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基本功   7-15-2012



賢明的家長心裡很明白,小華僑學中文絕不是把孩子送進中文學校交給老師,按時寫完作業就算了。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很多家長都是求其安心而已。



我家兒子的中文也學得哩哩拉拉,幾度遇上好老師,但是孩子沒熱情,讓我覺得愧對老師。趁暑假自我反省後,慚愧本人督導不周,弟子欠缺練基本功。





基本功第一招:小敬每日念「包公斷案」



不過是糾正小敬的發音,請小敬自己先念一遍中文,我解釋後請他再念一次,以增加印象。



前三天念課文時,對小敬來說很痛苦,因為文白交雜的全文字古書,對他來說太多典故了,我在翻譯上要解釋到他懂,必須要一針見血。於是唸到「衙役」時,有時我說是法院前的security guard(警衛),有時被包公派去查案的衙役,我解釋成CIA agents,有時被包公派去抓人的衙役就說是警察,這樣的中英文交雜解釋法,他反而聽得懂。「從實招來」只解釋是說實話,「打五十大板」就是打屁股五十下,這下全都懂了。我再配合YouTube 上搜尋的包青天連續劇給他看幾集,總算進入狀況;小敬一進入包公情境,便愛上這古代版的CIA故事,雖然故事起因都是偷拐搶騙,謀財害命的故事,但這是給十歲孩子最好的法律課。





基本功第二招:小融每日寫部首



我的入室弟子小融念了十個月的中文書,每天堅持念半小時,從美洲華語第一冊唸到第五冊,繪本書念到沒書可念,就是沒寫過字;因為沒寫過字,所以還保持學習的興趣。總不能繼續當文盲,所以今年暑假開始寫中文字,從練習寫部首開始。


光是拿筆方式就教了一個星期,我們這種老中媽媽看不慣小老美的拿筆方式,要糾正很難,趁現在學寫字,我用寫書法的方法教,用最簡單的十字格空白本教生字,把筆劃和字架教好,免得像小敬一樣,上學後成為老師的困擾。



每天吃過早餐,我握著小融的小手一筆一畫的寫中文字,每個部首配上幾個最簡單、最常見的生字和注音,一邊寫一邊說文解字,隨著每天進度而越寫越難,越寫筆劃越多,越寫越多以前學過的偏旁字在玩排列組合,越寫越容易搞混,卻是越寫越好玩,認識的字越多,成就感越高。



小融從一開始慢慢慢慢寫,每天寫兩頁要花一個小時,常常寫到早上十點上電腦課前寫不完。一次電腦課遲到後,小融懂得媽媽的堅持,終於認命的學寫字,三個星期來大大有進步。





基本功第三招:天天車上聽西遊記



兩兄弟迷上聽幼福出版社的「金鼎獎西遊記」,每天一上車就吵著要聽西遊記,他們已經聽了第三遍還是樂此不疲,應該說是他們越聽越聽得懂,還反問我:「孫悟空自己駕筋斗雲去天竺取經就可以了,幹嘛陪唐三藏去取經,唐三藏當師父,除了被妖怪吃之外,除了教孫悟空做人做事的道理外,不會任何本領?」「沙悟淨的武器是什麼?」「除了鐵扇公主,太上老君也有芭蕉扇。」」



因為怕孩子在聽的過程走火入魔,有積非成是的觀念,我常在孩子聽到關鍵字時,跳出來成語解釋、翻譯或是解說背景,或是孩子聽完故事時出考題考他們。我們每天開車超過20英哩,車上都成了中文教學的上課時間。尤其是車上聽故事,配音人員唱作俱佳的語調給孩子許多想像的空間,他們常常聽得入迷,誤以為五百年前的孫悟空比現代的哈利波特更厲害!



*



如果這個月裡,我們母子三人能把這三件基本功練好,也算大功告成。過程雖不比唐三藏取經艱辛困難,對我來說算是降妖伏魔,對這兩個小妖來說也是修煉中文功力,善哉善哉!


 


 


相關文章:


1.入室弟子


2.小華僑讀西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