緹小妹  5-5-2012


緹小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蔚藍阿姨。


緹小妹滿月後,第一次抱到我家,她張眼仰頭觀察天花板半晌,發現異樣,哇一聲大哭不止----我就知道這孩子聰明又敏感,與眾不同。


八個月大時,緹小妹剛學會爬行,一路爬到我房間看剛出生的小融,緹爸爸說:「這是你的弟弟喔!」緹小妹從此認定她是我家的二女兒,上有敬敬哥哥,下有融融弟弟的一家人。


緹小妹遲遲不說話,一學會說話便是一長串的外星語,又急又快脫口而出。大人聽不懂,請她重說時,她氣得暴跳如雷。上幼稚園小班時,她一句話英文都不會,每天上學把老師說的話、同學說的話,一句句背回家問媽媽是什麼意思。


讀小學時,緹小妹每天晚上六點半就體力不支的睡著了,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看書,五花八門的書看得不亦樂乎,看書看到上學還會遲到,氣急敗壞的責怪媽媽。妙的是,緹小妹吃得少,睡得多,動得多,去年開始莫名其妙抽高長大。


*


有一陣子她日日夜夜黏膩媽媽,三歲時有次在我家托嬰,短短三個小時,緹小妹問了不下一百次:「我媽媽什麼時候回來?」無論我怎麼回答,她還是要繼續問,每隔五分鐘問一次,像是報時鳥定時提醒。


我每週聽緹小妹的成長進度,很瞭解她的輕重分寸。我知道她是如何嚕媽媽不想練琴,不想寫功課,不想打珠心算等細節,像是天上的神在觀看這孩子成長一樣,每一步都是不容易。


有時我和緹媽媽一起串通陷害緹小妹,作勢無情送緹小妹到我家寫功課。我的臉色一沉,嗓音低緩嚴肅,指令言簡意賅,毫無耐心說道理,逼她乖乖就範,她果然又快又好做完分內的事,然後忘憂的玩。


我懂,因為我的小敬也是這款人,我每天磨練,深知其道。


*


獨生女緹小妹八年來第一次獨自跟我們去漢庭頓花園,她外表很開心,內心很恐慌,一上車便問我:「我們什麼時候要回家?」


我回答:「我們等一下先去買三明治,開一小時車到漢庭頓花園,下午五點後去吃鼎泰豐小籠包,吃完回家可能晚上七點後了。我已經報告過今日行程了,請不要再問我幾點回家了。」


到了日本麵包店,緹小妹第一句話就是:「我不喜歡吃三明治。」我知道她非常挑食,緹媽媽也無可奈何。


我淡淡說:「隨便你!但這是你的午餐,不吃的話要等到下午五點才有晚餐吃。」緹小妹看到大家都搶購,只挑了一個奶油麵包。


漢庭頓花園禁止帶食物和飲料進園。近午時分我在進漢庭頓花園前讓孩子先吃點心,緹小妹勢單力薄,無從反抗,只得跟著眾人乖乖吃完一根香蕉,然後帶一瓶水進園。


平常緹媽媽叨叨唸唸的瑣事,緹小妹反而變得自動自發,獨立又自覺。她自己背背包,記得擦防晒油,記得戴上防曬帽和墨鏡,記得拍照回家和父母分享,我想這是她參加女童軍訓練有成。


奇怪的是,緹小妹跟別家小孩玩時,常常玩到嗆起來吵架,唯獨跟我們兄弟玩總是和和氣氣,從不爭吵。他們在兒童花園玩時,緹小妹緊跟著敬敬哥哥玩,又隨時關照融融弟弟,怕他危險,怕他落單,怕他失蹤,三個孩子在一起玩得開心,讓我們倆落得輕鬆在陽傘下談戀愛。


*


我們在流芳園點了一份飲茶,兩個微波過的小小叉燒包、一小片炸魚板,和一杯冰茉莉花茶,要價$9。我心想等一下要吃大餐,將就讓孩子休息而已,故意不多點茶點,並好整以暇在一旁觀看三人如何分配食物。


緹小妹拿出早上買的奶油麵包吃,把茶點給小敬和小融合吃。但是一杯茶如何分呢?兩隻小的自己去向老闆要試喝杯,將一杯茶分成三份,然後小敬教弟弟、妹妹去拿免費的蜂蜜和檸檬汁,自己調出蜂蜜檸檬茉莉茶,三人都說好喝極了!


孩子總有一種本能,在沒辦法中想辦法,還能自得其樂。


*


到了鼎泰豐,緹小妹明明餓卻不敢講,只說:「我要一份原味的小籠包。」


我點了一份小籠包,青瓜蝦仁小籠包、鮮魚蒸餃、一碗牛肉麵、一碗酸菜乾拌麵、一份排骨炒飯,一份紅豆鬆糕,我們第一次來不知份量多寡,又不確定這三個挑食者能吃多少,不敢點太多。


可能真的餓極了,小籠包一上桌,大家爭先搶食。緹小妹楞了一下,臉上表情似乎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嗎?」等意識到這是「一家人共食」時,眼明手快搶了幾個小籠包。


只吃幾個小籠包當然不會飽,緹小妹看見小敬大口吃牛肉麵,起先說:「我不喜歡吃辣的牛肉麵。」眼前桌上也沒別的選擇了,再挑就沒得吃,遂自己找臺階說:「那我試試看哥哥的牛肉麵。」


一吃上癮,又叫了一碗辣紅燒牛肉麵,緹小妹和小敬兩人分食得連一根麵條都不剩,緹小妹連聲說:「辣的牛肉麵真是超級好吃!我以前怎麼不知道?」這是我看到緹小妹生平第一次用力讚美並兇猛搶食的畫面。


服務生煞有介事端出一個蒸籠,還附上三組新盤子和叉子。等我打開蒸籠,傻眼!我不知道紅豆鬆糕只有一片,像起士蛋糕般小,怎夠五人分食?但是大家都飽到不能再飽,也撐不下一人一份糕。


緹小妹搶先說:「我要那一塊!」


我說:「只有一塊,五個人分著吃一口試味道而已。」像是一家窮人似的,用一口食來連結同甘共苦的感情,我家孩子習以為常,但是獨生女緹小妹以為「都是我的,我可以先選。」這下子也必須學會分食共享。


平常緹媽媽都教過她,一旦媽媽不在身邊叮嚀,緹小妹也很快適應,從中領悟。


*


付了帳,出了門,才六點多,門口大排長龍,三小鬼慶幸說:「還好我們趕快吃飽,不然會等到餓死。」這三個皆屬不知餓的小鬼,能說出人話讓我很偷笑。


緹小妹拍拍肚子說:「你看!我的肚子鼓得像一顆大球。」是啊!破她這一生的飽肚紀錄了。


我回家把一日瑣事向緹媽媽報告,緹媽媽驚嚇傻眼,說:「你說的是誰家小孩啊?你怎麼有辦法讓她乖乖就範?」


我得意的說:「就是擺爛咩!我比孩子更無賴而已。」


*


奇怪?我怎麼有辦法治別人家孩子,就是無法治我家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