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氣炸鍋 2-9-2015

遙想剛買新房時,覺得這麼大的房子實在太空洞了,應該多買一點裝飾物。

隨著年歲增加,越來越不喜歡買裝飾品,即使是家用品也再三考慮:「這是我需要的必需品?還是我想要的虛榮品?」,如果過了兩年還用不到的廢棄物,乾脆捐贈了。

當朋友來我家示範飛利浦氣炸鍋時,我以「太佔廚房空間」而婉拒,回頭又忍不住借來玩一玩。

*

好心朋友不但慷慨借氣炸鍋( air fryer),還奉上三本氣炸鍋食譜。

我翻看食譜,有點概念,不過是微波爐+烤箱+油鍋的組合,標榜的是無油無煙的輕鬆煮食。

我看過朋友示範烤地瓜,兩個拳頭大的地瓜,用390度F烤20分鐘後,翻面再烤20分鐘,看起來、吃起來,都像是台灣街頭賣的烤地瓜一樣香軟綿糯,很能勾引思鄉情愁。

離我家五分鐘車程的日本超市,每天都有現烤地瓜出爐,$2/個。我會為了吃烤地瓜買價值$300的氣炸鍋嗎(附註:氣炸鍋價位相差很大)? 40分鐘加熱地瓜的電費不知值多少?氣炸鍋可以做出來的菜,現有鍋具都可以取代了。

說穿了,我用氣炸鍋,只是想在小朋友面前炫耀一下「媽媽牌」健康薯條?

孩子不懂市售的薯條是用什麼油炸出來的?孩子不懂除了媽媽,誰會把馬鈴薯的芽眼去除乾淨?孩子不懂有機馬鈴薯和一般馬鈴薯的不同。偏偏小朋友很愛吃馬鈴薯,整顆蒸熟的馬鈴薯,趁熱加上肥滋滋的奶油,或是將小馬鈴薯(finger potatoes)用電鍋蒸熟,當成零食一根一根吃。

*

當我po出好心人士借我的氣炸鍋時,引起一位善心人士說:「我買了氣炸鍋,我家老小嫌不夠油不夠肥,只用兩次就束之高閣了,如果你不嫌棄,就送你吧!」

怎麼敢嫌棄?求之不得呢!

當我把兩台氣炸鍋擺在一起時,不禁笑了!怎麼長得像星際大戰的黑魔王(Darth Vader)的面具!除了攝氏(台產第一代)和華氏的溫度計不同外,其他皆同。

只是台灣出的食譜很刻意要炫耀可以做出西餐和西點,號稱炸物+焗烤+香煎+甜點,一做就成功!強調健康省時免技巧,蔬食和肉類都搞定,不乾不硬吃不膩,各國食譜都可試試看,其中素人部落格出的食譜還比廚師實用。

這實在是因為台灣廚房小,很少有歐美式大烤箱,這樣小巧實用的氣炸鍋正好彌補不足,一般家用烹煮尚可。別以為這黑魔王肚量很大,其實能烹煮的有限,家常煮四口人還嫌勉強,宴客就來不及了,尤其是需要備菜、醃料、翻烤兩次,一道菜約花20分鐘以上,無法當成每日烹煮的主角。

尤其是1425W的用電量,在用電告急時,或是宴客時,我還是會考慮用大烤箱,省得清洗的麻煩。

*

氣炸鍋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像微波爐一樣,只有溫度和時間設定而已,綠燈亮時表示使用中,完成後會「叮!」一聲。

氣炸鍋是利用熱渦流氣旋科技加熱,若是分成兩段式烹調時,可以將第一段烹調設較低溫煮熟食物,第二段高溫將表皮烤得酥脆,通常可以刷上一點油或是在表面噴油,減少用油量:如果懶得清洗烤盤的人,可以在底盤鋪上烘焙紙或是錫箔紙。

我家的嵌入式微波爐壞掉懶得修,買了桌上型微波爐不想用又送人,這樣不用微波爐的日子也過了七、八年,沒什麼麻煩,只是爐上加熱多此一舉而已。

有了這氣炸鍋,最大用途是做點心給孩子吃。

1.Mozzarella Pizza

將土司上鋪上兩片mozzarella cheese,灑上培根丁和番茄丁,放入氣炸鍋320度F五分鐘即可。

2.有機薯條

把有機薯條去除芽眼削皮,切成0.5公分寬的長薯條,泡水洗淨澱粉,瀝乾水份後,表面噴上一點油,放入氣炸鍋,390度F烤十分鐘,翻面再烤五分鐘,灑鹽花即可食用。

3.鹽酥雞

a.將兩大塊去皮雞大腿內側先切成大格子斜紋後,在雞大腿背面切成兩公分塊狀,放入一大匙醬油、一大匙米酒或味淋、一小匙糖、一點薑末蒜末去腥,放冰箱冰一小時入味。

b.將入味的雞塊均勻裹上地瓜粉,平鋪放在氣炸鍋烤盤上,噴點油,用390度F烤十分鐘,翻面再烤五分鐘,取出灑上五香粉。

我家小孩不喜歡那種有味道的草(九層塔),省得我出門找九層塔,殊不知在米國紫莖九層塔比綠莖九層塔貴很多呢!

4.日式香酥豬排

自從爾灣開了一家金園排骨後,家家戶戶的媽媽都忙著做偽金園排骨,唉,家裡炸排骨哪捨得用一大鍋油炸到金黃酥脆呢?我不想出門排隊的折衷之計就是用氣炸鍋炸豬排。

a.和一般豬排作法一樣,把豬排肉切成一公分厚,用肉捶反覆敲打豬排,使筋斷肉軟。

b.放入醃料中,四塊豬排用一大匙醬油、一大匙米酒、一大匙水、一點糖去醬油死鹹味、蒜末和蔥段去肉腥味。

c.先沾低筋麵粉、然後沾蛋汁液,再沾麵包粉,使之均勻厚實,放入氣炸鍋,360度F烤十分鐘,翻面再用390度F烤五分鐘,灑上五香粉即可。

你會發現我一直再重複同樣的動作,「放入氣炸鍋,360度F烤十分鐘,翻面再用390度F烤五分鐘。」如果不想做太複雜的菜,就把它當成烤箱兼微波爐用,這樣連小孩看久了也上手了。

因為是家常給小孩吃的炸物,我盡量用最少的調味,不如外食讓人容易上癮,圖個健康心安而已。

*

因為是善心人士免費贈送的氣炸鍋,我用得很開心,小孩吃得很安心;若是叫我買一個氣炸鍋,那我可能要考慮一下了!

畢竟聰明人不會為了想吃油炸食物,花大錢去買氣炸鍋。

畢竟聰明人不會為了買氣炸鍋,吃更多的油炸食物吧!

 

*Philips Air Fryer 

*推薦三分鐘熱度部落格:不要買氣炸鍋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