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之游泳篇  7-13-2012


去年游泳小教練羅雪兒救起小融的游泳信心,讓我今年繼續積極和羅雪兒保持聯絡。


春天時問起羅雪兒的時間表,羅雪兒剛當上大一新鮮人,每天忙得昏天暗地,好不容易敲定時間,勉強擠上一星期一小時,偏偏我們只能上五個星期。我心中叫慘,這樣學游泳何時才能學會?小融的同年紀小朋友很多都進游泳隊了,我們才剛把頭埋進水裡而已。


去年羅雪兒在我們社區游泳池教小融游泳時,有一個義大利裔的爸爸觀察羅雪兒教得非常好,立刻要了羅雪兒的電話,報名他家三個兒子上游泳課。今年這三個小男孩還是跟著羅雪兒上課。每次羅雪兒在游泳池上課,像是一場超完美游泳教學示範,總會引起其他家長注意,然後是印度媽媽也來要電話排時間,連正在做日光浴的比基尼美女也幫妹妹要電話,要求擠進游泳時段......


就這樣我們的好心轉介,害得自己連游泳時段都擠不上,只好另謀高手。


*


不上游泳課的日子裡,我謹記大廚教練談起游泳要先學會玩水,尤其是對培養孩子的水性很有幫助。從春假開始,幾乎每個週末都找小朋友來游泳池,一群孩子一起玩水槍、水中捉迷藏、深水炸彈,玩出水性,小融漸漸不怕水,勇於嘗試新玩法。


某天我們在游泳池玩時,我墨鏡後觀察一個大女生教一個韓國小女生的游泳,這個小教練真是好脾氣,輕聲細語,永遠耐心微笑以對,奈何頑皮小女生根本不聽小教練的話,小教練指導把頭埋進水裡,小女生一下子喊冷要去泡spa,一下子要小教練陪玩水中捉迷藏,一下子又要小教練陪沖澡,小教練對小女生沒輒。


吼!如果是我家兒子.....


我忍不住去和這小教練打交道,問上課行情和時間。小教練喬依絲是韓國人,是戴維斯加大的游泳校隊,收費合理,教學認真,我立刻和她敲定密集上課的時間。由於相見恨晚,我們無法排到理想的時段,我在上課前和小教練溝通no spano game time no shower  time


此地的游泳行情,如果是室外團體班最便宜的是一堂課$7-825分鐘,一次教4-6個小朋友,私人課行情是$3025分鐘,奧運級游泳教練每小時是$75以上。像我們這種不以參加游泳隊為目標,先求不會溺死的小孩,最便宜、最有效率的途徑就是找游泳校隊的大學生當家教,價錢從每小時$20-30不等。


在不知要將多少錢丟進水裡時,還是要衡量一下。我有朋友連續三年夏天請家教教游泳,奈何孩子怕水,三年夏天學下來,頭髮還沒全溼過呢!


*


我們和喬依絲約好每天下午兩點到三點上游泳課。原先我擔心這時段紫外線太強,陽光太曬,小孩會變成小黑人。沒想到游泳池畔種植十幾年樹齡的棕櫚樹,像是巨人似的高高撐起巨傘,圍繞著游泳池擋住烈陽。這時段游泳池少有閒雜人,只見兄弟倆小小的身影獨霸諾大的游泳池裡,太奢華的享受了。


我們第一次上喬依絲的課,正好她身體不舒服,只是從岸上來回走動,糾正小融游泳的姿勢,小融每游一圈,喬依絲便指正一個小缺點,若小融沒領會則耐心再教,直到他會為止。


這一年小融七歲,肌肉發展和理解能力都大大有進步,能珍惜並感激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只是一次上課一小時對小融來說有點吃力,游了半小時後,喬依絲每隔五分鐘關心地問小融:「你累不累?要不要休息?」


小融總是回答:「一點累而已,不用休息。」然後在水裡喘大氣繼續游。


我躺在棕櫚樹蔭的海灘椅上,悠閒地曬著加州陽光,看著平日軟弱賴皮的小融,如此奮力的在水裡游來游去,一則為他驕傲,另一方面也擔心他能撐下去嗎?小融毫不休息的游完一小時後,我抱抱小融,大力稱讚他積極學習的態度和挑戰極限的毅力。


*


我還是婦人之仁的,對小融說:「如果你下次真的累,累得喘不過氣,你可以要求中場休息的。」我一想到那些跑馬拉松撐到終點就暴斃的新聞事件,或是為了工作用意志力和極限體力拼到過勞死的可憐人,還很有想像力的為小融找藉口。


豈知小融回答我:「上私人課很貴的,不可以浪費時間來休息。」


喔,原來這是他前進的動力。



 


倒帶看小融的游泳史:


1.三日終結游泳課


2.準備好下水了


3.河馬班


4.游泳小教練


5.游泳進化論上篇


6.游泳進化論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