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作業 11-28-2012


感恩節前,小融從學校帶回一份禮物,老師用牛皮紙袋裝妥五件projects,在一個月內分批做完即可。


二年級的教學團隊共同研擬出來的projects,有助於學生在社會課時認識祖先及家族關係。


老師在信封封面寫得很清楚,這是一份親子作業,父母必須陪同孩子完成。


離截止日期前還有幾個星期有充分的準備,不怕慢,只怕懶,為此連這一週的回家功課都變少了。



第一份作業:祖先的國家


唉,說「祖先」太沈重!


該怎麼定義祖先呢?要從盤古開天闢地開始說起?還是五胡亂華呢?就算我把中國歷史說清楚,小融也是一頭霧水,老美老師也是有聽沒有懂。


有的學校要學生寫「家族中第一個來美國的移民者就是『祖先』。」頓時,我們就這般走進歷史裡當祖先,實在是皇天浩瀚、愧對真正的祖先啊!


還好這些都不難,老師已經教學生可以在維基百科找相關資料了;父母陪做功課時,還要一一解釋相關名詞。


學生必須了解這國家的地理位置、鄰國、人口、宗教、貨幣、主要出口貨物、政黨、現任總統等。



第二份作業:家族樹


這一棵樹沒有畫得太複雜,只以最近的三代為主,填寫名字和出生地。


但是我們覺得寫得不過癮,又自己找更大張的空白紙,把台灣親友名字寫得脈絡分明,畫成一棵大樹。


去年我們回台灣,小敬和奶奶去參加家族旅行,回來很驚奇的對我說:「媽媽,你知道嗎?一整輛遊覽車的人都是我的親戚耶!」


後來我們回台南外婆家,倆兄弟也被嚇到,說:「一整排房子有六家人、三代人加起來幾十個人都是我的親戚,我沒辦法一下子記得那麼多人。」


他們無法想像「我們的家族樹」如此枝繁葉茂,無法想像阿祖、阿太那一代怎麼生那麼多小孩?一群小孩長大後又生更多小孩,如果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兄弟姊妹都加起來,人數多得可以開一所學校了。






第三份作業:祖先紙娃娃


將一個像是薑餅人的空白紙娃娃,穿上各國祖先的衣服。有些學生的原生國家傳統衣服很有特色,一看便知,但有些則是不甚明確。


這下子,我又猶豫了,該穿唐裝、清朝裝才能代表中國?還是要穿中山裝、原住民服代表臺灣的特色?看這紙娃娃張開雙腳,這肯定不能穿旗袍就是了。



第四份作業:家族時間軸


這個要寫出三代的名字和出生地。還要描述三代的房子、學校、家庭和其他。


說實話,如果不是要跟著小融做作業,很多問題我都沒想過。現在小孩問起,我也跟著再教育上美國小學社會課。


小孩很天真,他們堅持要寫真實的事,對於我模擬兩可,唯唯諾諾的答案,一眼被看穿,知道我在虛應他、敷衍他。


面對小孩這麼認真求教,問起古早的事,害得我不得不態度端正,研究嚴謹起來。




第六份作業:訪問爺爺


老師的本意是學生可以利用感恩節家族團聚時,趁機訪問爺爺。但是我家爺爺和我們隔著一片太平洋,一年只見一次面,相知相熟有限,就算是要越洋電話採訪,小融未必全聽得懂爺爺的鄉音。


我們有告訴小融,阿公兩年前回大陸去尋根,爺爺回家鄉掃墓祭祖,但是我們都沒回去過。


我和融爸兩人互踢皮球,我說:「既然小融姓張,那就寫你爸爸的故事吧!」


融爸說:「我爸爸的故事很平凡啦!你爸爸的故事有戰爭、逃難和移民,比較精采啦!」


我說:「既然是英文作業,那就由你來指導,我負責中文吧!」


天知道,陪慢吞吞的小融寫作業,比牽著蝸牛散步還累,我和融爸避之惟恐不及。



小融要採訪爺爺的問題都非常有趣,共有十七題:


1.請問你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出生?


2.請形容一下你的房子、鄰居和居住的城鎮?


3.你的人生如何?你有很錢,還是很窮?


4.你在哪裡上學?學校看起來如何?是城裡的大學校,還是鄉下小學校?


5.你在學校裡最喜歡什麼科目?為什麼?


6.你曾經在你的國家參加過戰爭嗎?哪一場戰爭?你能告訴我關於那場戰爭嗎?


7.當你成長時,國家的領導人是誰?


8.你住的地方有車子嗎?你如何利用交通工具?


9.在你成長過程中,有發生什麼新發明或是主要探索?


10.你有上大學嗎?在哪裡?你主修什麼?


11.你的工作是什麼?你如何賺錢供養家庭?


12.你有多少兄弟姊妹?


13.你小時候都玩什麼玩具?你最喜歡玩什麼玩具?


14.你以前有最喜歡玩的遊戲嗎?你能告訴我嗎?


15.你現在最喜歡的遊戲是什麼?


16.你最喜歡哪些食物?你喜歡烹飪嗎?


17.當你老時,你的興趣和嗜好是什麼?


小融的功課是要將所有問題整理後寫成一篇介紹爺爺的短文。


還好今年暑假回台灣時,我爸爸送我一本他的自傳,圖文並茂有五百頁厚,正好拿來當參考書,給小融寫作業。


*****************************************************************************


我不嫌麻煩把這十七個問題打字出來,是想要對照一下其他國家如何教小二的社會作業?有何差別?


我相信親子共同完成這五份作業,既有深度,還有廣度,更能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家庭、家族、國家和歷史。


 


*附註:


今天到學校當義工媽媽,發現有些小朋友提早交作業。


我很佩服韓國媽媽把祖先娃娃做的跟「皇帝」一樣的裝扮,連高級紙張、昂貴布料都很講究!還有假髮和髮飾。


我的天哪!看樣子我得要把康熙搬出來做祖先娃娃!




*相關文章:小一作業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1969&prev=32197&next=31896&l=f&fid=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