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A計畫   7-14-2009


小敬的學校放了84天的暑假,完全沒指定功課,這簡直是我小時候最大的夢想和天堂。


記憶中小學六年的暑假沒有一年有寫完功課,總是在暑假的第一星期裡先挑自己喜歡的功課拼命寫。喜歡的功課寫完了,剩下不喜歡的功課就賴在那裡;賴到開學的前一星期再拼命趕功課,趕呀趕,成果有限。


頂著模範生的光環,其實我的心裡很心虛,根本是沒有一年有寫完暑假功課。



小敬的暑假當真沒功課?這也不可能。為娘的一定要把他搞得很忙很累,才不會煩到我。


一、中文功課:


慈濟中文學校送了一本厚厚的中文功課,60頁。我倒是拍手贊成,我可以跟小敬說:「這是中文學校老師給你的禮物,免得你中文忘太快。」為了不想帶功課回台灣,所以最近小敬拼命把功課寫完。


小敬聽完整部西遊記故事二十片CD,這CD很多文白交雜的會話和成語典故,小ABC能聽完聽懂,中文程度也會大大進步。


二、游泳課:


小敬上了第五期和第六期的游泳課之後,發現還要再增進游泳技巧,所以暑假裡有四週是每天上半小時游泳課,有兩週是每天上兩堂游泳課。


游泳後,也不見小敬特別餓或是特別累,依然從早玩到晚。


三、鋼琴課:


還好有鋼琴課,不然漫漫暑假還真不知道該做什麼事?每天練琴兩次,每次四十分鐘,足以讓他熟能生巧,也讓他規律的練功。


四、夏令營


小敬參加兩個聖經營加上一個佛教營,藉機去和其他不同年紀的小朋友玩。我不能「指定」小敬這麼小就要決定信什麼教,只是給他多幾扇窗去認識不同的宗教特色。


五、寫作課


為期三週共十二堂課的英文寫作課,正好彌補他平日多看少寫的缺口。三年級之後,更多的報告和思考統籌都是需要靠自己完成的,趁機多練習一下吧!


六、閱讀計畫


除了鐵蛋借給小敬的38 Magic Tree House 小小說之外,還有每週圖書館借的書,光是看書,在家裡的生活就可以興趣盎然了。


七、Wii


我們家終於買了Wii Sport。這玩Wii 的時間點數是用練琴賺來的,小敬累積一星期的Wii 點數,然後在週五的Playday 找他的好朋友君厚一起玩,也算是訓練「手眼協調」的娛樂。


還是一樣,每天繼續玩樂高、每週日繼續去樂高樂園。


八、乘法和除法


我搜尋學校的網站有一些依年級指定的課外讀物,學校「建議」家長鼓勵孩子閱讀。如果真的這麼快樂玩過一個暑假,開學後只怕會死得很難看,所以很多亞裔家長都已經在「偷跑」,越級學習,開學後才能讓新老師「驚豔」,留下好印象。


雖不得已,但是當風氣形成時,恐怖的是「不進則退」;只怕同學們早會了,自家孩子還「天真無邪」,造成自信全失,這就是身處好學區的恐慌。


九、訓練生活常規


暑假以來,小敬算是步上軌道了。他可以自己準備游泳的瑣事,如穿衣、擦防曬油、帶浴巾、準時自己找老師上課;回家洗澡、晾泳衣、曬浴巾等。他可以每餐自己吃完飯、洗碗,每天收拾自己的房間,每天自己按計時器準時練琴,如此訓練下來,我只剩下一張嘴而已,用力誇獎他就好了。


十、回台灣度假


這暑假的重頭大戲是回台灣,為此孩子們每天興奮倒數計時。這雖然是一場意外的計畫,還要面臨很多挑戰(酷熱與蚊子...),但是我們母子都願意試一試。


比較新鮮的是三阿姨要帶小敬去露營,看星空、看螢火蟲、抓獨角仙、小阿姨要帶小敬去古坑溯溪,彩虹阿姨要帶小敬去繪本館和科博館,舅舅要帶小敬去逛夜市,光是這一些活動,就足以令小敬作夢都會笑。


十一、直排輪課


一星期一次的直排輪鞋,只是給小敬一個動態運動而已。如果他喜歡,明年可以加入曲棍球夏令營。我的心得是,讓孩子先有點基礎再去上課,第一堂課一定是「賓主盡歡」,小孩有自信,自然學得更好。


十二、兒童畫課


這堂課純粹是「書僮陪公子」的安排,一方面給喜歡「亂畫」的小敬正確的美學概念,一方面是陪小融壯膽子。我的「兄弟當同學」的夢想只能在畫畫課裡實現,即使是同一個老師教的作品,還是各有特色,各有所長,畫畫課是兩兄弟暑假裡最快樂的課。



請放心!我沒有「虐待兒童」,這些課幾乎都沒指派作業,也都不是擠在同一天或是同一週,我也不想讓自己勞累在奔波接送之中。小敬每天還是有五、六個小時在玩玩玩,漫無目的的玩、精力充沛的玩、無所事事的玩。


如此這般有點忙、有點閒的暑假生活,既養成小孩規律生活的習性,也讓他多元化的嘗試各種活動,動靜皆宜,能文能武,中西合併,依然自在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