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院  12-28-2010


小敬從小喜惡明顯而強烈,喜歡的事物可以研究成專家,開口閉口都是他的專題報告。


相對的,他對於沒興趣的事物,往往不屑一眼,像是把不愛吃的水果放在桌上擺著爛,爛到發臭。


上學後,小敬的數理科性向越來越明顯,願意花時間研究數學和科學,其他科目得過且過。


今年正好遇到一位很重視寫作課的老師,一開學就盯小敬要字體端正,按照寫作技巧來發揮。


連社會科的作業和報告都要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這下子馬虎先生踢到鐵板,想混也沒得混了。


我們只好趁這個冬季假期好好叮囑小敬達到老師的要求。



小敬向我抗議說:「寫作是你喜歡的,不是我喜歡的;更何況我有我的看法,不見得跟老師是一樣的。」


真話雖是如此,但是學生本來就是虛懷若谷的學習,能得到好老師的真傳是一種福氣啊!


但是張小敬聽不下去,又抗議說:「你知道嗎?上社會課很無聊,那都是以前發生的事,跟我沒有關係。」


真話雖是如此,但是輕視歷史的人往往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我們能從歷史中學到可貴的經驗,才能推動人類的進化。


四年級的社會課今年教加州,從加州的古老歷史教到現代的進步,彷彿從加州的盤古開天開始說起,才剛教到十八世紀的修道院(mission)歷史,小敬已經昏昏欲睡,欲振乏力了。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那把牛牽到修道院呢?


我們趁學校還沒安排去修道院戶外教學前,這個假期裡特地帶小敬去丹麥城參觀修道院。


小敬毫不感激的說:「你們這樣很浪費時間和金錢ㄟ。」


我也不客氣的說:「如果你不從參觀修道院開始建立學習社會科的興趣和正確心態,我可以帶你一路從北到南一直參觀修道院:今天看丹麥城修道院、明天到聖塔芭芭拉修道院,後天到聖蓋博修道院,還可以一路參觀到聖地牙哥修道院呢!」


小敬嘟著嘴,一副「算你狠」的表情看著我,誰叫開車權掌握在大人手上。



這個1804年建立的修道院,是西班牙教士用以教化墨西哥人的傳教所在。



基本上修道院裡都有小教堂、墓園、花園、噴水池、十字架、教士肖像,聖母畫像等,包辦一生的生、教、老、婚、病、死等大事。


西班牙式的修道院有圓拱門造型,紅瓦白牆,建築物基本上是圍成像四合院,中庭可以農作、或是製磚燒窯繼續蓋房子,後來改建成花園。外強有抵禦外敵的保護作用。


這個修道院士原尺寸的三分之一大,從禮品店買門票進去,大人$5/人,小孩(12歲以下免費),我們還買了一份加州四年級社會科作業$11.26給小敬,氣得他瞪我們一眼,彷彿我們是沒事找事做的無聊家長。


小敬漫不經心的聽博物館的自動語音解說,漫不經心的拿著他的DSi 隨意拍照,穿過展示主教的衣物間、棺材、聖物等,穿過長長的教堂、走進中庭花園,隨意逛兩下,問:「我不想逛墓地了。那現在可以走了嗎?」


我試圖發掘小地方引起他的興趣,但是憑良心說,像我們這種沒有宗教熱情的觀光客,也覺得無聊。



這個小牌子上記載1804-1834年間的農作物數量。



這個告示牌上說這裡曾是加州最高學府。 



當年加州的最高學府竟然在這裡嗎?我也看不出所以然來。



走出修道院,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對於那樣的老氣沈沈和死氣沈沈有種解放的感覺,再面對修道院前的起伏山丘和綠野平疇,覺得這一片陽光閃耀的土地才是真正的生命力所在。


從兩百年前至今不斷照耀的陽光,不斷滋養的土地、不斷孕育新生命的能量,讓人願意離開故國、開啟新天地和新歷史。



感謝小敬在旅館寫完修道院報告,讓我們不用再去第二個、第三個修道院了。



小敬一邊做研究,一邊問我:「你知道嗎?這個修道院在1812年遇到地震後又重建。」
 



小敬又說:「加州共有二十一個修道院,從一個修道院走到另一個修道院,當時的人至少要走一天一夜呢!」




 小融的心得是:「我們可不可以下次去mansion,不要再去mission?」


附註:mansion 是豪宅,mega-mansion是超豪宅,mission是傳教士的修道院。


 


相關網站:Old Mission Santa I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