盍各言爾志  1-6-2011


三千年前,孔子問弟子:「盍各言爾志?」弟子說的是志向。


三千年後的元旦,幾個朋友在我家吃麻辣鍋、喝紅酒,幾杯黃湯下肚,心中陶陶然。正逢美國超級樂開獎前,億萬人夢想的3.8億美金!不禁令人酒話連篇。


席間一位朋友開講:「如果你有一千萬台幣,你們會拿來做什麼?」


摩子說:「一千萬元台幣太少了,根本不能做啥事。」


正是過了中年,大錢賺不了,小錢不屑賺。


蘇子說:「你們會拿來一千萬來做生意嗎?」


楊子說:「除非是你專精的領域,除非你可以每天投入工作十二小時以上,不然我不會貿然投資。」


正是另一種中年人:貪生、怕死、又愛錢。


江子說:「我會把錢全部存起來讓孩子念大學。」


我們立刻恐嚇她說:「大學有分區喔,如果你的兒子很孝順,只念爾灣大學,為你省下房租和生活費,或許這筆錢可以讓兩個孩子讀完四年大學。萬一你的孩子太厲害了,讀常春藤名校又沒拿獎學金,這筆錢可能連一個孩子都不夠讀完大學喔。」


賢子說:「我會拿來先付部分房貸,好讓生活無虞。」


在我們一陣喊錢少無法做大夢時,蘇子說:「如果是一百萬美金呢?」


摩子說:「我會先付完房貸,沒有壓力時再回學校去讀書。」


蘇子笑說:「我是喜歡讀書啦,但是我不喜歡考試,別害我得中年憂鬱症。」


蘇子說:「如果我有一百萬美金,我要去環遊世界,像年輕時一樣玩遍世界。」


楊子說:「如果我有一百萬美金,我會拿一半救急報恩,一半繼續投資房地產。」


賢子說:「如果我有一百萬美金,我會悶不吭聲,照常過日子。」


我聽過一個老美朋友說:「如果我中樂透,我不會讓孩子知道,免得害了他們一輩子。我會繼續上下班,照常過日子,不一樣的是我的日子比較沒壓力了,我會更快樂!」


是啊!一千萬台幣太少,一百萬美金也不算多,重點是心態。


盍各言爾志?說的是新年新希望,反正我們的癡人說夢是不會再流傳三千年的!


 


論語原文及相關文章:李家若的網誌


美國兆彩相關新聞:1.Mega Milloins


                                   2. 兆彩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