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啊青春 
4-23-2013




正進入青春期前段班的大兒子,少了預期中的腥風血雨,出奇的風平浪靜;只是有點怪,怪得有趣。我也曾經歷過,懂得,青春嘛青春,有些事看得見,說不出,也問不得。




*




凡是媽,沒有不抱怨孩子的吃食,不管吃多或吃少,不管吃鹹或吃甜,都是自然而然的話題,每天三餐的經過。




被我抱怨多年的大兒子,終於「改邪歸正」!從小寶寶期的厭食,固執得只喝奶,搞到便秘。幼稚園三年裡從不花時間吃午餐,只顧玩。到了小學後,在學校跟同學混吃混玩,直到小五參加森林小學課程,在山裡住五天後,從此吃飯不再剩下任何食物,學會讚美又感恩所有食物。




我們去吃Souplantation 餐廳時,大兒子未滿十二歲,還是付$4.99/
kid
,食量勝過他爹。除了一盤五顏六色的生菜沙拉,拿了一個烤過的大馬鈴薯,那肥滋滋、油膩膩的奶油夾入馬鈴薯後,流出一道黃色的岩漿, 大兒子趁熱大口咬下,大有暢快淋漓的感覺。隨後端了兩碗蛤蠣巧達濃湯,黏答答、熱呼呼,他一口接一口,直呼過癮!我看他在自助餐裡殺進殺出幾回,各種醬料的義大利麵各端一盤,又是巧克力熔岩蛋糕,又是雙色霜淇淋,還有各式糕點,忙得不亦樂乎。飽食一頓後,如四肢細長的外星人ET 突出一個大肚子。




我聞到香味了,畏懼著熱量,只敢淺嚐,像個膽小鬼似的,連吃飯都不如兒子驍勇善戰。




青春啊,連吃飯都無敵,不像我們瞻前顧後,想吃又怕胖,畏畏縮縮怕病得太難看。




*




大兒子打完兩小時網球,直呼好餓!嚷著要 In-N-Out
漢堡,自己去點餐。一個野獸漢堡不加醬料,一杯香草奶昔,還有一份野獸炸薯條。那野獸薯條熱量之高,一份就有590卡,上面有炒洋蔥加起士和千島醬,況且還是油炸過的薯條,我在一旁發出嘖嘖的怪聲。大兒子吃得滿意至極,現在一頓飯沒超過一千卡路里,怎麼會飽?




平常呢?彷彿又回到小貝比時期,每隔三小時就要餵飯一次。從早上七點吃過早餐,兩顆有機雞蛋加培根、菠菜、蘑菇的美式蛋捲,加上一杯有機牛奶。上午十點學校有營養點心,給來不及吃早餐的學生補一頓,大兒子也跟著去吃一份墨西哥雞卷、肉桂卷或馬份,牛奶或果汁。午餐時,廚房現做披薩、漢堡、沙拉、義大利麵等,加上牛奶或是水。下午三點回到家,一整條壽司或四個草莓派、一盤新鮮水果和一杯柳橙汁。六點吃晚餐,約手掌大的有機牛排、烤馬鈴薯、清炒蘆筍、一碗玉米濃湯。


他像竹子似抽長,一眠長一吋,錯過這個階段會遺憾終生。我特別注重飲食的均衡攝取,每天採買新鮮食材,熬大骨湯,吃幾顆維他命,只要他願意吃、可以吃、喜歡吃,我都願意配合。


我的兒子正青春,管他的養生餐、防癌餐、素食餐。


*




大兒子每天在學校跑一英哩(655秒)還有各式體育活動,在加州陽光的炙烤下增加鈣質的吸收;回家還可以在游泳池游來回六十圈,跳繩一千下,精力旺盛到讓為娘的頭皮發麻。我常覺得我會因此而勞累短命,趁他下課前,趕緊午寐,灌一杯咖啡,再精力充沛去接孩子下課,準備打一場體力戰。




從三歲後就不再睡午覺的小孩,不像大人需要補充咖啡或是濃茶,從來不喊累,上課不打瞌睡;他每天運動過度,體力還可以撐十五個小時不睡覺,直到晚上九點半呼呼大睡,一覺到天亮,每天睡足九小時。




吃得營養,大量運動、睡眠充足、真是好命的青春啊!




