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男  5-7-2016

我和融霸常去社區泡spa,圖個夜靜人靜好清心。

有時遇到有人開趴,我們自動轉身回家,怕妨礙一群人的玩興。

那晚遇到一個光頭男,一個人在角落喃喃自語狀,有時顏面抽搐還有不自主的表情。

我對人的觀察力很強,一眼就看出異狀,低聲向融霸說 : 【我們走吧 !】

出奇的,融霸說 : 【既來之,則安之,不礙事。】

*

入池後,像是拳擊場上對峙的敵手,起先我們各據一方,等待對方先開口。

光頭男說 : 【 這裡噴口很強,你要不要坐這裡,很舒服喔 ! 】說完好心地把最佳spa位置讓給我們。

我們在這社區住了十幾年,熟知這裡的居民,印象中沒見過此人。

此時,熱水池裡男人坦胸露背,女人僅穿泳衣,該是開誠布公的時候了。

光頭男說 : 【我今天傍晚散步時,見到兩隻土狼,現在是土狼出沒的季節,大家要小心喔。】

我曾在社區遇過幾次土狼,它們看起來像是流浪狗,但是目光兇惡銳利、毛色黯淡雜亂,多見幾次就不覺得怕了,

話題就從土狼開始說起。

*

這社區雖然適合凡人居住,也存在不少野生動物,我看過浣熊、土狼、貓頭鷹等,總是驚喜勝過恐懼。

我問起光頭男是否看過一群鸚鵡飛過天際 ?

這是我某日發現的秘密,有兩群綠色的野生鸚鵡,每天同一時間,4:45PM飛過我家門前,

牠們群飛而聒噪,很難不注意牠們。我總是聽到一陣瑣碎、尖銳又吵雜的叫聲,

像是一群學生放學似的招搖過市,抬頭一看,一群綠鸚鵡,一看手錶,4:45PM,準時無誤。

我以為只有我知道這個秘密,沒想到這個光頭男也知道,他的觀察和敘述和我一樣,這讓我大吃一驚。

我年輕時和野鳥協會的人去野外賞鳥,對於賞鳥略知一二,也認真研讀過相關書籍,

當我和其他人聊起賞鳥或是野外生態時,大部分的人是浮光掠影,一閃即逝,分辨不出其中差異,

可是眼前的這個光頭男,聊起野外生態,知之甚詳,還有許多親身經驗,這更讓我好奇不已了。

*

我們從綠鸚鵡聊到金剛鸚鵡。

光頭男說起,某日他撿到受傷的金剛鸚鵡( Macaw),經過細心照料後,把這隻金剛鸚鵡送到聖地牙哥野生動物園,希望牠能和一群鸚鵡朋友一起在空中飛翔。

可是這隻鸚鵡到了動物園,因為思念主人,連續三天不吃不喝,嚇得保育員又通知光頭男趕緊領回鸚鵡。

這隻鸚鵡就這樣住在光頭男家,一住多年,親若家人。

鸚鵡有自己的浴室和馬桶,會自己去上廁所,比養貓狗還輕鬆。鸚鵡會用爪子開門和關門,夜裡陪主人睡在同一間房間的支架上。

一聽到電話響了,鸚鵡會先搶接電話說 : 【Hello !】此外,鸚鵡也學會許多人類的話。

如果你看過電影【里約大冒險Rio】,你會對金剛鸚鵡印象深刻,牠們有高度的智力可以和人類互動,

金剛鸚鵡的壽命約70至90歲,甚至比飼主長命,難怪光頭男說鸚鵡豢養多年,是他唯一的家人。

把鸚鵡當作家人的光頭男,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

光頭男的話匣子一打開,好像是在荒島遇到同種人類,急著要聊天。

光頭男說:【有一次,我的蟒蛇(boa)不知怎地鑽出籠子,差點把我的鸚鵡吃掉,嚇得我只好把蟒蛇送人。】

光頭男說這話時,圓睜瞪眼,表情誇張,很有戲劇效果,

我的心裡OS:【什麼人會在家裡養鸚鵡,又養蟒蛇?】

光頭男才解釋說:【我是夏威夷人,從小在夏威夷長大,和各種動物一起長大,就像叢林王子泰山一樣。】

【夏威夷是天堂,我討厭加州,一點都不好玩。】我聽得出來這話直率坦誠,純然是大自然中孕育出來的個性。

我問起他:【你剛搬到這社區嗎?】

光頭男開始介紹自己,說他是軍人,服役29年。

在他17歲半讀高中時,請媽媽簽名讓他從軍,媽媽起先不肯,提出兩個條件:

第一、你不可以比我先死。(戰爭發生時,誰說得準生死?)

第二、你還沒退役時,不可以先結婚,不然妻子和孩子會很可憐。

光頭男說:【我答應我媽媽我一定會做到,所以我去伊拉克打戰七年都沒死,當然啦!我到現在也還沒結婚。】

母子如此承諾,兒子也年近半百。我心想:服役29年,軍階必也不低。

我再重新打量這位戰地英雄,他的目光炯炯有神,渾身肌肉虯結精瘦,特別的是他的雙臂特別長,伸展開來,像個長臂猿人。因為下半身泡在水中,也猜不出實際身高。

我好奇問 :【 你真的在伊拉克打戰七年?】

這一問,問到他的心坎,他滔滔不絕說 :【這真是布希政府的愚蠢決定,都是為了石油,死了那麼多人,犧牲太大了。】

我聽過有退役軍人,因為戰後創傷症候群,久久不能融入社會中正常生活。

光頭男說 : 【伊拉克的人民很善良,我有很多伊拉克朋友,他們都是好人。】

【有時候我在街上看到小朋友拿槍訓練,都趕他們去玩,這年紀應該是無憂無慮地玩棒球、追逐和嘻笑的年紀,槍枝砲彈毀了孩童的童年和生命,太殘忍了! 】

我很難想像他在戰場上所看到的人生和生命。

光頭男忍不住和融霸討論起美國總統大選,他預測某人一定當選,我們則不以為然。

光頭男問起我們是來自台灣,很興奮地說 : 【我去過台灣兩次,台北和高雄,我的好朋友娶了台灣太太,住在台灣,台灣的人民好可愛,我很喜歡台灣,希望還有機會去台灣。】

正當我誇獎光頭男閱歷豐富,遊遍世界時,光頭男從水中起身,讓我們看了他身上的疤痕累累。他指著後腦杓有開刀過的痕跡,從光頭的腦袋中劃過一道醒目的閃電,還有手背上的縫合,胸膛上的疤痕等,令人怵目驚心。

光頭男不以為意說 : 【 我已經忘記參加過多少戰爭了,我還去過南美洲參加過叢林戰訓練兩年,打過沙漠風暴。】

原本是白皮膚的人種,早已被烈日熾陽曬成古銅色,閃閃發亮,像是一生的榮耀光芒。

他喟嘆一聲說 :【 軍人的生命不是自己的,軍令派到哪,我就去哪。】

我們既崇敬又感慨,不知從何說起。

夜深了,社區警衛來催促要關門熄燈了,我們匆匆擦洗身子回家,忘了問這位英雄的大名。

這社區裡臥虎藏龍,連戰地英雄都隱姓埋名了。

*

後來我在社區附近,偶爾會看到光頭男早晚健身,自律甚深,

他身穿深色長褲,顏色鮮豔的單色襯衫燙得筆直帥氣,走起路來英挺有勁,不失軍人本色,

看似平凡人,卻有著不平凡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