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L 開放參觀 6-9-2012


JPL 是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研究室的簡稱,


每年夏初的某週末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


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短短兩天可以吸引南加州近三萬名遊客前往,


讓懷抱太空夢想的民眾一睹國家級的實驗室設備及太空計劃。



我們清晨八點出發,九點開放。


九點零六分到達巴莎迪納市的JPL大門口時,已經出現大排車龍的恐怖景象,


我以為是早起鳥,沒想到還有更早起的鳥在排隊。


好不容易擠進停車場,走長長的坡道,排長長的隊伍,


安全檢查行李後,每個家庭送一個黑色環保袋,可以裝各攤位的紀念品,


所有說明簡介和宇宙書籤等紀念品都印刷精美,值得太空迷收藏。



一共有22個展示場,我們第一次來JPL ,不知從何逛起,


第一站選了無塵實驗室,因為沒看過所以好奇。


唉,進入之後有點後悔,這真是超乎我智商的地方,我有看沒有懂,有聽沒有知。


融爸雖然很努力跟我解釋,但是我呆滯的眼神,無知的問話,讓他轉向跟小孩解釋。



每個展場都有很多工作人員熱心、耐心、專業的解說,


他們的眼神充滿對太空的熱情和對自己工作的成就感,


他們試圖把很艱深的航太知識說成很容易懂的常識,讓普羅大眾接受。



如果有興趣又聽得懂,這比讀好幾本太空百科全書還受用。



我只知道這是奈米科技,其餘一概不知,也不會洩漏國家機密的。




科學家的實驗室很像我們的主臥室,堆了很多融爸的自組音響器材,管線和零件很多。



門口貼了這麼多警告危險的標語,科學家還是要冒著生命危險工作,還好沒看見骷髏頭標誌。



第二站到認識太陽系


參觀人數雖然很多,但是井然有序,很多家庭帶小孩來參觀,


也有各級學校帶來戶外教學,或是童子軍帶來增廣見聞。


展場的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雄性賀爾蒙, 飽含男性的太空夢,


從小男生的星際大戰到白髮斑白的爺爺們,


追隨甘乃迪的太空計劃到現今的經濟蕭條,太空計劃縮減,改由民間發射火箭,


但無法澆熄這一群太空迷的夢想。



在這裡工作的薪資不比在工業界優渥,肯在這裡工作的菁英都引以為豪,


有些員工還到各級學校去演講,介紹目前的工作計畫,吸引更多熱血青年加入。


這位年輕的義工興高采烈解釋去年發射成功的Juno ,即將在2016年八月到達木星,


他指著螢幕定格,在一群穿著白色無塵衣的工作人員中,認出一張黑臉,


得意的說:「那是我!我有幫忙組合Juno喔!」


說得好像是自己登陸火星般驕傲,現場觀眾都抱以熱烈的掌聲。


人類站在太空儀器下,顯得好渺小。


這些太空設備一旦發射到宇宙,顯得更渺小。 


 這樣一個發射計畫,要集結多少菁英的智慧和經驗累積,


每一次的發射成功都是人類的一大驕傲,距離夢想更進一步。


第三站來到火星偵測器展示廳,


融爸一看門口大排長龍本想退卻,我說這才是觀光景點。



看板上出現的是這樣的偵測器。



當我們從二樓挑高處參觀看到的卻是這樣,


沒想像中大,也沒想像中精密科技,


像是被放在車庫的過期物件,讓我想起迪士尼卡通裡的瓦力。




整個JPL 很大,像是大學城似的,參觀一棟樓加上排隊要花一個小時以上。


我們本想看3D 的影片 ,看五分鐘影片要排隊五十分鐘遂作罷。


改成觀看火星偵測器的紀錄片,其中穿插參與這太空計劃的工程師和科學家的訪談,


不管是哪一國人,看起來都是一臉聰明相。


觀後,我對小敬說:「這些工作人員都是世界級的航太專家,


如果你長大後也在這裡做研究,對人類的進步必有貢獻。」


中國媽最喜歡說這種「有為者若是」的故事來啟發孩子,可是小鬼未必接受。


小敬說:「是啊!以後我要到他們的禮品店工作。」


正午時分,天氣越來越熱,人潮越來越多,大家肚子都餓了,


我買了四個路邊攤漢堡,乾澀的麵包、切爛的番茄片、乾皺的生菜,


再加上沒烤熟的碎牛肉餡,一個賣六元,不含飲料和其他。


我才咬一口,見碎牛肉上的粉紅血印就丟了。


小敬要求要逛禮品店,賣的雖然是航太玩具,


但是光是付賬就要排隊三十分鐘,想來就累。



才逛四個小時,我們已經頭昏眼花,腦袋爆炸了,


上路回家,趕場回去參加小融的鋼琴表演。


難怪 JPL 的參觀活動如此熱門,如此讓人大開眼界,


我的腦袋裝不下整個宇宙的航太知識,只能期許明年再來!


而且一定要非常、非常早來!


*相關影片:



*NASA官網:


www.nasa.gov


*相關新聞:



JPL今續開放,免費入場


附註;2012年兩天內參觀人數約三萬八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