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修課  5-15-2013




大兒子的學制在五年級就進入中學,提早享用五到八年級的教學資源,無形中也增長他的學習視野,尤其是在他開竅後,更顯得水到渠成。




*




大兒子在進入六年級後每天有七堂課,包含選修課。要到達榮譽班的選修課標準如下:




1.語文科和社會科的總成績A90%以上)




2.寫作標準:3分以上(滿分是4




3.加州學測要高標425分以上(滿分是600分)




4.公民品德:傑出




5.做事習慣和學習表現:優等




這些評選標準都結合中學和高中課程選修,為高中及大學奠定基礎,並鼓勵學生均衡發展。




如此說來,家長還能自欺欺人說:「成績不重要,快樂最重要」嗎?


這標準也不是挺難的,我認識的亞裔小朋友都在標準之上。


*




如果六年級要跳級修七年級的前代數(Pre-Algebra)榮譽班,那麼五年級成績要符合以下標準,才可以在數學能力分班中符合條件:




1.五年級數學成績在AA-




2.從四年級到五年級的加州學測要在450分以上(滿分600分)




3.良好的出席狀況。良好的組織能力和思考技巧。良好的組織能力和準時交作業。能獨立學習等。或是學校的分班測試中,數學成績高達85%以上......等條件。




這下子,你還能說數學不重要嗎?還好數學是大兒子的強項,他在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情況下,自己搞定選修的課。




*




除了數學選修課外,還有探索輪(Exploration Wheel),依選項順序,一年上完四種課程,每種課程有九個星期,如:藝術、AVID、戲劇、初級西班牙文、音樂、演說。




大兒子這一年上了WILLAVID、初級西班牙文和時勢新聞。




音樂選修有:初級樂隊、進階樂隊、高階樂隊、初級管弦樂隊、高階樂隊和啦啦隊。




大兒子在去年暑假上了一小時25元的辯論課,一次上三小時$75大洋,不如後來在學校每天上一小時的辯論課WILL,辯論的題目跟著時勢走,所以對蒐集資訊和辯論技巧很有幫助。




AVID 的課程裡,把讀書這件事科學化。有系統教學生如何訂立學習計劃表,如何做筆記、整理檔案、達到學習目標等,是一生受用的技能。




初級西班牙文課(我將在下一篇文章再介紹)。




時勢新聞教六年級的學生如何看世界和美國新聞,提出討論,配合孩子每週看的TIME
雜誌,和網路新聞,讓學生從生活中增廣見聞。




*




轉眼這一年課程將結束,大兒子拿回七年級的預選單,與我討論選課。我一方面是欣喜孩子還願意聽聽大人的建議,另一方面我也尊重孩子的興趣和專長,畢竟是他在上課考試,我根本幫不上忙。




七年級的選課有十二項外加原有的音樂五種選項,共有十七堂課可選:藝術、AVID、戲劇、家政、遊記寫作、領導能力/學生會ASB、西班牙文1A、演說課、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四科縮寫)、學生助理、影片製作、校刊編輯。學生可以依喜歡興趣排列出15的編號,由學校排定老師和教室。


我一看課表,貪心得像是在吃自助餐,如果時間夠的話,如果腦力夠的話,恨不得每一堂課都想上。如果以這樣的師資要到外面補習班上,或是請家教上課,都是一分鐘一大洋起跳的行情。




我們像是耍心機的賭徒,賭看誰先掀底牌。我先聽大兒子用鉛筆填出15的選項,他跳過所有音樂選項、戲劇、藝術、寫作相關等領域,我心都涼了一截,看樣子是無法在演藝圈發展了,擺明就是一個理工科腦袋。




學校有最新設備的家政課(Home Economics)實習場地,教學生操作廚具和日常家電,但是大兒子聽到要自己帶食材到學校學做披薩等菜,就發懶了。算了,這家政課我也算是專業人員,我對兒子說:「我親自收你為徒,教你家政課以內和以外的能力,你可以把機會留給其他課。」這陷阱就是大兒子從此步入「灰姑娘」的不歸路,在家自學使用洗衣機、烘衣機、烤箱、電鍋煮飯等家電,還包辦所有的家事實習。




*




我在十一歲時,哪能學習這麼多事物,這一代的進化真是日新月異,讓我自嘆不如,無法指導他。




我在初三時,學校第一次有選修課就是「作物栽培」課,那時剛好有個從美國畢業的生物碩士來教書,希望能用美國做報告的方法啟發學生對植物的興趣。唯一選修課就是全班「必選」,沒有第二道菜可以挑,沒有個人意願或因材施教的選項。




像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這老師根本不了解在這升學至上的私立學校,只有成績才能說明一切,學生都是考試機器,對於這種聯考不考的科目根本不放在眼裡,只求過關就好了。




我卻被這門課給吸引住,不但準備自己的上台報告,還幫大部分同學準備植物和報告資料,忙得不亦樂乎,如果不是對理化沒興趣,我大概會去讀園藝系吧!




後來大學的選修課也是如此,有什麼千年老師就修什麼千年課,同學從頭到尾都是選修「必選」課程,無差異化、大家的課表幾乎都一樣,畢竟學校不會請這麼多不同專長的老師,開這麼多課程,以應付多元化的學生特質。


*




我從美式教育中看到一種開放而多元的學習態度,無論學生選什麼課,先尊重自己的意願和興趣,從中培養出能力與專長。而這個社會也提供大量的機會給不同性質的人,哪怕你是五十歲再轉業,人生都有發光發亮的一天。





 


 *相關文章:


1.六年級


2.時候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