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  3-1-2013



御醫退休去,我們一託再託,從秋天到冬天,猶豫孩子要到哪裡打感冒疫苗?



融爸在CVS藥房打感冒疫苗,公司出錢,免費!我某日路過慈濟護士攤位時,問我有沒有對蛋過敏而已,停留兩分鐘就完成打針了。可是小孩,我跑第一家藥房,他們說沒貨,第二家說不能直接幫小孩施打,要帶孩子去診所由醫師施打,其慎重可見一斑。



*



十二月中旬,小敬果然感冒咳嗽了!低溫微燒一天,吃了一顆退燒藥,睡過一覺就好了,可是咳嗽,最是難痊癒。我帶小敬去看一號醫生,一號醫師檢查後,只說:「不必吃抗生素,自然就會好。」我們付了三十元的掛號費,什麼事都沒做,悶悶的回家。



過了兩個月,小敬的咳嗽「自然」沒有好!早晚不舒服的乾癢咳嗽,聲音沈重厚實,彷彿喉嚨有痰,咳不出來也消失不了,光是咳嗽,用不著請假,卻擔心傳染給別人。



所謂別人,也找不出來到底誰是傳播者,誰是受害者?反正受害者也會變成傳播者,傳播者也是受害者,二者合一,全班 一起酷酷嗽。



今年的冬天感冒很嚴重!曾經有一個班三十二人,有十五個人請假,小融班上最高一天內有八人請假,有學校一天內有五十人請假。只要小朋友在學校有發燒、嘔吐等重大情事,學校一律打電話叫家長接人。更慘的是咳嗽咳到氣喘,打電話叫救護車送氧氣筒來、連醫生車、消防車都來了,陣仗大得嚇人。



*



酷酷嗽自然沒好,我們轉看二號醫生,二號醫師給小敬一瓶中藥粉,一天兩次各兩平匙治咳嗽。



還好小敬願意吃中藥,按照醫生指示服用,一星期後不見好轉,我又趁機問醫生。



二號醫生改口說:「喔,要一天兩尖匙,不是平匙,改成一天三次。」我發現二號醫生一下子增加太多藥量為自己辯駁。



加上那天是為了幫小融打感冒疫苗,異常的,小融又哭又鬧就是不肯打針。



二號醫生忙到僅透過護士問診,自己沒有再親自檢查孩子的身體狀況,就幫小融打感冒疫苗。看診過程中,她的眼睛忙著看小電腦打字。



這次的看診印象極差,遇到漫不經心的醫生。



*



果然打完感冒疫苗,小敬繼續吃中藥也繼續咳嗽,小融回家後發燒兩天、咳嗽兩天,還有兩天說他的耳朵聽不到。



耳朵聽不到,這可是非同小可!還好我們的保險可以自選醫生,聽了麗貝卡的介紹,全家轉去Brea 看黃醫生。



轉捩點當然是張老大也咳嗽了,想起他每每一咳起來驚天動地的樣子,總是越快處理越好。張老大星期一一早掛號,看過醫生後詳述狀況,感覺很滿意的樣子。



我等到小融下午放學後,跟著塞車車流開了近五十分鐘才到診所。我從來沒有獨自開這麼久的車、到這麼遠的地方,為了生病的孩子,自己都變得勇敢了。一但看到塞車,我不免脾氣暴躁,一路上在心裡破罵:「下次再也不來這麼遠看醫生了!」



*



小黃醫生只會說英文,中年,敦厚,常能一針見血指出病因。



他聽了小融癥狀,檢查耳朵後,發現小融一個耳朵被耳屎塞住了----難怪他聽不到;另一個耳朵中耳炎----難怪他會發燒,其實他早上上星期就被傳染感冒了,打預防針的二號醫生都沒發現,才會在打完針後併發。



小黃醫生幫小融清耳朵,倒進甘油,等候溶解,再洗出耳屎,實在是太大的耳屎不得不用夾子夾出來。夾出來時,嚇了我們一大跳,約是小指甲那般大,難怪聽不到,還好有早發現!



