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碗民宿 8-6-2012


我老三妹的婆家家族都很喜歡騎單車,像是感冒會傳染似的,每每一出動就是三代同堂,十部腳踏車架在兩部休旅車上,聲勢浩大。


他們常去花東騎單車,老三妹的小姑找到一個好民宿。所謂好民宿的定義是:離夜市近,方便吃小吃;價錢便宜,方便睡好覺:老闆是好人,方便交朋友。


*


我們回台灣旅行,為了避開很吵的旅行團,刻意不住五星級旅館,也不住定點特色民宿。我對民宿的要求是:第一、有乾淨的白床單才睡得安心,第二、有很多插座可以夜間充電、第三、好好洗個澡,一覺到天亮,如此平凡要求而已。


我對老三妹宣示我的「三不政策」:No Camping!No Hiking!No Biking!舉凡露營、騎單車、爬山等會流汗、會被蚊子叮、會曬太陽等勇往直前的事請別找我。於是我老三妹幫我預定了大碗民宿,顧名思義應該是「大碗又便宜」吧!


楊先生和我妹熟捻,熟到不用電匯訂金,說了就算的交情。到了出發前兩天,楊先生還打電話確定是否要房間,因為有人搶房間。沒想到我們當天到房時,其他房客都因為北迴公路斷了而取消訂房,只有我們這種「說話算話、風雨無阻」的人,就算不收訂金還是會依約前往。


正因為我們的守信重諾,換得無風無雨的花東行;正因為我們的說話算話,在其他房客都取消訂房時,我們一家四口獨佔一棟透天厝兩天兩夜。


*



從台中出發那天上午十點,我打電話給楊先生問天氣:「台灣西部一路行來都是陰天,烏雲沈重得像要哭了,你確定花蓮是豔陽高照嗎?」


出了花蓮車站,我打電話問楊先生:「你說的那家超便宜機車店在哪裡?」


好不容易租好車,我又問楊先生:「請問你推薦我們午餐吃什麼在地美食?」


吃過液香扁食,我又問:「下午去六十石山,沿途有好吃好玩的景點嗎?」


我這樣從電話裡,完全相信一位素昧平生的人,每事必問,連迷路都向楊先生討救兵,請教他花蓮的吃喝玩樂更勝於看旅遊書寫的,地圖上畫的,這樣的信任是人與人之間未曾謀面的默契。


我除了不斷說謝謝之外,還問楊先生:「我這樣一直打擾你上班,老闆會不會開除你?」楊先生總是在第一時間接電話,真誠又熱心的答覆所有疑難雜症。


晚上八點半,疲憊萬分的找到民宿,把再度時差昏睡的小融抱上樓睡覺;兩兄弟愛死了這間親子房,床上堆滿大大小小大象的填充玩偶,像個大象樂園似的。


楊先生拿出花蓮市地圖,耐心又細心的講解花蓮好吃好玩的地方。奈何我們又餓又累,腦子裡想著食物,雙腳卻沒力氣再出發覓食,時差來了,好累!


楊先生見狀,很豪氣的說:「那你告訴我,你們想吃什麼,我騎機車去幫你們買比較快。」我們就這般不客氣的開菜單,洗過澡,然後花蓮小吃精華就出現在客廳桌上了。



我當晚對楊先生異於一般民宿主人的熱情印象深刻。他不是一個在商言商的生意人,經營民宿是他的副業和興趣,他喜歡交朋友,因為經營民宿可以認識不同的人生,他願意為朋友提供小小的在地服務,願所有來花蓮的遊客都能感受到花蓮的好山好水和好人情。


楊先生說起經營民宿的甘苦,最早是以人頭計費一晚四百元而已,有客人從新竹每週來東華大學看女友,至少有個便宜和安心的住所。後來有壞心客人打壞遊戲規則,明明是兩個人偏要分住兩個房間,半夜裡又偷渡躲進好幾個人入住,還偷渡寵物,這樣的投機取巧的小聰明全被門口的監視器拍下。


後來楊先生才改成雙人房$900,四人房$1500,不分平常日或是旺季,不玩金錢遊戲,全年歡迎客人來訪。


就算是這樣的價錢還是便宜!扣掉每次全套純白床組消毒送洗費用、一整晚的水電冷氣費用,付規費等固定開銷,若再加上折舊維修,根本沒賺多少錢了,所以楊先生只好下班後自己來打掃,自己服務客人,省下人事費用。


不包含早餐反而便宜了我們這種華僑,我們因為時差而早睡早起。第一天早上七點去吃公正街肉包,不但好停車又不擁擠;第二天去廟口紅茶吃早餐,不但有在地特色,還便宜好吃,花蓮消費真是令人讚不絕口。




花這樣的費用,可以住進十坪大的四人套房,外加超大浴室,全新裝潢,乾淨清爽,還有超大客廳和飯廳,實在太值得了!楊先生一切靠自己,從設計房子、水電裝修和自己彩繪牆壁等,有錢就多做一點,沒錢就再等一陣子,有空就多畫圖,忙時怕服務不周就少接客人。


多麼可愛的主人啊!我們和楊先生交換人生,這樣的經驗應該是住五星級飯店所沒有的旅行故事吧!


第二天,楊先生等我們從自強夜市吃飽回來想來聊天時,無奈我們這一家人早睡早起,晚上九點都昏睡了,整棟樓安靜無聲,楊先生只好在客廳桌上留下「來訪未遇」的字條。


第二天清晨我們離開時,把房間收拾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連一根頭髮都沒有,還在客廳桌上留下長長滿滿的感謝信,真的是很珍惜遇到這樣純樸善良的好主人。



*


我終於知道我老三妹推薦大碗民宿的原因,不只是因為物超所值,他們已經把楊先生當成是「我在花蓮有個家,還有一個好朋友」的認同,每年迴流好幾次,騎單車和想念花蓮小吃都成了一個藉口。


 


 


*推薦民宿:大碗民宿



楊先生開民宿的願望


電話:03-8511090  0911-000996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東里一街15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