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 San Luis Rey de Francia  1-3-2014

感覺才陪小敬去丹麥城做修道院的社會科專題作業,轉眼又四年,今年要陪小融做修道院的作業了。

小融班上同學輪流抽籤報告加州的21座教堂,他抽到方濟會聖路易士瑞傳教中心(Mission San Luis Rey de Francia,在此謹依中文導覽翻譯成傳教中心),這是加州最美也是最大的傳教中心,託小融的福,讓我們有機會走訪一下。

在參觀聖路易士瑞傳教中心之前,小融的學校已經安排戶外教學去參觀Mission San Juan Capistrano ,並讓學生親手做一塊粘土小方磚,以體驗先民就地取材建屋的精神。

從我家往五號公路南下到Oceanside,轉76號往東約十分鐘,即到了San Luis Rey Valley。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陽光燦爛,一大片希臘藍的洗淨天空,一大片綠野平疇,標準希臘式建築紅瓦、白牆、拱型迴廊。

矗立在小坡上的淡藍色圓頂鐘樓,既詩意又唯美。

誰料她曾在地震中崩塌毀損?對照看過往的黑白照片,更顯幾度滄桑。

西班牙神父胡安.克斯比(Juan Crespi)於1769年率先到印地安人居住的聖路易斯瑞谷地,非但沒有殘殺原住民,還與居民相處融洽,教化原住民,並建設當地。

而後由方濟會Francia神父在1798年創設傳教中心,興建於1811年,成立加州第十八座殖民教堂,並在神父安東尼歐.皮利(Antonio Peyri)時發揚光大。

為了紀念十三世紀法國國王路易士瑞八世而命名,又稱之「國王教堂」,如果你走進教堂祭壇上,抬頭除了可以看見耶穌畫像外,上方還有路易士國王畫像,為特別之處。

我要提醒大家:若是有意帶孩子到此參觀,最好先上網預約導覽,$12/大人,$10/小孩,網上預約13人,加上現場7人,一共20人一團。

會帶小孩來參觀教堂的都是加州四年級的家長,為了寫社會作業而來,小孩手中帶了筆記本,煞有介事的勤做筆記。四年級學生還可以在博物館前領取導讀手冊(study guide)做作業。

此外,一般參觀博物館的費用是$5/大人,$4/小孩,小小的博物館裡面展示先民的照片和衣食住行等器具,很像台灣的民俗文物館,其中也展示當時的生活、如何製作蠟燭、取牛皮製衣等。

特別的是有1865年林肯總統將此傳教中心歸還給天主教的詔書。

我家那位青少年不肯加入導覽,寧可在樹下讀書「偷書賊」。

很幸運的是,今日導覽員是一位某大學歷史系教授,利用假日來當義工。

雖然他坐著輪椅,仍然很敬業的帶著一群人穿越平常不對民眾開放的特別區域,把原本一小時的導覽說成兩個小時的精采故事,讓融爸大呼太值得了!跟著小兒子上一堂美國歷史課。

參觀修道院大致來說都有一定的建築規格,為了加強學生的印象,小學生都要做修道院的建築模型,

由右到左依次是墓地、十字教堂、修道院、外圍耕地和花園等。

這個傳教中心還包含一所方濟學院。

這座傳教中心分成五個時期:

1.印地安人時期

2.西班牙人時期(1798~)

3.無宗教時期(1821~1830)

4.美國軍隊佔領時期(1847~1892)

5.二十世紀的修復時期(1892~)

在美國軍隊佔領期間,軍人受命保護這座傳教中心以免毀滅,

有些軍人反而拆除傳教中心來蓋自己的房子,甚至殺害印地安人。

在傳教中心前的草地上有一片用鐵絲網圍起來的磚土遺址,

是當時教會不讓殺人有罪的軍人入駐傳教中心的證明。

傳教中心的最右邊是墓園,環境清爽宜人,楊柳垂青、綠草如茵,墓碑前還有聖誕紅的裝飾,

墓碑上大有1911年,甚至是1878年的墓誌銘,一點都沒百年墓園的陰森恐怖。

傳教中心最左邊的花園裡有一棵百年的胡椒樹,在1830年由Antonio Peyri 神父所種植,

這是加州最古老的胡椒樹,最初的種子還是士兵從祕魯帶回來的。

逛完傳教中心,我們還有時間往南開到Carlsbad Outlet 去買個Kipling 的猩猩背包。

然後再繞到Onofre State Beach Park看夕陽,停車費$15/天。

當夕陽光照核電廠的兩顆白色圓頂球時,諾大的月色大銀盤從背後懸崖邊升起,好奇妙的組合,日落對月升,核電廠旁戲水人潮。

據說這附近有潮間帶,有海膽、海參和其他沿海生物,我卻只見到遍佈鵝卵石的石岸。少許遊客在海邊生火取暖,海邊還有椰子葉搭出的賞景草亭,好一個荒涼閑靜而隱匿的南加州海灘。

 

官網:

http://www.sanluisrey.org/

 http://www.parks.ca.gov/?page_id=647

倒帶文章:丹麥城修道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