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國家公園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12-28-2015

2016年是美國國家公園成立一百周年,我們以買年票的實際行動,支持美國國家公園的慶祝活動。

2015年夏天我們的自助旅行從美加邊境玩到美墨邊境,北從阿拉斯加、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南到加州、內華達州、東向到亞利桑納州,玩到新墨西哥州。

短短的五個月走了七個州,配合小融五年級讀社會課本美國五十州,更實際、更親身、更生活化的瞭解美國本土。

我們尤其喜歡每一州的每個著名國家公園,各具特色,在在都令人欽佩大自然的造化,也最能體現美國對國家的自然資源採取絕對保護的政策,把最美好的資源留給子子孫孫。

從白沙飛彈基地到白沙國家保護區只有一條70號公路,距離白沙公園前10哩有一個軍事檢查站,

戴著黑色毛帽,身穿軍服的檢查人員,只問我們一句 : 【 你們是美國公民嗎 ? 】

我們說 : 【 Yes ! 】,便讓我們通行了。

如果是旅行團,檢查人員會上車一一詢問 : 【你是不是美國公民 ?】口說為憑,證件備查。

我有朋友很誠實地說 : 【 不是公民,沒有綠卡 。 】被請到小房間做筆錄。

地處軍事敏感地區,空中有飛彈試射,靠近美墨邊境有非法移民,我們很能理解這樣的做法。

*

白沙國家紀念區的費用 $ 5/人,年票 $ 80/年,可供一家四口使用12個月,不限次數,必須附上有照片的證件。

白沙國家紀念區是世界上最大的白石膏風化沙丘  ( Gypsum Dune Field ),約莫 275平方英哩,位於新墨西哥州Chihuhuan沙漠的最北部的Tularosa盆地。


白沙公園的遊客中心是紅土色的印地安建築Pueblo,裡面有介紹影片,讓來訪遊客對白沙公園的形成有初步認識。

影片中說明 : 約 2 億 5 千萬年前, 這個地區曾經是一片內陸海, 有許多硫酸鈣 ( Gypsum ,俗稱石膏) 沉積在海底。7 千萬年前, 當洛磯山脈形成時, 這個岩石也隨之升起, 形成 Tularosa Basin (盆地)。

在 2 萬 4 千年前, 大量的雨水填滿了 Tularosa Basin 而形成 Lake Otero, 這時候更多的碳酸鈣被雨水或雪水溶出,並形成結晶沉積在湖底。 後來因為氣候變遷, Lake Otero 幾乎完全乾涸,碳酸鈣卻保留了下來,這些白沙就是湖底沉積物。

當我四顧茫茫時,漫漫白沙,卻說這裡曾經是內陸海;我身處古代的湖底,地球科學的演變真的不能眼見為憑,還要有超越時空的想像力。

最簡單的說法是 : 億萬年來,海變成湖,山變成岩,岩變成沙,都是因為這邊乾燥強風的氣候使然。

這個遊客中心還有兩件注意事項 :

1.如果你沒有自備沙盤,可在遊客中心購買,$17再加稅,下午五點前退回,可拿回$5。櫃檯還賣$2的蠟塊,據說塗抹在盤底可以滑沙更順。

小敬認為只要找陡峭一點的斜坡,來回多溜幾次,自創軌跡,不用買蠟塊,速度一樣快。

2.如果沒有準備午餐的話,這家禮品店的冷藏三明治是唯一的選擇,$5/個,可以請店員微波加熱。

進入公園後,沒有旅館,也沒有餐廳。錯過這裡,遍地白沙,就算有野餐區,沒有自備食物也枉然。

離這裡最近的餐飲店要開15哩到Alamogordo,才有熱騰騰的餐點和溫暖的旅館。

除了賞沙拍照,這裡可以滑沙,可以騎單車,可以騎馬 ( 但要有許可證 ) ,但是不可以騎越野車ATV。

每天的強風吹襲下,沙丘不斷地改變地貌,使得規劃公園路線時,限速25哩,而且鏟沙車不時在清理路面,或是壓路機將沙地壓平供遊客安全行駛。

白沙公園的六月最高氣溫紀錄是111度F( 44度C),最低氣溫紀錄是一月−25度F( −32C ),

還是每年聖誕假期最適合,冬天天冷至少可以多穿衣服滑沙,夏天就無法脫光衣服滑沙了,連在太陽下都覺得像是烤人肉呢 !

