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生日  9-27-2011

 

 

依照我們家的家規:「每年孩子生日,我以阿嬤之名送孩子生日禮金,幾歲生日就送多十倍的生日禮金。」例如六歲給六十元,九歲給九十元的生日禮金,孩子可以依照每年的經費,決定要如何運用的生日禮金。

 

知子莫若母,我瞭解小敬「慾望無窮」的個性,只有這一招可以克制並訓練他的慾望,讓他在生日當天學到最重要的一課。

 

小融比壽星還興奮說:「哥哥今年十歲生日,你真的要送他一百元喔!那等哥哥一百歲時,你要送他一千元嗎?」

 

我的腦海快轉到九十年後,希望屆時彗星不要撞地球,屆時天下無災難,屆時人人長命百歲,當小敬百歲生日時,而我送的千元冥紙,不知有人肯收禮嗎?

 

依照小敬的預算:

 

1.只能請三位朋友,君厚、鐵蛋和孟孟來家裡玩。

 

2.請好朋友去吃沙拉自助餐,提前蒐集了折價劵。

 

3.在網上買蛇板,做過諸多比價後,小敬決定買沒有附加運費的中級品。

 

然後,小敬自己寫了邀請卡給學校的君厚,中文學校的鐵蛋,打電話邀請另一個學校的孟孟,這是每年一起玩的生日四劍客。

 

小敬的生日願望之一是:生日當天可以和好朋友玩一整天,不用上課,不用彈琴,也不用寫功課,為此他提早完成中文學校的功課。

 

我們提早一天去Party City買生日蠟燭,小敬特地挑了一盒彩色的火花蠟燭,細如竹籤,卻在點燃時發出閃亮的火花。父子三人去85C 挑了小敬喜歡的蛋糕----以上這些費用都是出自小敬的荷包,為此他很精打細算。

 

我問小敬:「需要有主題的生日派對嗎?需要卡通盤子嗎?需要彩色氣球嗎?需要回禮袋嗎?」

 

小敬說:「我都不需要,我怕錢不夠用。」我心裡暗自竊笑,要孩子學會克制慾望很不容易,卻是美國小孩更該學會的終生課題。

 

當天,孟孟的媽媽生病不能前來,鐵蛋要參加完足球比賽才能來;即便如此,小敬還是和君厚快樂玩耍。我們去吃午飯,小敬和君厚談天說笑,比賽吃自助餐的花樣。然後鐵蛋來了,男孩子拿起包裝卷紙當光劍玩,剎時刀光劍影,個個是星際大戰的高手。

 

我想起隔壁的喬治哥哥,他十四歲時的生日願望是找同學來家裡玩Nurf Gun(一種泡綿槍)和吃披薩。喬治的生日是在萬聖節,每年的這一天大家都去裝神弄鬼了,好不容易有一群玩伴可以陪獨生子的喬治玩樂一天,他的唯一心願和絕對快樂可想而知。

趁融爸帶孩子去公園玩時,我趕緊準備牛排晚餐給大家吃。把這群孩子當成上賓,當成貴賓,當成大人,禮遇他們好好享受大餐,難得飲料無限量暢飲,小敬整天都笑得開心極了!

 

等客人走後,我和小敬在餐桌前結帳。我把所有費用寫下給小敬看:蛋糕、午餐、蛇板、一束花(家規:每年孩子過生日一定要送一束花給媽媽)、牛排、飲料、爆米花、草莓、果汁、蘋果西打等,扣除一百元的生日禮金後,壽星張小敬負債120大洋。

 

會乘法的小融腦筋一轉,用很誇張的語氣說:「哥哥,你要幫媽媽洗五百次的碗,連我也要幫你折一百次的衣服耶!」兄弟倆辛苦做家事賺來的錢都存在共同帳戶裡,令人感動的是:兄弟從來沒為誰花的錢多,或是誰賺錢得少吵過架。他們常常會為了不想花兩份錢,而決定共同分享所得,哪怕輪流玩玩具也不會起爭執。

 

小敬才唱完生日快樂歌,轉眼就要面對負債累累,嘟著嘴說:「你幹嘛算這麼清楚?」所謂「親兄弟,名算帳。」世上哪有媽媽和孩子這樣斤斤計較的?

 

小敬苦著臉去洗澡,然後收拾房間殘局,準備第二天的中文功課。依照小敬每天的習慣,睡覺前一定會來抱抱媽媽,親我一下說晚安。

 

我對小敬說:「我和爸爸送你的生日禮物,除了藍得像海的房間外,還有......。」

 

我暫停一分鐘,讓他自己的小腦袋胡思亂想後才說:「送你一百二十元當生日禮物啦!」

 

小敬立刻喘一口大氣,喜出望外,嘴角差點笑出了臉,露出兩顆如兔寶寶的大牙,說:「真的嗎?我太高興了!」

 

我抱抱他,親親他說:「因為我們很愛你,希望你有生之日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是的!我故意逗弄一下小敬,讓他的心情如洗三溫暖般忽冷忽熱;我也趁機教育孩子,所有的願望都要付出代價的。還好!生日當晚睡前是喜劇收場,讓小敬好夢甜甜。

 

第二天放學後,小敬美夢成真,果然收到網購的蛇板,還有一個迷彩的背袋,教學CD,修理工具等,讓小敬全身每個細胞都發出尖叫似的無法就上手了,自是得意非凡。

 

轉眼小敬十歲生日了,我也當了十年的媽媽,我的父母學永遠在進修,也永遠在補考,卻永遠畢不了業,但是我們都盡其所能,努力做好父母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