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雅的文學課   8-14-2013



以前我們是沒家教的,今年暑假終於有了家教,此言一語雙關,自己說著都忍俊不住。



*



因緣際會,透過幾層關係找到某藝術高中的學生會會長,專修創意寫作系,今年申請到布朗大學。暑假她正好有空,我們也有空,一拍即合,加上大兒子的同學,兩人一起上創意寫作家教課,每週兩次,每次兩小時。



我一直以為我這不才的兒子沒啥文學天份,每年暑假急驚風似的給他安排寫作課,像是吃了幾顆維他命,期待藥性可以持續一年,又像是種植果樹,每年施肥一次,等著開花結果。這雖然是我的天真,幾年下來,大兒子的學校功課至少不用我們操心,萬幸萬幸!



上課第一天大家都是初次見面,琵雅提早到,特地和家長溝通,她拿出從電腦裡印出來的行事曆,把暑假裡大家可能要請假或是渡假的日子圈選出來,並標註她的上課綱要,井然有序,讓我印象深刻。我留下通訊方式後,和琵雅交換她事先準備好的手寫名片。看得出來這孩子做事條理分明,花了很多時間事先規劃上課的內容。



我問琵雅:「如果要購買教材的支出,請告訴我,將另行貼補。」



琵雅客氣說:「都不需要!我自己編寫教材,如有需要,已經包含在我的家教費裡了。」


看得出琵雅家教良好,成熟度高,自信負責的優質個性。



*



前幾次上課時,我刻意都不過問,只問兒子:「喜歡琵雅的課嗎?」



兒子一臉喜孜孜,說:「很好啊!」多麼好?不得而知。



某日兒子帶回來一本厚厚的書「Home of the Scorpion」,說是琵雅送的。隔次上課時,我追問書價,想還書錢,琵雅一臉燦爛笑容說:「這是我送他們的禮物!」



兒子如獲至寶,很專注地讀完書,期待能和琵雅一起討論書的內容。



琵雅看到兒子讀「動物農場」,如遇知己,開心地分享書中精妙之處。



後來只要是琵雅推薦的書目,兒子都如領聖旨般遵命閱讀。



琵雅還用自己的圖書證,親自去圖書館把書借來給兒子讀,為了帶領學生享受閱讀的樂趣,花再多時間都願意。無形中提高兒子讀書的層次,閱讀經典文學名著,得以一窺文學殿堂的奧妙,每次都入寶山而滿載而歸。


這樣的文學機緣,若能遇上一位美麗的神仙姊姊來點化,更能顯現神蹟。



*



後來同學去渡假三個星期,改成琵雅到我家上課,我省得來回接送,甚至還可以趁機出門採購。



每次琵雅到家上課前,大兒子開始沐浴更衣,還噴AF 的香水,並煮好一壺水,端正地泡茶、準備點心給家教老師。



偶爾我在樓上寫作,不經意地聽見他們的上課聲,充滿愉悅與讚美,琵雅不時誇獎大兒子,使之飄飄然,琵雅很稱讚這學生說:「你太聰明了!」



兒子事後對我說:「原來文學是這麼美!」



當然美啦!有個身高一米七的菲律賓裔美女,穿著白色蕾絲的AF 小洋裝,陪兒子坐在沙發上念詩,青春期的兒子變聲後如鴨雷聒噪,粗糙低沈又嘎啞,琵雅的聲音輕柔甜美,相和著念一首又一首的詩,能不美嗎?



有一次課後,我問兒子:「你剛剛和琵雅在客廳畫白板是做啥?」



兒子說:「琵雅教我如何把讀過的一本書用樹枝狀連結,重整全書的概要和精華。」這正是最重要的讀書方法之一。



兒子有多愛上琵雅的課呢?從他送琵雅出門,立刻轉身說:「我要開始寫琵雅的回家功課了。」說完,鎮定如山,伏案寫作,完全不受家人干擾。


有一次琵雅的家教課正好和電腦營衝堂,大兒子既想上電腦營又想上琵雅的課,我們把情形老實告訴琵雅,琵雅捨不得大兒子為了上家教課放棄電腦營,改成在當天晚上六點到八點來補課,琵雅配合的誠意實在令人感動。



*



有了琵雅家教課的比較級後,兒子開始抱怨我最先幫他報名的八年級評論式寫作課,還故意發音成「Boring Writing」,我解釋過:「我們能遇上琵雅的課純屬美麗的邂逅,明年未必還能上。」



為此,小兒子說:「馬麻,我可不可以上琵雅姊姊的課?」



連老頭都說:「我就是小時候沒遇過這種神仙姊姊,所以至今文學未開竅。」



我看了琵雅留給大兒子的上課講義才知道,她每次課前準備十幾頁的自編教材,不但有系統,還很實用,從整理筆記到辯論技巧,從作家導讀到文學經典,從寫作技巧到各種文體,從讀書方法到時間管理,用心之至。



每次琵雅上完課,我都忍不住誇獎她,真是懂事的孩子,聰明的學生,用心的老師,最棒的榜樣,優秀的女孩。



*



某次Boring Writing 的考試,讓大兒子的成績大躍進,增加他的自信。



課是上了,未必能活用。正好有人需要請大兒子當小家教,大兒子把兩個家教的筆記重新整理並打字歸納,融會貫通成自己的上課教材,換成他出門去當家教。他的家教書包裡,包含課本、給學生的教材和筆記都整齊的放進檔案夾裡,還有自我介紹信和教案等。



雖然學費不多,還要我來回接送忙,我很感謝這位朋友給大兒子一個練功的機會,把自己會的知識解說一遍,接受他人的問題考驗,訓練演說和溝通的能力,施與受都要活學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