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地安人峽谷 12-1-2012




在沙漠裡灌溉出一片綠意盎然的高爾夫球場,在晨曦照耀下,天空湛藍耀眼,草地也綠得發亮,遠處的禿山有種亂石磊磊的錯覺,更遠處有白色的風車,明明是疾風狂吹,遠看卻是靜止的一幅畫,在沙漠裡看起來都成了海市蜃樓。





我在埃及往蘇丹的沙漠看過海市蜃樓,此時在加州的棕櫚泉,一切都綠得好不自然。但那棕櫚樹,乍看是熟悉的,細看加州棕櫚樹又有點說不出的不同,只記得在埃及養成的習慣,每餐都吃幾顆椰棗。




那椰棗看似蟑螂的背甲,連大小、顏色都像。一嚐入口,甜得像蜜,蜜得絲絲相連,猛然吐出一顆尖牙的核,還有勉強入嚥的果皮,的確是沙漠的甜點。




埃及有謎語說:「頭在火中,腳在水中。」猜一種植物。




就是椰棗樹!




感覺在沙漠中有綠洲就有生氣勃勃的泉源,有綠洲就有棕櫚樹,有活泉、有野溪、有人跡,才有故事。







我們這種像度假的旅行,不求行遍萬里路,只求安步當車,享受當下的諸多美好。




當老楊提議今天要去hiking 時,我和瑞貝卡心裡想的卻是:「Hi, King Buffet!」今晚可以去吃包肥餐嗎?




老楊給我們三個選項:




a.約書亞樹國家公園




b.Tahquitz Canyon




c.印地安人峽谷(Indian Canyons)


我和瑞貝卡對 hiking 的條件是:「請不要讓我們晒到太陽。」須知美白產品和整形是很貴的。




*




從旅館往南開十五分鐘就到了印地安人峽谷。




日正當中,即使是冬日也是豔陽高照,老外還能穿著背心在沙漠路旁慢跑,(後來我還看到穿比基尼健行的人)。我彷彿聞到一股烤肉味,哪像我躲在車子裡,又是墨鏡,又是遮陽手套、又是帽子的,實在很沒出息。




我問融爸:「如果你在這裡工作,你會怎麼樣?」




融爸說:「我會發憤圖強!力爭上游。」這根本不是人話。童山濁濁、不見生機,豈有你發揮專長的餘地?





這是私人印地安保護區,入口只收現金,大人$9,小孩$5




比較特別的是,7/5-9/30暑假期間,只有週末才開放,10/1-7/4是每天開放,8am-5pm。週一到週四的10am-1pm 有免費的公園導覽,週五到週日的10am-1pm有收費導覽,大人$3/人,小孩$2/人,可以善加利用。以一個私人的印地安保護區,需要經費來保持最自然原始的景觀,這樣的收費不但合理,還很用心呢!




這是私人保育區(Agua Caliente indian reservation),有很多關於健行的特殊規定,建議遊客一定要仔細閱讀「沙漠健行守則」和地圖,尤其要特別注意帶足夠的飲水。




放眼望去,除了一望無際的礫漠,一叢叢乾枯焦黃的沙漠灌木叢,不知要從何逛起?





遠處有人影移動。原來是一群人在騎馬----在沙漠中騎馬,我想起來就有一種無處可躲的酷熱。此地可以騎馬,但是禁止騎單車和重型機車。




看了地圖,很貼心的用三種顏色標示不同等級的健行路線:綠色是老少咸宜好走路線,黃色是難易適中的路線,紅色是費力拼命的挑戰級路線。----我們當然選「貪生怕死」的路線!







車子停在綠洲停車場,選了棕櫚樹下的兩張野餐桌,把剛買的潛水艇三明治當午餐,孩子在一旁戲水。綠樹成蔭,流水淙淙,好個美麗舒爽的綠洲!讓我有種夏日來避暑的感覺。




在陽光下熱得讓人無處閃躲,一到樹蔭下,比吹冷氣還乾爽涼快!這樣的生命泉水,給早期印地安人多麼大的希望,和生活上的諸多便利。





吃飽喝足也玩夠了,下午一點,烈陽正熾,我們要開始 hiking 了!走Andreas Trail ,順著野餐桌旁的小徑,穿過半個人身高的灌木叢,一路上升到一片丘陵頂端。



回頭一望,右邊的巨石嶙峋,像是幾個巨人的臉孔,正面露兇相,齜牙咧嘴看著我們。再回頭望,峽谷的地形高低起伏,層次分明的色彩,在秋天的陽光照耀下,更顯得變化多端。





從丘陵平台蜿蜒而下,走向一整排的棕櫚樹,棕櫚樹下是一彎清淺小溪,小溪裡亂石密布,溪邊有蘆葦挺立,有秋葉燦爛,有藤蔓纏繞,有小鳥啁啾,有蝴蝶飛舞,有夾道樹蔭如隧道,一進一出間又是一番景象,小徑的一旁是巨巖峭壁聳立,仰頭直視,如視天庭般莊嚴,令人肅穆。





沙漠裡怎麼會有這樣的景象?我形容的是天堂,還是綠洲?忽聞木笛聲,好似仙樂,既有傾慕之情愛,又有山林之靈氣,我們正困惑仙樂從何而來。


續前行,才看到山邊巨石邊有男女戀人吹笛作樂。好似故意安排,又自然的像是一場巧遇,一切就是如此地靈人傑,天時地利人和啊!





