑了,天涯遇知音。



大門鑄鐵的造型非常「天文」,一看就懂。



入門後的大廳有個鐘擺計時,遊客圍成一圈,低頭看著時間在擺盪;抬頭之際屋頂彩繪古代的天文傳說。如此上下雙圓的設計,輕易地把遊客帶進宇宙的浩瀚世界。



往天文台的右翼走去,用模型介紹日月、四季、月亮圓缺、月蝕、潮汐等,讓孩子一目瞭然,勝讀十本書。



 



小敬以發現寶藏的驚喜語氣叫我看,原來是化學元素表!


他在書上看到的名詞現在都化為實體,一一呈現,原來他們的原形是長這個樣子,原來他們的住宅區是這樣劃分上下左右的關係,原來他們的作用和應用都來自特質的不同。


小敬難掩興奮地要我拍幾組特寫,說:「這個最貴了!」「這個最特別了!」「這個很少見!」對我來說,這些名字太難記了,我投降!



傍晚七點許,我們趕緊上樓看落日,正巧拍到這張戀人照,不消說都是最甜蜜的對話,難怪此地是洛杉磯最適合耍浪漫的景點之一。



 



我們排了半個小時終於可以看到十二吋長的太空望遠鏡,解說員還強調這是全世界最多人看過的望遠鏡,也是加州最大的望遠鏡,何其幸運啊!今日正好滿月,可以透過望遠鏡看得一清二楚,月亮表面的坑坑洞洞和書上的照片是一樣的。




然後我們又回到天文台的左翼去看天文歷史展覽,看見伽利略的手稿和當年的木頭望遠鏡,還有各國的天文傳說,加州的天文發展史。



 



往地下樓層走去,經過星光走廊後,看見各種隕石,最重的隕石有395磅,有民眾拍攝的隕石墜落影片(就是很大顆的流星),還可以觸摸隕石,各式各樣的隕石也讓我大開眼界。還有九大行星的模型圖,大小區位比看書想像還切實。



我們買了845pm 的太空劇場票「宇宙的中心」,大人$5,小孩$3,遊客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躺椅上,透過巨型投影機,聽星星的傳說,看浩瀚的宇宙,穿越星空,來場星際之旅。孩子們像是經歷一場夢遊,神奇得捨不得結束這一晚。



今天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天。玩了兩個免費的世界級觀光景點,從藝術到天文,從建築到宇宙,這個世界真是太美妙了!



 

 相關網站:http://www.griffithobs.org/


地址:2800 E Observatory Rd, LA, CA 90027


电话:(213)664-1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