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民廟豬公大會  10-6-2011


我們當天漫無目的的趕場,從台北101大樓、傍晚到九份黃金博物館,晚餐在「一張桌」吃過眷村菜,飯後繞到義民廟看豬公。這一天小孩體力超級好,我早已在車上補眠,不然哪玩得過精力充沛的小孩?


*


既然是一年一度的傳統廟會,人車眾多,根本找不到停車位。地瓜自作聰明,去和母校的警衛打商量,騙說:「我的朋友明天就要回美國了,我們想讓美國小孩看看難得一見的台灣廟會,可不可以借停一下車?」地瓜每次都這樣,拿我當藉口,我只能在一旁陪演戲,頻頻說謝。不這樣,怎麼有車位?


中學畢業後,轉眼我的同學的孩子也成了母校的學生,大家都是校友了。同學闖蕩江湖後,幾個人又為了孩子的教育,回母校附近買房子。於是我打電話給逸柏,叫他出來看豬公,像年輕時相招看熱鬧的興頭,不巧他患重感冒在家休養。



記得初中時有一年輪到楊梅鎮殺豬公,我們一群同學去單妹家吃拜拜,學大人吃拜拜,一路high得很,一群人沿著省道一邊唱歌、一邊走回家,走了一個多小時,總算清醒。




義民廟對我來說,有太多成長記憶。


我的小學六年裡,每天走四十分鐘上學,一定會經過義民廟。回家的路隊越走越少人,都是一路玩到大的伴(包含我的枕邊人)。我記得有幾個住在義民廟的同學,我想沿著童年的路再找到小學同學,多半不可得,現在道路重新規劃後,都認不出同學的家了。


小一時,我們去義民廟遠足。美真帶了乖乖,蜜豆奶、麵包等午餐和零食,早上從家裡走到學校集合,再從學校排隊走到義民廟,吃過乖乖和午餐後,她順道回家上個廁所,再和老師集合走回學校,放學後再從學校走回義民廟附近的家,一天裡的遠足就是這樣來來回回的走。我們那個年代對老師的話如同聖旨,好不容易盼到遠足可以吃乖乖,那怕是這般來回走也不敢有怨言。


後來每週三的半天課裡,路隊走到義民廟後全跑到後花園玩捉迷藏,這一玩沒有兩三個小時是不過癮的。那時的父母都很忙,孩子天黑前記得回家吃晚飯就好了,根本不擔心孩子沒準時回家。


當我和小華僑提起我和義民廟的淵源時,他們瞪大眼睛,比說史前故事還驚訝。我指著正在眼布袋戲的戲臺說:「這裡就是我們玩鬼抓人的地方,我小時候很會從戲臺上跳下來喔!有一次有個同學跳到腳受傷了,我們才不敢再玩。」


孩子聽了,露出「媽媽小時候也很皮」的表情。



小融看到所謂的「豬公」,一臉疑惑,這麼大的豬公看起來反而不像是豬公了。和龐大的身軀比起來,豬臉緊縮成一個苦字。印象中豬公嘴巴是塞著一顆鳳梨(取好運旺旺來之意)或是橘子(取其吉利之意),時代進步了諸公都叼火龍果,很有創意喔!


我大概有三十年沒看過豬公了,不知時代的演進。印像中小時候看豬公會是人擠人,如果不緊抓大人的手是會被人群沖得找不到大人的;我曾走了來回一個多小時的路,一整晚只看到大人的屁股擠來擠去,死後的豬公一臉慘狀,還讓我做惡夢。


可惜的是現在神豬大賽日趨勢微,現場只有幾隻豬公,還有數不清的夜市攤販,和我小時候萬頭鑽動的廟會印象差太多了。



小華僑問我為什麼要殺豬公?


(以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神豬常見於臺灣新北市三峽區清水祖師廟慶典以及客家地區義民節慶典[1]。其作用是以該類型豬隻屠宰後的大型牲禮,擺於祭典供桌上表達對神祇的敬意。而農家信徒們也會互相飼養神豬,以該神豬體重重量,來一分上下。他們普遍相信,神豬養的越重,甚至於一年一度的神豬競賽獲得勝利,會為未來一年帶來好運。



什麼樣的豬可以養成這麼大?


飼養神豬需定期強迫灌食,肥胖至無法站立、最終甚至無法自行翻身。由於死亡率極高,加上相當不人道,近年來遭受動物學者與民眾廣為批評[2][3],亦有零星廟宇響應改採替代方案。政府部門也開始以虐待動物為由,對於強迫灌食究責。不過也有用蔬果、苜蓿芽等素食材料做成的神豬來代替[4]


對於這種相傳的民俗活動,我的解釋讓小華僑很不能懂,頻頻說:「好可憐的豬。」


我只能說:「有愛護動物團體覺得這樣很殘忍,有人想出用其他方法做成神豬來替代。」



抬頭之際,看到有紅色天燈緩緩上升,遁入雲霄。我正納悶:「這裡是住宅區怎麼可以放天燈?」


果然消防隊員來關照了,所謂「關照」是柔性勸說,攤販繼續一邊揮毫,一邊收錢,一邊放天燈。


小敬問我:「這樣放天燈會引發火災嗎?這樣合法嗎?既然不合法,他們怎麼可以不聽消防隊的話。既然消防隊員都來了,怎麼對他們沒輒?」


...,我該怎麼解釋?



後來,小華僑靠近一個益智玩具攤玩玩具。舌燦蓮花的老闆戴著麥克風介紹產品,頻頻追著客人購買。正好有一位家長帶著孩子要離開,說:「我們先去別的地方逛逛,下次再來買。」


老闆一聽就知道是虛應之詞,轉頭對其他顧客說:「騙老闆沒關係,騙小朋友就不應該了。」


我當場臉上三條槓,那我該如何想出有創意的逃脫之詞?



小融很認真的看了打鼓隊的表演後,說:「這和美國的很不一樣。」


我追問:「哪裡不一樣?」


小融回答說:「都是老人。」



我們被人群推著前進,都是小吃攤,明明是廟會,怎麼像是夜市呢?地瓜苦著臉說:「跟以前感覺差好多。」


小華僑很快被現榨白甘蔗汁、旋轉薯塔、寫不斷鉛筆等攤位吸引,走著走著,四周的汗臭味夾雜各種食物的味道,該是夏天沁涼的晚風,此時卻悶熱異常。比起小華僑的興味盎然,東張西望,我厭煩得只想離開。



 



我離塵太久了嗎?這是我要秀給我孩子看的台灣廟會嗎?很多現象孩子看到起疑問,我卻無法自圓其說。


這是在地人發生的在地故事,能流傳233年以上必有其意義所在,我們難得參與,只要尊重和瞭解就好了。


 


 


 相關網站:義民廟神豬大賽


 


相關文章:中元義民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