我們在遊客中心吃飽,進入白沙時已經是日正當中了,

小孩擦好防曬,戴好墨鏡,戴上防曬帽,車上也準備了足夠的水和少許點心,開始一連五個小時的玩沙大行動。

小孩尋尋覓覓,尋找最完美的沙丘,不但要平滑陡峭,還要沒有雜草,

每到一個停車場,兩兄弟先勘查地勢,再以身試溜,

一旦溜滑效果好,一定要玩到淋漓盡致,全身疲憊,才肯再換下一個滑沙場地,如此試了三、四個滑沙場。

這種玩到盡興的玩法,如何和旅行團蜻蜓點水相比呢 ?

在國家公園裡盡情滑沙,很適合精力充沛的男孩子,這是我家孩子在七天七夜的旅行中,推薦最好玩排行榜的第一名。

父母是長途開車之後,腦袋放空,身心放輕鬆的好所在。

能在白沙中生存的動植物,必有過人之處,不可等閒視之。

就植物來說,要活過白沙吹襲的速度,所以莖要高,根要深,還要長得快,才有繁衍下一代的機會。

這一叢約是一人高的植物,保育員說它的根可達30公尺。

   

這是最常見皂角絲蘭(  Yucca glauca ,又稱 soapweed yucca ), 它是新墨西哥州的州花,展現沙漠堅強的生命力,及美麗的白色穗狀花朵。

沙漠動物為了適應環境,演變成在白沙中的保護色變淺變白,以白沙蜥蜴最具特色。

可惜遊客在白天看到動物的機會很少,幾乎都躲在沙裡休息了。

Roadrunner 野餐區的遮風棚設計得很有趣,當同一方向擺設時,風吹韻律之美一如沙丘,展現風的線條。

整個國家公園除了Dune Life Nature Trail 一小段步道有介紹沙漠生物的解說牌外,將人工建築降到最低。

你不得不佩服,275平方哩的白沙沒有一片垃圾,遊客都非常愛護這片從古至今的億萬年白沙。

很多遊客形容這片白沙,說【 比白雪還白】,形容白色有一百多種說法,很難說是哪種白色最接近。

我們經歷了昨天的白雪,再比較今日的白沙,我覺得這白沙有點杏仁白,摻點淡灰色的白,更正確的說法,就是石膏白。

從日正當中到夕陽西下,白沙像是大地畫布,會變化出不同底色,

只是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一望無際的白,不免驚慌失措,白得如此寬闊自在卻又穿越時空。

下午四點,我們參加保育員的沙漠日落課程,老太太在曠野中不用擴音器解說,依然嗓音宏亮,

大家圍繞著她,聽她解說沙漠中的動物、植物和生態,她手持著皂角絲蘭的花莖,把平凡的沙漠說得活靈活現。

這是觀賞白沙落日最美的景點,當東邊橙紅的夕陽從聖安地斯山脈 ( Andres Mountains )落下時,

西邊的林肯國家森林山頭積著雪,成了一片白鏡子,映照出日落容顏,天幕像是漸層紙開始轉換舞台背景,

日落後的20分鐘內,每一分鐘都有不同光影,從艷紅、橙橘、淡黃、靚藍、灰紫色都有可能,

因為天太淨,地太純,沙太白,山太美,一時之間大家都被迷得忘了歸程,

回神才想起沙漠翻臉無情,變黑黯沉沉、變冷漠冰冰,車隊才依次駛出遊客中心。

最美的沙漠是帶走照片,只留下足跡。

被風吹散了,還有後人來說故事。



*官網 : http://www.nps.gov/whsa/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