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之家   5-9-2009


上星期我的鄰居瑪麗安很熱心問我要不要加入節能計畫,愛迪生電力公司會派人免費到府服務。


我便答應,邀了四個人,電力公司派人從鑽石吧來爾灣。


一位阿嬤級的專員Amy 迷了路,好不容易找到我家。我聽她的口音有點廣東話腔調,她笑說自己是香港出生、台灣長大、美國養老。


所謂節能計畫是專員到府宣導如何省水電並做問卷調查。愛迪生電力公司免費送六個省電燈泡、兩個省水裝置和一個省水蓮蓬頭。Amy 阿嬤看起來不太方便爬高爬低,這些粗工還是由我來做吧!


Amy 看了我家水費單、電費單,問了我家的坪數和人口,很驚訝說:「你家已經很節能了啊!」


是啊!我家每個月電費不到五十元,水費才二十多元;若是六月到九月加入省冷氣計畫,再退二百元,等於整個夏天用電都不用付錢了。


這應該歸功於我們的好計畫和好習慣,如下:


1.2001年買這新房子時,建商就以節能之屋建造。建築上暖氣機用瓦斯,壁爐用瓦斯設計、爐台也用瓦斯(有些老式建築是用電力煮菜,電力不夠強又費電),瓦斯當然比電省錢多了。


2.這間房子採凹字設計,所以每間房子至少都有兩面或三面採光,連樓梯間和每間廁所都有窗戶採光,白天根本不用開燈。


3.我家房子是東西座向,海風從西邊穿透全屋。每天早晨,我打開所有窗戶,讓空氣對流,平常日子裡連電風扇都不需要。夏天時只需打開窗戶睡覺,比在冷氣中更涼爽舒適。


4. 我家二樓是地毯,一樓是原木地板,冬暖夏涼。冬天二樓比較暖和,吃過晚餐全家就上樓在地毯上一起唸書;夏天則全家一起躺在木地板上玩樂,木頭的原味香氣和自然涼爽,讓人心曠神怡。


5.我家沒有第四台,孩子每星期去圖書館借DVD看而已,基本上一天看不到一小時電視。


6.家裡只有一台桌上型電腦,根本不太用電;我先生幾乎全天都在公司工作,用公司電腦、吹公司冷氣。


7.家裡都已經換過省電家電和省電燈泡了。我才知道裝省電燈泡不能一下子開、一下子馬上關掉,這樣電流還來不及循環上整個燈泡就被迫熄滅,會減少燈泡的壽命。


8.我家一星期只洗一次或是兩次衣服,而且都是在用電離峰時間使用洗烘衣機。


9.家裡去年只打開過過兩次冷氣空調,勉強算是有一台吊扇和一台手提式電風扇而已。


10.孩子還小,喜歡跟父母在一起活動,一起吃飯、讀書和玩樂,所以電源的使用很集中,家人反而更親密。


 





Amy 看過我家,聽我說完作息,說:「難怪你家很節能!一般家庭像你家大小都要三倍電費了呢!」


可是當Amy 建議我是否要試試看,儘量手洗碗盤,不要用洗碗機時,我很為難的搖搖頭。


我三天用一次洗碗機已經很委屈了,幹嘛擺著好好洗碗機不用,還要當阿信每餐洗碗?何況我們當初考慮省水省電的關係,還換了BOSCH 的洗碗機,讓水一直在洗碗機內循環利用,已經夠省水了。


Amy 又說:「你要不要把濾水器接一根管子延伸到水桶,可以拿來澆花再利用。」


喔,拜託!家裡堆滿水桶能看嗎?萬一忘了換水桶,水流到原木地板,我豈不是全毀了,換新木板的錢比水費貴很多ㄟ!更何況我已經省水到用人工澆花了,不需要這樣苛刻自己吧!


省水省電固然是為全人類的福祉,略盡個人小小的心意;如果吝嗇到極點而沒生活品質,那就算了。




 附註:此文是舊作,回應部落格的今日話題。


混是混,混自己水,摸自己魚,總可以複習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