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特訓班  2-14-2014

我們陪孩子考過幾年的加州音樂檢定(簡稱CM),以為只要老師教法得宜,學生努力有成,幾乎都能考過級數檢定的。

偏偏我們家的大混仙遇到一位頂真的茱老師,花了半年時間糾正指法、節拍和基本學習態度,不知死了多少細胞。好家在,小融是個有耐心的孩子,跟著老師千錘百鍊,越磨越亮,日久見成果。

*

這個月的鋼琴講習會,小融被抓到大忘譜,落掉整整一大段樂譜,讓原本行雲流水的表演突然出現大跳躍,被茱老師當場糾正。想來是小融彈琴久了,自然而然到不加思索,竟然不動腦筋彈琴!

散仙得到的報應就是下週再參加一次CM特訓班。

這一次選在一位學姊家,學姊家有一架史坦威的三角鋼琴和挑高大廳,很適合做學生的聽力訓練。

我們帶了伴手禮到指定地點才知道,茱老師犧牲寶貴的週五夜晚陪五個學生集訓,不但無償貼身指導,還無怨無悔。

五個學生中,只有小融年紀最小,其他四個學姊都是高中生,有兩位隔天要參加鋼琴比賽。

經過每個月的鋼琴講習會的服裝儀容訓練,每個女生都穿著端莊合宜的小禮服配上矮跟包鞋出場,男生則是以黑長褲、黑皮鞋、白襯衫、加上黑領帶或是黑蝴蝶結的正式表演服裝出場。

大家從不習慣到習慣,從習慣變成自然,讓自然成為表演的一部分,表演者減少不習慣所帶來的緊張感,一旦為穿上正式表演服裝,更有榮譽感和自信心。

*

特訓前,茱老師說明天G和J要參加鋼琴比賽。

茱老師說:「今天晚上你們把錯誤的地方訂正過來。至於明天比賽時,只要專心表演,盡最大的努力就好了。你們知道嗎?有時候裁判的分數並不能代表你所有的努力,每個裁判喜歡的風格未必和你相同,那是無法掌握的臨場運氣。你所能掌握的就是自己的手指和心情!」

我本以為這是一句客觀的安慰話,仔細想想,這才是比賽前的正常參賽心態。以茱老師每個月當各場比賽的評審,最了解其中的曲折,參加比賽的每個選手都經過長久的努力、具有天份和濃厚的興趣,若一定要評選出勝負,必有遺珠之憾。不管輸贏,仍然要堅持學習的動機!

G從走台步開始練習,如何出場、如何和觀眾視線接觸、如何面帶微笑、舉止端莊,如何贏得最佳第一印象,茱老師當場面授機宜;如此練了三遍,才開始坐在鋼琴上。如何緩和情緒,如何調姿勢、如何彈下第一個音、如何讓千百條的神經和肌肉都乖乖聽話配合,即使茱老師已經在每個月的鋼琴講習會上重複教很多次,現在當真要記得一清二楚,一點兒都不得馬虎!

G彈完琴後,所有人都給她建議和鼓勵,還教G比賽前紓解壓力的小秘訣。G的鋼琴好朋友都是身經百戰的鋼琴高手,幾個女生從小學彈到高中,平常互相切磋琢磨卻不嫉妒競爭,一直保持亦師亦友的情誼。

*

J在情人節當天比賽,穿著一套鮮紅的小禮服,青春的臉龐配上流洩的黑髮,氣質優雅而嫻靜,很適合她的曲風。

J的矮跟包鞋要配合史坦威的踏板,不如家裡的鋼琴好使喚,總有彆扭不如人意時,輕重快慢間都需要臨場反應。茱老師經驗豐富,一一傳授她各種比賽技巧,如此重複六次,老師沒有不耐煩,學生也沒有氣餒,再接再厲再練習,直到完美。

茱老師看出J非常緊張,對J說:「你在下午比賽前,若是需要我再幫你指正,歡迎上午來我工作室再練習一下。」這時候,J才像吃了定心丸,鬆了一口氣。

有家長給J建議說:「你可以加入畫面或是故事情節,想像兩個人的對話,從各說各話,互有爭執,進而和諧;你一邊彈琴,一邊說故事,在說故事的同時,情感自然流露,一旦能自然傳情,所有的樂符都有生命力。」

當茱老師的學生家長也需要再教育,家長每個月跟著孩子上鋼琴講習會,聽久了,也有慧根。

*

每架鋼琴都有自己的個性和音色,一如騎馬前要先懂每匹馬的性情,駕馭得好才能人琴合一。

茱老師有一架百年歷史的九呎史坦威名琴,是某機構贊助的,遇到有學生參加大型比賽,或是要去紐約卡內基廳表演前,茱老師也是這般讓學生特訓,目的是讓學生鑑賞好琴的獨特音感。

小融初次駕馭這架史坦威鋼琴,彈起來聲音悶悶的,像是埋在被子裡唱歌似的,對於琴鍵的大小聲無法控制自如。

小融出場時,沒精打采還嘟著嘴的樣子,讓原本很緊張的學姊們忍俊不住。唉,已經在比賽前的最後關鍵,小融還裝萌耍寶逗大家開心,我這親娘看了,真想找個地洞鑽了。

茱老師一邊鼓勵他,一邊讓他重複練習,立即更正錯誤之處,如是者N次,直到滿意才放他回家。

小融才讀小四,沒有理由說沒時間練琴。同門學長學姊們每一個都是超級忙人,有人是游泳記錄保持人、有人是田徑校隊、有人是科學競賽選手、有人是芭雷舞者....,同時身懷絕技,仍不放棄學琴。他們不只是通過CM十級檢定,還不定時參加各項鋼琴比賽,企圖在高中畢業前進階到小小鋼琴家(young pianist)的最高榮譽。

這樣的音樂素養和台灣教育很不一樣。很多人從小學學琴,到國中就因為課業忙碌而放棄人生所有的樂趣,從早上七點到學校,到晚上九點回家,哪還有時間去探索人生了?美國學校下午三點放學,放學後才是自我潛能的發揮時刻,琴棋書畫、追趕跑跳、隨個人自由安排。

*

第二天比賽成績揭曉:G得到第一名,J得到榮譽獎----茱老師得到最好的情人節禮物!

果然名師出高徒!臨陣磨槍,又光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