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的生日禮物  9-20-2016

小敬平安健康活到15歲,比我們預想中還要成熟懂事,提早通過成人禮的考驗,一如阿美族人考驗過孩子,責鞭三下,告知責任後視為成人,孩子從今以後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成人禮最實際表現在手機的自制能力,說難不難,說不難卻很難,卻是他社交生活的第一步。

*

哪個正常孩子不想要一機在手 ? 但是父母以愛之名,輕言寡信後,往往很傷親子感情,衍生諸多糾紛。

小敬十歲時便問我 : 【 我可以有自己的手機嗎? 】

我爽快回答 : 【當然可以 ! 】

【BUT~ 你要自己養手機 。】

我解釋給小敬聽,首先你得自己存到買手機的錢,還要每個月付月費和稅,還有維修費或是保險等意外支出,你才有權利選擇自己夢想中的手機。

以小敬摺衣服和倒垃圾一次賺20分錢,日積又月累,聚沙要成塔,這實在是天大的數字。

小敬忍住吃棉花糖的時間,兩年內把錢省下來,從年頭忍到年尾的感恩節特價,13歲時買了自己的第一部電腦Alienware。

然後開始他的第二個夢想,存錢買手機。可是做家事的薪水微薄,等他存到錢時,蘋果都爛掉了。

今年夏天,小敬去申請南加州大華獎學金賺進$500,然後上山八天七夜當夏令營輔導員賺 $200,再去兼家教課,

如此一番動心忍性,堅忍不拔,終於離甜美的蘋果越來越近了。

*

這不是家長苦毒孩子的悲情劇碼,也不是刷個卡就可以討孩子歡心的問題,

我知道這孩子的慾望無窮,他很知道好貨是什麼,寧缺勿濫,非要不可,

我花了十幾年教育他正確的金錢觀念,並身體力行,其中不乏拉鋸戰、苦肉計、攻防戰、辯論賽等母子諸多心機時時上演,

我心裡很明白 : 再過三年,孩子要單飛去讀大學了,

如果我沒有在家庭教育這一環,教育他管好自己的健康、時間和金錢,將來後患無窮,他必須為自己的決策負責任。

*

我是手機重度使用者,我知道手機是人的第二生命,現代人可以不要榮譽,卻不能沒有手機,

手機比任何親人或愛人陪伴在你身邊的日子都還長久、還知心、還懂事,還貼心,

世界上什麼東西都可以取代,唯獨手機,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時不充電,就魂不守舍,彷彿毒癮發作。

小敬動之以情說 : 【我的同學都有手機,我都沒有,這樣我會交不到朋友,無法和他們即時聯絡。】

小敬訴之以理說 : 【 如果我沒有手機,老師傳給我Reminder App的作業,我都收不到,無法拿到成績額外加分。】

小敬威之以法說 :【 你不能因為新聞上說,別人的孩子用手機做壞事,就禁止我用手機。】

事實上,小敬並沒有因為沒有手機,就和這個世界脫節,相反的,科技3C控還是天下事事事關心,無所不知。

我不為所動,繼續觀察他的成熟度。

*

小敬15歲前,自己存夠錢了,我對孩子的爹說 : 【時機到了 。】

周末帶小敬去蘋果店看 iPhone7。排了隊,看了傳說中的夢幻手機,可是小敬沒有面露喜悅。

回家的路上,小敬說 : 【 我決定買 iPhone 6S ! 】

他的理由如下 :

1.我只是要一隻手機,未必是最新、最貴、最炫的手機。

2.我好不容易等待 iPhone7 上市,不是要買它,而是要等它降價,足足讓我省了 $200。

3.我不需要 iPhone7 的防水功能,因為我會好好保護它,不會讓它掉進水裡。我也不需要 iPhone7 的雙相機或是三段式觸動功能。

4.我需要 iPhone 6S 的128GB,幫我存儲更多資料,讓我創作音樂的影音檔,並下載更多App。

5.我喜歡 iPhone 6S 的耳機,我喜歡 iPhone 6S 的小尺寸,可以放進口袋,攜帶才方便。

6.我平常使用手機的地方都有Wi-Fi,所以我不需要買包套計畫;我只需買斷手機費,再額外買預付卡,出門備用即可,如此兩年可以省下25%的包套計畫的總金額。

7.iPhone 7 是小改款,幾乎和 iPhone 6S 差不多, 等 iPhone 8 上市才是十年大改款,值得花高價下手。

8.至於爸爸的 iPhone 5S 已經買斷,折抵不值錢,乾脆留作紀念。

9.我現在就需要 iPhone 6S ,我無法等到十一月中的 iPhone7 才下手。

10.如果我買了iPhone7,我原先喜歡的充電器和耳機都不適用了。

看樣子,小敬已經把手機的前因後果都想清楚了,背地裡做了很多年的功課,比我們更瞭解3C的產品,

他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能擁有什麼,我和孩子的爹都只有聽訓的份,頻頻點頭。

*

這一天終於來了 !

小敬胸有成足在電腦上選好了想吃的蘋果,iPhone 6S ,128GB  ,$649,爸爸只有刷卡的分,再從他的帳戶裡扣錢,

加買保護套$28,加稅後$733。只有割自己的肉才知道有多麼痛 !

他竟然選玫瑰金,真是跌破我的眼鏡 ! 他從小就討厭粉紅色,第一支手機選玫-瑰-金 !

孩子的爹向我使使眼色,意思是 : 【 你要尊重孩子決定。】

小敬的理由是 : 【 iPhone 6S 玫瑰金有兩個顏色的光澤變化,最特別 ! 】

我的唯一但書是:如果你在不適當的時間或是地點使用手機,我是監護人,我保有不需要任何理由,皆可沒收的權利。 

三天內,他每天上網追蹤他的心愛之物。三天後,如願以償到我家了。

他幾乎是從學校跑回家,小心翼翼拆開紙盒,睜大眼睛確定無誤,萬般珍惜地在手掌撫摸,彷彿這是故宮稀世珍品。

我開車載他興匆匆地去手機店換 SIM卡,老闆說要爸爸來簽字,這又讓他多等幾個小時,度日如年啊!

天將降手機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恭喜小敬通過考驗  !

因為得之不易,格外珍惜。因為夢想多年,能忍得住延遲吃棉花糖,此人毅力驚人。

孩子,這是靠你自己多年的努力,自己賺來的生日快樂,恭喜你心想事成 ! 祝福你贏得先機 ! 

 

*相關文章 : 外星人筆電Alienware

* iPhone 6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