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快飛  1-6-2009


前一晚,我一時興起,說要帶爸爸、媽媽搭高鐵去高雄玩。我都能帶小孩去搭高鐵,為何不能將爹娘像小孩一樣,帶去戶外教學?


爸爸附和說:「還真是沒坐過,只看過電視而已。」


媽媽則擔心腳痛,不良於行,怕不方便,一再找藉口成全大家。她既之一想,現在不去見識一下,下次不知是何年何時?


彩虹擔心著:「萬一下午四點,來不及接小孩下課怎麼辦?」


我勸說:「這是台灣耶,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想走就走,沒試過就試試看吧!」


上午近十點到高鐵烏日站,停車場大得像迷宮般令人無方向感,候車室像冰宮空盪冷清。兩個可愛的老人還特地帶著身份證來買敬老票,從台中到高雄,只要花365元;來回兩趟,能換得父母一日開心快樂和美好回憶,真是太值得了!


在月台時,我們一家五口「阿土」很興奮的拍照留念。同一車廂外的七個大人都是第一次搭高鐵,閒閒來玩的心情像是在郊遊,一方面不好意思自己的孤陋寡聞,一方面期待「火車快飛」的驚奇。只有一個沒付錢的張小融曾搭過高鐵,還好他還不懂得嘲笑我們這一群沒見過世面的大人。


平常日車票有優惠,旅客稀少,我們輕鬆霸佔車窗座位,瀏覽窗外急速退去的風光,更遠處是台灣的城鄉與農田,綠野平疇,風光無限。從台中直達高雄,只要五十二分鐘,老人家親身經歷這樣的時代進步,很是驕傲,說:「這高鐵比國外做得好!」可不是嗎?乾淨、迅速又便民,隨時有優質而親切的服務人員微笑相待,真是世界第一流!


出了左營站,再轉高雄捷運,捷運裡人潮稀落,反而讓小融有跑跳的空間,像是一個大型遊戲場。小融搶著玩買票機,過匝門,搭電梯,看像龍貓巴士的捷運車廂,咻咻來去穿梭地底。難得的不坐推車,從頭到尾自己跳著走,笑著走。


一出中央公園,很是失望,中央公園很大,可是媽媽不能走;城市光廊很美,可是白天燈光不亮就沒戲可唱;原宿廣場夜晚應會很熱鬧,可是近午時店家都還沒開店;大統和大立百貨呈現關店整修中的鬼城狀態,一旁的夜市也靜悄悄的,更多的商家掛著待租的廣告,反應景氣不佳的憂戚氣氛,冷冷清清的高雄市中心商圈。


好不容易來到高雄市,我是真心想請家人吃一頓好料,偏偏放眼望去,真是沒啥好餐廳,大失所望,只能將就最近餐廳,以免讓媽媽走太遠的路。還真是只找到一家「三商巧福」,進去吃了紅燒牛肉飯和紅燒牛肉麵,算是餬口而已。


一回台灣後,我就四處打聽哪裡可以租輪椅,打算帶媽媽去玩,但她堅持:「她只是腳痛,不是殘廢到需要坐輪椅。」所以我們此行亦步亦趨,凡是考慮到媽媽的腳痛。她拄著柺杖忍痛慢慢走,慢慢走,不能趕時間,免得她有壓力;帶著兩老一小的狀況下,我和彩虹的工作都是看護。可是不趁機帶她出來走走,成天窩在家裡,心情更煩悶,出來走走,看看小融笑瞇瞇的陪伴,看見新鮮事物,會讓媽媽更開心,忘記傷痛。


吃飽後,轉身沿原路走回中央公園,搭高雄捷運,回高鐵左營站,到台中烏日站,再趕回家接小孩放學,接續後半日作息。


半天花五千元台幣,來回一趟高雄,吃一頓排骨飯,這樣值得嗎?


我覺得值得!千金難買父母一日開心。


我的好朋友地瓜在今年元旦特地帶爸爸、媽媽和姑姑、姑丈一群家人從中壢去台北玩。他向老人家介紹:「這裡是台北一0一,昨晚放煙火的地方。」老人家喔一聲,恍然大悟:「就是這裡喔。」


然後地瓜又介紹:「這裡是陳水扁藏錢的金庫。」老人家又喔一聲,羨慕不已,恨不得趕快開挖金庫。


看他爸爸和街頭藝人玩在一起,童心未泯,很是感動!地瓜請大家吃台北最好吃的燒烤,看一家人吃得開心愉快,付帳時也成就非凡!


地瓜說:「千金萬金,比不上此時。」


把孝順孩子的一半心思留給父母,世間有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