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362 

懶人做年菜 2-1-2014

小時候不能懂,為什麼媽媽過年時最忙?

媽媽忙著殺雞、碾糯米,做年糕、紅豆糕、發糕、和蘿蔔糕,還要拜拜,有紅燒黃魚,有臘肉和香腸,這一準備都要忙上個十天半個月。天真的小孩只是想著穿新衣,收紅包,放鞭炮,走春玩。

現在自己當了媽,還是一樣不會殺雞,就算移民到米國,天助我也,只要有信用卡,管他年糕、紅豆糕、發糕或是蘿蔔糕,去趟超市通通搞定。

*

過年的另一層意思是:教孩子過中國年,過一個平安快樂年給孩子看,帶孩子年復一年的玩過年,一代玩過一代,感受一下感恩節和農曆年的異曲同工之妙。

所謂「一家團圓」,我們一家四口天天都團聚,孩子對遙遠的家族難以連結。加上現在人生得少,若真要人丁興旺,非得多湊齊幾家。既然家裡沒長輩,我們就湊個幾家人一起吃個團圓飯,一家出了三道菜,一桌的豐盛圍爐就上場了。

*

近幾年來,我的偷懶已經到爐火純青的步驟,只做三個步驟的菜,太費工的就算了。

步步高昇排骨

食材:

小肉排三盒(Sprouts farmers market有賣),青江菜一把,洗淨對半切

調味料:以半杯為一單位,依比例1(米酒)2(砂糖)3(黑醋)4(醬油)5(水)

香料:兩片甘草、三顆八角,四根乾辣椒

作法:

1.將小肉排,放進滾水去血水。

2.口訣是1234醬油5水,取其「步步高昇」之意;將調味料放進大同電鍋,燉煮兩次到排骨爛熟即可。

3.撈起排骨後排拼盤,我用青江菜對半切襯底,將柳橙對半切片,用彩色迷你小甜椒做裝飾。

變化題:

1.我覺得原食譜的糖、黑醋都太多了,自行減半。

2.我自作聰明加了兩片甘草、三顆八角,四根乾辣椒,讓滷汁更有層次。

3.下一頓餐加了洋蔥,就是蔥熇排骨了,很補鈣的。

*

橙汁南瓜湯

材料:半顆日本綠皮南瓜洗淨去籽,半顆去皮柳橙,一顆馬鈴薯去皮切丁塊,兩根新鮮迷迭香,一罐雞高湯,500cc水,500cc 低脂牛奶。

作法:

1.先將南瓜放進電鍋蒸熟,趁熱挖出金黃瓜肉,加上柳橙,雞高湯和牛奶,放進果汁機打成湯。

2.將南瓜湯放入大鍋裡,放進迷迭香和馬鈴薯丁塊,邊攪動邊熬煮,並加水調和道自己喜歡的濃度。

3最後撈起迷迭香,灑上一點點白胡椒或是鹽即可。

變化題:

1.我更改原食譜,讓味覺吃得到柳橙果香卻看不到,聞得到迷迭香卻吃不到,我加上馬鈴薯丁,讓喝湯變得有樂趣。

2.吃不完的南瓜湯,下一餐我就拿來做南瓜饅頭。

3.為了家人和客人的健康,我把食譜裡的whipping cream 改成2%的低脂牛奶,雖不如老外作法的濃郁厚稠,但是更養生清爽。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