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夜市之二   1-2-2010


去年八月,我們去羅東夜市大吃大喝回來,囂張的向融爸炫耀多好吃,很多特色小吃只有羅東夜市有,全省其他夜市都沒有,聽得他垂涎三尺,羨慕不已。


看在他是金主的份上,一群十六個人又陪他撩下去,陪他大開眼界,大飽口福一番。



才下午四點,我們就進駐羅東夜市,找到最後幾個車位閃進停車場,天色尚明,人潮卻開始洶湧了。


一群小鬼擠在潤餅攤位前看師父徒手做餅皮,看得傻眼,一分鐘就變出一張潤餅皮。我最喜歡吃潤餅了,趕緊買一個,現做的餅皮,加上絕對的多料食材,含糊吃下去,豐富在口中。


小敬和小融一起喝一杯金桔檸檬,我喜歡拍兄弟分享的畫面,這輩子都要有福同享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們一行人五個家庭分成四輛車,九個大人七個小孩,當然會走散。剩下的三輛車,五個大人和六個小孩要很有組織的進攻夜市,才能有效率的吃到精華。


我們分派融爸和復興負責看管六個小孩,我和慧芳、桂琴負責去衝鋒陷陣。


這個時候男人最沒戰鬥力,只能看管小孩;融爸和復興乾脆把孩子帶到打彈珠的攤位,讓六個孩子一字排開,一局十元的彈珠,丟個兩百元下去,足以讓這群孩子玩到手軟,乖乖等待。



羅東夜市最富盛名的當然是阿灶伯當歸羊肉湯,我們這種華僑雖不知他為什麼很有名,看見很多人排隊,肯定是好料,跟過去就對了!我吃夜市的第一原則就是:「只要排隊,就是好店!」


慧芳負責去排羊肉湯隊伍,才四點二十分,人龍已經迅速成形了,只見鐵門半掩中,老闆悠哉悠哉在門內做準備工作,門外的人開始焦急等待。


什麼?五點才開門,幾乎要等一小時才有得吃,天哪!比乞食還辛苦。


慧芳前面的歐巴桑抱著必勝的決心說:「我從高雄來,我來過羅東夜市四次,每次看到這一攤人這麼多就算了,這一次我一定要吃到才甘心!我一定要看看它為什麼有名好吃?」


慧芳排隊排得排有點意志不堅,幾次險險要放棄,我跑過去對慧芳說:「對面攤位的老闆說,你趁現在還沒開門排隊還有機會吃到,等五點一開門,起碼要排一小時才會吃得到!」


為了我們,慧芳終於堅持到最後!


排了這個久的隊伍,當然好吃!好吃在於簡簡單單的料理,羊肉片清刷過湯,湯鮮味美,沒有羊臊味,當歸亦屬清淡,讓不喜歡吃中藥,不喜歡吃羊肉的人都能接受。



我的工作是去排包心粉圓攤。小小的店面,裡面人擠人,外面也人擠人,似乎再多的工作人員也應付不了應接不暇的顧客,彷彿不景氣中,錢潮排山倒海翻滾過門,當這種老闆當然很爽!


我在等待時,打手機問桂琴買好小春卜肉了沒?每隔二十分鐘問一次,她說:「人很多,要排很久ㄟ。」


「生意很好,還在等ㄟ。」


「快輪到我了。」


又過三十分鐘,桂琴終於回來了,我問:「你不是說,快輪到你了嗎?」


她很無奈的說:「是啊!我只是拿到號碼牌而已,拿到號碼牌後再拿到卜肉,又過半小時了。得之不易,請大家吃卜肉時要感念我的德澤。」



當然不可能有桌椅坐下來優雅的吃,加上一群孩子對夜市小吃沒興趣,雞飛狗跳的衝撞,我們只能選擇在羅東公園的石桌椅上,邊吃邊看顧小孩,吃相狼狽至極。



如果說這是同學會,我的初中同學和我的小叔、小姑,加起來也有六個復旦校友了。


慧芳、桂琴和我,從十幾歲玩到現在,很能隨遇而安,現在看大家當媽媽的樣子,一起追逐餵食孩子,一起叨唸孩子,真的很有趣!因為父母是同學,這些孩子在一起也玩得和樂融融!



久聞宜蘭三星蔥油餅很好吃,怎麼好吃法,當然要試試看。


一種是捲成蝸牛狀,用油煎的;一種是包成像牛肉餡餅,用油炸;我個人偏好前者。




忽然在人群中,看見我失散的婆婆,擠在人龍中奮勇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輪到頭香的位子,趕緊拍一張紀念照。我婆婆好不容易排到頭香,一口氣買了十二個蔥油餅,以洩排隊之苦。


雖然此時我的「巴度」已經飽脹,忍不住還是想吃現做的三星蔥油餅,本以為油炸過的蔥油餅會很油膩,咬下去,口口是意外,意外不油不膩不燥,意外鮮蔥之多之嫩之甜,難怪值得排隊。



走去停車場時,當然要買宜蘭伴手禮,我這華僑熟門熟路似的帶著「土著」同學去奕順軒。


當我們三個女人提著一大包的紅色名產袋歸隊時,復興和融爸驚訝的說:「你們去搶銀行啊?」


不過是一些桂圓蛋糕、牛舌餅、牛軋糖、這樣才有「去過宜蘭」的俗氣感嘛!


 


我們四點衝進夜市,六點天一黑便吃飽喝足,準備打道回府;我自以為聰明的「逆向思考」,一出了停車場,就見識到交通打結的困境,這是我在台灣一個月來第一次遇到的塞車。


幾乎出動所有羅東的警察和義交來指揮交通,每個路口還是不得動彈,這樣不得動彈的交通擁擠,我們竟然還迷路,跟著車陣和人群轉圈圈。等看見國道五的路標,又塞了一小時才上路。


其中,我們四輛車互相打手機問候平安,復興被羅東塞車塞得很有經驗,還會往山邊繞,往魚塭走,從頭城上高速公路,或是先南下蘇澳,再上國道五,這樣一南一北走都比直接從羅東上高速公路快。


沒辦法!正逢元旦假期,難得好天氣,人擠人是必然的,這也算是見識一番!


 


*相關文章:羅東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