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的名言  7-14-2011


我剛到爾灣時,想找個有經驗的華人婦產科醫生,便四處打聽。


我的朋友喬伊絲篤定的說:「我推薦給你此地最有名的楊醫生,住在爾灣的華人小孩十之七八都是他接生的,住在爾灣的女人十之七八都是歸他管的。」


*


據喬伊絲說:「我的華航朋友生老二兒子時,就是楊醫生接生的。先生陪同進產房,生產到一半,胎兒剛露出頭,醫生發現是臍帶繞頸,情況緊急,陪產的先生當場嚇得差點昏過去,深怕有個萬一。」


「只見醫生很鎮定的告訴產婦先吸一口氣,別用力!然後很有經驗地把手深進去,喬一喬,嬰兒順勢生出,母子平安。在一旁的先生看完全程倒抽一口氣,差點跪地感恩。」喬伊絲把楊醫生說得太神了,讓我半信半疑。


後來我如願懷孕,預約看了楊醫生。初次見面,我覺得楊醫生瘦骨嶙峋,目光犀利,整個人看起來冷靜嚴肅,不苟言笑似的。他說起話來簡潔有力,即使是有問必答,也不多贅言,像是刻意和女病人保持距離似的。


後來我可以理解這樣的醫病關係,在美國有很多醫病訴訟的糾紛,讓醫生非常困擾。婦產科醫師檢查時,要有第三者或護士在場,以示清白。再者,如果婦產科醫生「笑容可掬,親切體貼」,也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為了自身聲譽,還是和女病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


我的整個懷孕期都按部就班,使我不致於成為一個囉嗦麻煩的孕婦,只求生產順利而已。因此沒辦法讓醫生對我產生特別的印象,生了兩胎,醫生未必記得我的名字。


即使是最好的PPO保險,我整個產程也只照過一次超音波,在第二十週時得知是個男孩而已。這不像台灣每個月都有紀念照,還彩色3D影像呢!


依照保險計畫每個月才看一次醫生,看病前幾天我都很緊張,深怕忘了問問題,回家想起時得再等一個月(殊不知懷孕也會讓記憶力變差),所以先在家寫好小抄問問題。我平日深思熟慮、憂心忡忡的問題,一到楊醫生口中都變得微不足道,甚至是可笑。


懷小敬時,我問過楊醫生:「我每天都很想睡覺,可以一天睡十幾個小時ㄟ。」


楊醫生說:「想睡覺時就出去走一走啊!要多動,不要多吃。」(可是人家就是懷孕很懶啊!)


我又問:「我懷孕特別想吃甜食和澱粉類的東西,怎麼辦?」


醫生說:「那會變胖,最好多喝水。」(道理我是懂啦,可是就是做不到、止不住、吃不停啊!)


醫生說:「懷孕是一種狀態,不是病態,只要保持平常心,正常過日子就好了。」(可是人家第一次懷孕,連恃寵而驕的特權都沒有喔。)


生產前我問過:「醫生,你覺得坐月子有用嗎?」


醫生的回答也妙,他說:「如果我說沒效,你也不會聽我的話。」他是「很西醫」的醫生,不會相信古老的坐月子方。


*


等我懷小融時,朋友圈進入盛產期,同梯有一票孕婦朋友,大家常在候診室不期而遇,候診室門庭若市,宛若大肚婆的同樂會,場面甚是有趣;如果遇到醫生正好在產房接生,等候時間更久,越聊會認識越多媽媽朋友。


那一年薇安從台灣來美國生產,我自己大腹便便還每個月載她去產檢。當薇安拿出台灣完整的產檢報告書給楊醫生看時,楊醫生一看病歷,一針見血說:「你有地中海型貧血,難道你的婦產科醫師沒告訴你注意事項嗎?」


薇安搖搖頭說:「我按時做各項產檢,每個月都照超音波,可是我的醫生從沒說過。」


楊醫生說:「我有病人從台灣來美國生產,每個月照超音波,等嬰兒出生時少了一隻腳都不知道;正確的超音波照一次就夠了,不正確多照也沒用。」


後來薇安打電話回台灣問家人,才知道有家族性的地中海型貧血,她活了三十幾年,楊醫生是第一個告訴她的人。


*


薇安長得漂亮嬌俏,說起話來嗲聲嗲氣,產檢時薇安問楊醫生:「我可不可以剖腹產?」薇安打算剖腹產還可以回台灣向健保領錢,可是美國醫療鼓勵產婦自然產,除非必要才剖腹產。


楊醫生回答說:「你身體健康,懷孕順利,為什麼要往肚子上割一刀?」


薇安說:「可是人家怕痛。」


楊醫生:「既然懷孕就會生,生了難免會痛。不過現在醫技進步,你可以考慮打無痛分娩針。」


薇安怯怯地說:「可是打無痛分娩時也會痛啊!而且聽說將來還會有腰酸背痛的後遺症。」


楊醫生回答:「剖腹產也是痛,而且是產後好幾天更痛。」


薇安繼續嚕,口口聲聲說:「我的朋友說.....。我的朋友說......


楊醫生實在受不了她的嚕,無法溝通下去,忍不住說:「你啊,要跟比你層次高的人交朋友,不要聽比你層次低的人的話。」我當時大肚子懷孕,聽得差點笑破肚皮,這醫生煞也直爽可愛。


*


後來我陸陸續續聽過幾則出自楊醫生的名言:


有孕婦問醫生:「我要怎樣做才可以讓我的孩子將來長高一點?」


楊醫生回答:「換個老公。」


有孕婦問楊醫生:「我要吃什麼可以讓孩子變聰明。」


楊醫生回答:「來不及了!基因決定一切。」


這些彷彿都成為懷孕時期附贈的笑話,笑中有真理。


*


我相信醫病關係一種緣份,病人往往對醫生是主觀評論,再厲害的醫生也是評價兩極。我自己則很信任楊醫生,相信他的醫術和醫德,相信他會在緊急情況是逢凶化吉,相信他平日說話實在、做人可靠


我懷小融時已過三十五歲,楊醫生做過血液檢查,發現唐氏症指數很低,說:「你可以考慮不用再做羊膜穿刺了,因為這百分比跟十八歲懷孕得唐氏症的數據是差不多的。」我當場就信,逃過一針。


生產前,楊醫生摸摸我的肚皮,預估寶寶出生是七磅半。果然!小敬和小融出生時都是七磅八盎司,不多不少正正好。


我們跟定楊醫生,連黃曆上說「大凶之日、諸事不宜」都敢去生孩子,生了一整天還生過夜,變成「大吉之日」,實在巧妙。更巧妙的是,千算萬算,小融出生時還和融爸同月同日、同星座、同生肖、同血型,成為融爸的「終生生日禮物」。


這全拜楊醫生醫術高明,在孕期屆滿,胎兒正常熟成後,在楊醫生「預約、打催生針和無痛分娩針」的幫助下,順利生兒子,醫生看我產後若無其事的樣子,還說:「照你這種體力,不坐月子都沒關係了。」


誰像我一樣,自然產生兩次,竟不知「陣痛」是什麼意思?


*


我和楊醫師接觸十年,越來越能了解他的冷臉熱心。他不噓寒問暖,他不花言巧語,就是一針見血告訴茫茫然的孕婦標準答案,聽不聽或信不信全由你!


以楊醫生行醫三十餘年,幾乎天天要與這些荷爾蒙旺盛的雌性動物對話,不犀利精準都難。


 


相關文章:


1.小敬的出生


2.小融的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