我們大大小小一串人兒在溪邊岩上跳躍,有棕櫚樹的庇蔭,不受日曬之苦,有溪水潺潺,隨時可以掬一捧清澈溪水洗臉,又有奇岩怪石製造出許多驚奇的角度讓人瞻仰,這真是奇妙的健行路線!




出了棕櫚樹林,又回到原來的野餐桌,哇!好一個「愛麗絲夢遊仙境」,如夢似幻,還好都有照片為證。





印地安人峽谷只有兩處停車位,一個在Andreas and Murray Canyon,另一處在Palm Canyon,其他有無數條健行路線,請自行衡量體力。





接著我們轉去棕櫚峽谷。順路而上,停車場竟然在一座山的稜線之上。無論左看右看,都是寬廣遼闊的景觀,還好沒有大風吹,也沒有太多遊客。


倒是我注意到沿途有幾輛遠地來的車牌,甚為驚奇,有從加拿大魁北克來的車、阿拉斯加、紐澤西等地,天哪!要開幾天幾夜的車程啊!




這裡是印地安人的交易站(Trading Post),也是響尾蛇保護區,還好是冬季,希望響尾蛇現在都在睡大覺。


這裡只有流動廁所,商店裡販賣一些印地安人的手工紀念品,像是補夢網、項鍊、飾品、拐杖、弓箭等。




最特別的是櫃檯有賣一包一元的響尾蛇蛋。我很好奇這響尾蛇蛋會孵化嗎?因為包裝上註名:「保持陰涼」。一問之下,還好是不會孵化的蛇蛋,不然還得了。





交易站旁還有一個小得不起眼的景點----觀察蜂鳥,保護區設置兩個蜂鳥餵食器,旁邊還有兩棵灌木叢,讓小小的蜂鳥得以躲在灌木叢中安身,又可以飛出來覓食。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的鳥,蜂鳥的蛋一如白色的傑力豆(Jelly Beans),如此小的蜂鳥每秒鐘翅膀震動可達五十幾次,心臟每分鐘跳動615下,真的是很神奇的動物。




蜂鳥餵食器旁還有很多蜜蜂,拍照時要小心。這張蜂鳥照片是倆兄弟的傑作,難得可以這麼近觀察蜂鳥的生態。







我們走到West Fork Falls ,只有三百多呎的距離,輕鬆下山看瀑布。冬季枯水期一滴水都沒有,只看到四隻鮮豔的小猴在石上跳躍,把大石頭當成溜滑梯在玩。


我無法想像夏季瀑布有水時,會是怎樣的景象?





下午三點半,日影西斜,高大的山把日光都擋住,我們得以在山的懷抱下陰涼健行。


從交易站旁的小路,以「之」字型迂迴下山,就是一大片棕櫚樹林。和Andreas
Canyon
不同的是,前者是溪水流動,Palm
Canyon
是地下湧泉,雖然水量很小,還是能在沙漠中孕育中這一大片綠意。


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加州棕櫚樹綠洲(又稱加州蒲葵),蔓延十五哩。





走在高聳入雲的棕櫚樹林下,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以為自己又回到埃及,在神殿前看到棕櫚樹,看見神殿上刻劃棕櫚樹的石柱,看見古早的圖騰和神祇,看見人與樹與土地,單純依賴而互相生存的關係。





走了一小時健行路線,賞每個小孩一支一元的沙士冰棒,鼓勵他們這一天的乖巧,盡力走完全程,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這次印地安人峽谷最完美的旅行是:我們一路上都做了「對的決定」。不但認識印地安保護區,還各得其所,自得其樂,讓大家玩得開心,吃得愉快,走得輕鬆。





附註1:Indian Canyons


38500 South Palm Canyon Drive, Palm Springs, CA 92264


TEL:760-323-6018


請看官網影片:http://indian-canyons.com/


附註2:




晚餐在櫻花自助餐,連續四年名列美國百大餐廳,有一百五十道菜每天替換,




週日全日及每日晚餐只要$11.99/大人,週一到週六午餐$7.59,生蠔、扇貝、雪蟹腳等各式海鮮,還有蒙古烤肉、中式、美式、韓式、日式菜餚,讓你吃到飽。




Sakura Seafood Buffet




1210 W 6th St, Corona CA 92882




Tel: 951-734-6666





我要引用





我要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