小黃醫生用細長的棉花棒沾取一些唾液和鼻膜黏液,過兩分鐘後檢查出來,小融有病毒、細菌和過敏原。開了幾張藥單給小融備用,清楚說明並交代何種狀況才能使用。



其實我比較喜歡對症下藥的醫生,若真的是感冒,只要確定是何種病毒或是細菌感染,吃個七到十天的抗生素,完全康復後,可以比較快恢復正常生活,也不會出門害人。以我家的情況來說,一年只感冒一次,只吃一次抗生素,避免重複使用同一種抗生素來增加抗藥性,十幾年來倒也相安無事。



以前我們相信「感冒會自己好」,「咳嗽沒什麼了不起」,可是現代感冒衍生出的病毒越來越強,抗藥性越來越烈,併發症越來越多,傳染力越來越猛,唉,我一點都不想拿家人的健康開玩笑。



*



為了小敬的咳嗽,我們第三次看醫生。



週六上午,終於排到老黃醫生的門診,既然遇到有經驗的好醫生,既然都跑這一趟路了,既然有時間,我們全家都上陣了,我也掛號感冒(其實只有喉嚨痛)、張老大掛過敏科。



雖然開半小時車看醫生很遠,但是這家診所正好一次都解決。老黃醫生是過敏專科和小兒科,小黃醫師是家庭醫生,一般疑難雜症都可以解決。



比起爾灣現在的醫生都流行自己買診所,集中在醫療區,標榜著「燈光美、氣氛佳、小姐漂亮」,我更推崇有醫德、有醫術的醫生。隨著歲月漸增,早期從台灣醫學院受訓出來的老醫生,臨床經驗豐富、觸診功力精準,仁心仁術,更令病人放心和安心。新醫生太相信醫療科技,為了怕被病患狀告法院,不管什麼病都先做完抽血、驗尿、照X光片等所有檢查後,往往還查不出病因,真是急煞病人。



我如何知道這醫生仁心仁術呢?黃醫生願意給24小時電話供病人緊急諮詢和開藥,如果他在看診時不方便接電話,也會找空檔時親自回電給病人,或是開藥單給病人就近藥房拿藥,解家長燃眉之急。



緊急中伸出溫暖的手,對家屬的安慰有多大啊!



*



老黃醫生仔細為小敬做十一歲的健康檢查,他的體重佔百分比70%,體重約50%,確定他已經在發育了,提醒他要注意健康、睡眠和飲食,才能長高。



黃醫生也確定小敬的呼吸方式不同,吸氣短、吐氣長,呼吸時有雜聲,激烈咳嗽時容易引發氣喘,老黃建議小敬跑步時要小心。此外小敬有呼吸道過敏,醫生教我如何在生活中照顧過敏兒,並建議小敬夏天時要像魚兒一樣在水中多游泳。這可是醫生說的話,小敬親耳聽到,不得不從,我只是計畫執行人。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小敬已經不是感冒的咳嗽,而是過敏的咳嗽,前兩個醫師都沒發現,還是經驗老到的老黃醫生明察秋毫。


*



我算是幸運,一家人都感冒的情況下,我只有喉嚨發炎,雖然在顯微鏡下看到有病毒、細菌和過敏原,但是數量不多,情況不嚴重,吃四天藥就好了。



難得遇到老黃醫生在場,張老大順便看醫生,順便抽一管血,確定一下他的過敏原,以後生活中好好照顧。過幾天檢查結果出爐,老黃醫生親自打電話給張老大解釋,還好過敏情況不嚴重。



*



經歷兩個半月,小敬的酷酷嗽終於找對醫生,吃對藥,健康痊癒。



找到一個好醫生,讓我們可以健康快樂過日子,有個安心的諮詢對象,遇病不慌張,有事好商量,哪怕是酷酷嗽,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