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小獅子頭   6-10-2009


我吃過莉莉大廚做的炸小獅子頭,念念不忘。明明是一顆肉球,明明是油炸過,入口清爽滑潤,教人念念不忘。我纏著莉莉要了食譜,她說了,我記了,始終是腦海裡的一道菜,自己沒做過,就不屬自己的菜。



昨天我終於去買了所有食材,試做一次,大師都不說份量,我自己斟酌如下:


材料:一大塊夾心肉絞成絞肉(約三磅半)、綠蔥一大把切成蔥花、馬蹄十顆切碎、洋蔥一顆切碎丁、一顆蛋打勻。


調味料:胡椒粉、蠔油、麻油、米酒、油蔥酥、鹽、薑末、太白粉。


第一天:將夾心絞肉、加入蛋汁、半把蔥花、及所有調味料,同一方向攪和,放入冰箱過一夜。


第二天:醃過入味的絞肉加上半把蔥花、馬蹄丁、洋蔥丁,再同一方向攪和均勻。


將肉丸捏成乒乓球大小,左右手交互甩個十餘下,使之有彈性。


油炸:倒入半瓶油入鍋,中火燒熱,肉丸下油鍋炸至金黃色,撈起晾乾。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吧!你聽我講,好像你會,自己做一遍就知道會不會啦!


我試做一遍,發現有問題,晚上打電話向莉莉大廚請教:


1.為什麼我的小獅子頭不如你的清爽可口?


2.為什麼我的炸獅子頭入油鍋會散掉?


3.為什麼我的獅子頭味道比較鹹?


4.為什麼我的獅子頭顏色比較重?



江湖一點靈,說破都不靈」,原來啊-----


1.加入馬蹄是為了口感清脆,加入洋蔥是為增加絞肉的甜味,可是容易讓肉類出水,因此控制絞肉的濕度很重要。


2.我的太白粉只加一大匙是不夠的,應該是兩大匙。如果試炸兩顆肉球會散開,可以在絞肉中加一點麵粉調和,更會呈現金黃色的色澤。


3.我用醬油和鹽取代蠔油,難怪顏色較重,難怪味道較鹹。




變化菜色:


1.紅燒獅子頭:加醬油、白菜、香菇、紅蘿蔔,可以做成紅燒獅子頭。


2.白菜粉皮羹:加入小獅子頭、白菜和粉皮,勾芡成羹。




烹飪心得:


我花了一天一夜的時間,換得一屋子油煙,和七八十個小獅子頭。


我幾乎不做油炸的菜,如果不是莉莉的炸小獅子頭太好吃,我也不會勇於嘗試。


試過一次就知道深淺難易,否則光是說得一口好菜,是騙不了內行人的。


我把正宗莉莉大廚的炸小獅子頭放在下圖,供大家垂涎,並請台灣大廚講評指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