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義工啦 9-14-2012


隨著孩子開學,不但要安排孩子的課後活動時間,還要打聽課程和老師。為此,我也把自己的時間做靈活運用。


*


當然要騰出時間,每週去做義工,習慣付出了更能體會活著的意義。剛好梅姬愁說找不到課後輔導的老師,請我推薦。我和安妮商量後,決定一起去當義工。


梅姬說:「有少許鐘點費。」有錢賺,當然讓朋友先賺,我建議掛安妮的名字。


既之一想,我對安妮說:「可不可掛我的名字?然後我把錢捐出來買禮物給小朋友當鼓勵。」我怎能強迫人把工資捐出來呢?


還好我和安妮都不在乎這份錢,能一起做好人好事也算是積功德。我很感謝安妮的鼎力相助,能在爾灣和我一起聊八卦而價值觀相同,能和我一起讀書而人生觀相契,能和我一起平常心做善事而理念相合。


*


說是「課後輔導班」,絕不是補習,應該說是家教。


在中文學校裡,有一些亞裔家庭或是外國人想學中文,他們學習態度良好,準時上課,上課認真,絕少缺席,可是家裡沒有說中文的環境,學來事倍功半;或是父母會說中文,但是無法讀寫中文的情況,學得特別辛苦,需要有人適時拉一把。


以前中文班有個小朋友,上課很專心可是聽不懂,很認真準備考試可是考不好,很認真寫作業可是都不懂。他的越南華裔媽媽曾幫他請家教,可是學習興致越來越低,最後放棄上課了----我還記得他上課時專心卻迷惘的眼神。


我初中上英文課時,也有不得其門如入的困擾,不知誰能幫我?試想:如果我的孩子學第三外國語如西班牙文或是法文,除了上課認真聽講外,有誰能幫忙他呢?


*


這一班主要有一個美國家庭的女孩需要幫忙再聽一次課文和教寫作業。


凱西媽媽很認真,連續上了六、七年的中文學校,幾乎不缺席,連運動會都熱情參與。這麼多年來,凱西媽媽每周都坐在課堂裡專心上課,學得比女兒多。


這一天上課時,凱西媽媽的手臂剛做完手術,肩膀上馱著一大包冰枕,手臂上掛著護具,看得出應該很痛,因為每隔一陣子凱西媽媽就得變化姿勢,但是她還是認真學習,從頭到尾一直說謝謝。我沒幫上大忙,只是陪她把課文唸一次,把課文逐字逐句中翻英,讓她了解意思,矯正她的發音而已。


凱西媽媽認得很多中國字,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都會,唸過的文章幾乎能懂個七、八成,只是需要有人特別解釋。我因為在課堂上當助教,順便把老師在課堂的規定和寫作業方式說明一下。


這學期遇到「美洲華語」的編輯好老師,家長都很珍惜這樣的良師,主動幫老師分擔教室工作,完全配合老師的教學。當老師課前專心上課時,總需要有人在課後幫忙輔導後落同學,才能收到教學成效。


今年六年級要教寫作,老師將一篇作文分成四次課來教學,第一周教看連環畫說故事,第二週批改並串連成文,第三周用電腦打字上網傳給老師、第四周用投影片看所有學生的作品。


這樣的作業對華人家庭都有點難度,更何況是非華語家庭。


*


安妮主要是輔導四個小朋友,後來也有其他媽媽主動投入義工輔導工作。


有些家長雖然不能讀寫中文,但是都是斯文客氣的好人;這些孩子上課認真,寫作業時很專心,字體工整漂亮,不到一個小時幾乎都能完成六頁的作業,表現超級好!趁剛上過課的記憶還在,寫起作業特別順心,孩子都很有成就感。


還有一類學生有能力自己完成作業,只需要幫助他檢查並訂正錯字而已,他們需要集體寫作業的大氣氛。


其實上中文學校不難,難的不是接送車程,難得是陪孩子寫作業,最痛苦的是親子耐心大拔河,我也曾教小敬中文作業教到摔書,我懂這樣的難堪。


大部分的回家作業都不難,父母可以在家自行指導,孩子也可以獨力完成。偏偏某些小孩只會嚕父母,對於別人指導稍有顧忌,效果來得好一點,此外教別人的孩子比較不發火,父母都需要易子而教。既然如此,何妨試試看一下課就先寫作業,寫完作業皆大歡喜,不用等到下星期六晚上再掛心一件未完成的事。


有人一次送三個孩子來上課,很不好意思說:「下次我可以帶點心來給大家吃。」


有人說:「與其在家寫作業,還不如在這裡寫作業的效率來得高。」


有些朋友有寫功課的困擾,一併送孩子來集體修行;在等待的時間裡,更多家長願意易子而教,一個家長個別指導一到三個小朋友,大家均受益。


*


一小時到了,大家都完成作業,我宣布:「凡是準時寫玩功課、字跡端整、態度良好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一件小禮物。」


五個小朋友很開心選了自己喜歡的禮物,問到:「下星期還可以來寫功課嗎?」


寫完功課只是建立學習興致的基本功,願沒有孩子學習落後,願孩子樂在中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