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融想學琴  10-18-2010


當小敬六歲開始去YAMAHA上音樂課時,小融只好放在保母家,那時我便看出他眼中的羨慕,羨慕哥哥可以和媽媽單獨相處,可是他不說嫉妒。


後來,小融願意安靜聽課,取代去保母家。哥哥在彈鋼琴時,小融在一旁看書畫圖、耳朵聽著音符在跳動,常常不知不覺在老師家的沙發上睡得滿身是汗。



這一年,我發現小融已經開始覺得聽鋼琴課很無聊了,無心看書或是畫畫,盯著老師如何教哥哥彈琴,我看出他的想望。


暑假在台灣時,哥哥在巷口的樂器行學小提琴,弟弟終於也可以上鋼琴課了。我看著他煞有介事的提著書包去上課,上起課來比老師還一絲不苟,讓我想笑,心想:「這年紀不過是和音樂做朋友,幹嘛這麼嚴肅?」


小融辯解說:「我不是嚴肅,我是很認真的。」他耐心等了三年,終於輪到他了。



回到美國,兩兄弟每種才藝課都想上,我光是接送每週三天的跆拳道就很累了,週日一定要上中文學校、週六一定要上美術課、還有鋼琴課。他們寧可不去樂高樂園、寧可週末早起,也意志堅定的要上課----可是我們兩老好想偷懶休息喔。


鋼琴老師讓小融試上半小時,當天小融表現得超乎同年紀的成熟,連在台灣上一個月學會的四首小童謠都有七成的記憶,他很聽從老師的指令,也願意跟著老師數拍子。


老師說小融上課絕對沒問題,可是為娘的有課程、時間和經濟上的問題,牽一髮動全身。



五歲半的孩子應該先去音樂班和同年紀的孩子玩一玩,聽聽不同樂器的聲音、從耳朵開始訓練音感,從音樂中唱唱跳跳,這一點是鋼琴家教中少有的。


我去問了YAMAHAOpus 119 的音樂班,都是週六早上十點的課----這和美術課又衝堂,早一點或是晚一點的課都配合不上,若是將美術課調到平常日,來回車程加上課要三小時,很花時間呢!


五歲半的孩子上私人鋼琴課,三十分鐘三十元大洋,合台幣一千元,學的是「小蜜蜂」、「小星星」,而且老師也誠實說:「他的手指發育還在幼兒階段,如果不勉強、不強迫、這一兩年不會大躍進。」



我想起小敬七歲時上私人鋼琴課,時間的金沙漏一分鐘一元的滴漏,遇上孩子上課不專心的散漫態度時,為娘的差點當場心臟衰竭,氣到腦中風。


若是遇上老師和小孩說一些無關緊要的笑話時,當場唯一笑不出來的是娘,心中一嘆:「唉,$$$$....,枉費我平常那麼認真剪折價劵,倒不如拿這錢去做臉,至少讓我青春美麗。」


更不值得是,若是遇到孩子不練琴時,媽媽真的會氣得七竅生煙,大傷親子感情。孩子不練琴時,上課被老師罵,罵的時間還是一分鐘一元在計費。這些學琴的痛苦經驗,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何況,這一年小融上私立幼稚園,學費很貴!兩兄弟每個月的才藝課學費都超過基本薪資了。



我很認真的問小融:「你真的要開始學琴嗎?很辛苦很累ㄟ!你要不要選別種樂器?」


他很堅定的點點頭!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很委婉的跟老師說:「我想讓小融先上團體班。」老師很捨不得這個好學生。


我打完電話,下樓跟正在寫功課的小融說:「我們明年再上老師的鋼琴課好嗎?」


只見他低著頭、不說話、眼眶一紅,眼淚就一顆顆掉下來了。


我疼惜地抱起他,安慰他,跟他解釋我的考慮;他都懂,但是不免難過。


後來,他也跟著我去YAMAHA Opus 119 看過,時間不合。



週五哥哥上鋼琴課前先在家練琴,小融也跟著練琴。小敬上鋼琴課時,小融「虎視眈眈」在一旁等著,像是在空中盤旋的禿鷹,等著獵豹先吃美食,接著就輪到自己了。


他拿著唯一一本從台灣帶回來的樂譜,要求我在每首曲名前標上注音,讓他可以自己念。他圍繞著鋼琴走來走去,看著翻出肚子的三角鋼琴,觀察一根一根的弦是如何跳動。


等哥哥一走下琴椅,小融立刻迅猛地跳上椅子,大喊:「輪我了!」


他正經八板的坐好,預備彈琴給老師聽,可是下一個學生已經在等著上課了。


老師和我使個眼色,鼓勵小融彈给老師聽,我心裡很感激老師的貼心。


小融彈完,大家都鼓勵他,他很得意說:「我還可以彈六首歌給大家聽。」


嚇得我趕緊說:「下次吧!」



回家的車上,小敬以一副很老鳥的姿態對菜鳥說:「我以前也跟你一樣,一開始很喜歡彈鋼琴。可是過了一年後,我就很討厭彈剛琴了,媽媽說還不可以停課。弟弟,你想想看:一天要花四十分鐘練琴也浪費時間耶。」


小融初入音樂世界,興致正高,爐火正旺、卻被哥哥潑一盆「學琴之路」的冷水。


哥哥轉頭對我說:「媽媽,那你把我的學費讓給弟弟學琴吧?」



整個週六,外頭天氣陰冷,小孩沒出去玩的時候,小融有空便坐著彈琴,一天好幾次。連我打電話回台灣,小融也強迫阿嬤一口氣要聽他彈六首曲子;連夜間十一點多舅舅從台灣打電話來,小融很興奮的問:「你要不要聽我彈鋼琴給你聽?」


他越天真想學琴,我們越覺得對不起他,猶豫著:「現在要開始學琴了嗎?學琴是一條不歸路,慎始很重要。他現在有興趣,將來能持續多久呢?他有天份嗎?還是他只是在模仿哥哥的學習之路?只要能和哥哥一起上的課,都可以跟哥哥一樣厲害!」



哥哥聽見弟弟的「亂彈」,終於忍不住了,說:「弟弟,我來教你啦!」


於是哥哥從手指、手腕、看譜、數拍子等一一仔細教小融進入狀況。有趣的事發生了----哥哥教琴比自己練琴還認真,哥哥教琴比老師還有耐心,弟弟學琴也快就聽懂哥哥的重點。我們夫妻樂得離開現場,乾脆睡個午覺好了。



這讓我想起今年暑假回台灣,五個孩子躲在房間裡玩音樂。小敬學完小提琴,回家教所有表姊妹,把大家都教會好幾首曲子。


晚飯後,小孩要求大人坐在客廳裡,像是開音樂似的欣賞他們的表演,還寫了好幾張演奏節目班給觀眾。對他們來說,小孩自己籌劃音樂會,輪流表演給大人聽,比大人帶他們去參加音樂會還好玩。



於是,我們決定讓小敬先當小融的「鋼琴家教」,以半小時三元的薪資聘請他。


這當然不是長久之計,這只是緩兵之計,觀察小融的決心有多強;但對小敬來說,是史無前例的「高薪」,為此他先加倍練琴,再認真為小融上課,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