*




青春,正常的孩子都愛漂亮。




不同於小兒子,硬是將纏綿一夜的亂髮說是自然卷。大兒子上學前將頭髮打溼(沒用髮膠),老爸一臉納悶著說:「我們家每天早上都下雨嗎?」




大兒子出門必噴上AF 牌 很man 的香水,以噴殺蟲劑的份量嗆死身邊人,下車時,老爸都覺得「餘香繞車,三日不絕」。後來我看了黃文雄醫生的書「吾家兒女初長成」後,更能懂得對每天大量運動的青少年,噴點香水去異味,對人際關係來說是一種禮貌。




大兒子的穿著倒是不作怪,全身上下只穿af 的衣服。我發現他的全校同學(從五到八年級)幾乎都是把af
當成制服穿,大家都差不多,常常撞衫,很有認同感。




小時候一臉憨獃像的大兒子,現在喜歡留微長頭髮,有點自然卷,變得好看一點。久久不見的朋友說他變了,但說不出哪裡變了。




變漂亮不是為了吸引異性,他還是和一群狐群狗黨討論電腦、電動、科技和魔術方塊等話題,沒有更難搞,反而更進化!更像從男孩進化到男人的雛形。




我對他的青春沒意見,沒反對,默默欣賞而已。




*




聲音如鴨雷灌耳,脾氣沒變壞,更是笑嘻嘻做家事,快樂地和弟弟打打鬧鬧玩。




喜歡發出怪聲,比如一邊看書,一邊用雙手打鼓,一旦我徵詢問:「你要去學打鼓嗎?」他又搖搖頭。




喜歡鬼叫唱歌,我問:「你要參加合唱團嗎?」他又搖搖頭。




天天體力充沛,我又問:「去參加個球隊吧?」他搖搖頭。




討厭要固定練習的學習,像是練鋼琴、練小提琴,又不排斥每天固定算數學、讀雜誌的習慣。




喜歡和父母出去玩,尤其是一家人外宿同一間房間。




喜歡待在家裡,做自己的事,作息正常、身心健康。


喜歡和討厭如此個性鮮明,像是黑夜與白晝的區分,他自己都安排好了。




不是說:「山雨欲來風滿樓」嗎?不見山雨不見風,還是一個懂事乖巧的兒子。




*




對於一個創意夠、玩心重,又晚開竅的孩子,玩到十歲剛剛好。




大兒子在五年級時進入中學就整個人成熟了,不勞父母操心。每天背著二十一磅重的「垃圾書包」上學,書包裡沒有課本、沒有便當,都是一些過期的文件。如果要寫功課,就拿出家裡的iPad
看電子課本即可。




為了可以回家玩電動Minecraft,這小子在學校都寫完回家功課了。比如數學小考的四十分鐘裡,他用十分鐘寫完考卷,其他的三十分鐘寫各科作業,如此一來就無事一身輕。只要上課聽懂了,回家不複習,考試憑實力,在榮譽班裡還能得高分。連加州學測大考也是平常心,年年滿分。至於他不喜歡的語文科,就算不滿分也不難過。




為了不補習,他甘願在家練習超前數學,不懂便和爸爸討論。我鼓勵他說,既然對數理有興趣,建議說:「要不要找老師有系統的學?」他搖搖頭。




像一葉扁舟在青春的小河上悠悠晃晃,他很清楚自己要流向哪裡,我卻不知道,白白擔心。




我其實是羨慕他的。我的中學極其苦悶,讀得昏天暗地,考得日月無光,卻沒他人表現優秀,覺得人生乏味卻無人能解,獨自往書裡鑽,卻越鑽越迷糊,那時大家都是這般走過樣板青春,人人無特色,處處不特別,也沒啥好抱怨的。




*




好山好水好陽光,好吃好睡好學習,無憂無慮,健康快樂,這樣的青春會不會太夢幻了?兒子的青春正飛揚,對照我的中年卻尾隨而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