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  4-8-2012


某天小融看書後問我:「媽媽,你帶我去過大峽谷嗎?」


我猶豫一下,勉強說:「當你在媽媽肚子裡五個月時,我有帶你搭火車去過大峽谷。」


小融說:「真的嗎?我怎麼沒看過照片。」


哎呀呀,孩子長大會開始追問父母你有沒有每年幫他辦生日?有沒有帶他去過哪些名勝古蹟?


尤其是放完大假的上學日,老師會問:「這個週末或是放假,你們有去哪裡玩嗎?」


一隻隻小手爭先恐後的向上高舉,等不及要說自己精采的遊記,為人父母總不忍心自己的孩子是那隻沉默的小手。所以小孩放春假,變成了父母蹺班出遊的藉口,而且人人習以為常。


小融要做史坦利的作業,還是拜託朋友去義大利看球賽時,「順便」夾帶史坦利去拍寫真集。幸福的紙片人史坦利跟著出國,吃香的、喝辣的,買名牌,逛古蹟,史坦利的親生主人卻還是留在南加州。



我們號稱住在加州,其實很多地方都沒去過,如果不是託孩子的福,怎麼會去有教育意義的地方呢?上次去過洛杉磯科學中心,孩子對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建築物很好奇,又加上看過「博物館之夜」的電影,趁這個春假裡,終於有機會到美西最大的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朝聖了。



比起隔壁的科學中心號稱免參觀費,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門票費是大人$12,小孩$5,但是參觀人數明顯少很多,遊客可以享受寬廣的展示廳,和清靜的歷史空間。我們在週日早上九點半準時進場,付了$8停車費,從停車場走進博物館都顯得空蕩悠閒。


博物館最近剛獲得一千三百萬美金的捐款,正在整修門面,等到2013年博物館滿一百年時將會展開新風貌,迎接遊客的是一隻六十三呎長的大鯨,我想起這畫面比小孩還期待呢!



一進門是兩隻大恐龍的骨骸疵牙咧嘴,張牙舞爪的迎接貴客,很有「博物館之夜」的想像空間,誤以為一到夜裡,這些恐龍和標本都會復活成真,在博物館裡開派對。




我們進門右轉,看見小敬眼中的寶藏,正是晶礦石展區!小敬最近很迷礦石,讀了很多相關書籍,今日終於可以一一印證,他在此區花了一兩個小時也不膩。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礦石、結晶石、岩石、隕石、黃金、加州淘金史、可以看到形狀各異,顏色多彩的石頭,著實讓人大開眼界。





此外還有一間寶庫,門口由警衛看守,安裝近三十公分厚的安全門,可見價值連城。黑暗的房間裡展示著鑽石及各種生日寶石,何止寶石閃閃發光?每個觀賞者的眼睛也都閃閃發光!


兩兄弟曾在網路上和圖書館借來的書看過生日石,沒見過這麼真實的石頭,還貴得觸摸不得。




然後我們去Discovery Center and Insect Zoo,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標本,幾乎都可以讓小孩觸摸,感受真實的毛皮,感受實際的體積大小;甚至有恐龍骨架,讓小朋友動手組合恐龍。寵物箱裡養了一些活蠍子或是毒蜘蛛等,讓孩子找找看躲在哪裡。


有兩個觀察動物的螢幕設計在展示櫃下方,故意要孩子彎下身體,躲在櫃子裡,觀察洞穴動物的生態習性。


我學到了很多童書裡的動物名稱,原來是長這個樣子的,總算有概念。



圖書館有節目表,視每天展出時間不同可調整參觀路線。我們聽了一場恐龍故事,還看了一場介紹奇特昆蟲的現場展示,有一齣小劇場,演恐龍復活,小朋友看得很開心。


有趣的是這個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都是俊男美女,笑容滿面又親切自然。緹小妹在亂玩電梯按鈕時,突然從古典的精雕木門裡憑空冒出一個蓄鬍子的大帥哥,親切地問我們要不要搭電梯?嚇得我們又驚喜,又是驚慌----太久沒遇到帥哥了。



 



 



我們參觀鳥類展覽廳,發現有兩個紅木櫃,拉開每個抽屜都是一個賞鳥驚奇,這設計實在很適合這年紀喜歡探險動手的孩子,不會覺得逛博物館很無聊。


有個抽屜打開都是不同大小的鳥蛋,或是不同形狀的羽毛。



鳥類展示櫃把全世界的鳥都選出世界冠軍,分別頒獎給尾巴最長的鳥、羽毛最長的鳥、嘴巴最長的鳥、鳥喙最長的鳥、最大的蛋、最小的蛋、飛最快的鳥、潛水最深的鳥.....,因為都是標本,所以看得一目瞭然,印象深刻。




其他還有很多動物標本展示廳,像是北美洲常見的哺乳類、非洲哺乳類等展區,做得栩栩如生,配合生長背景,讓觀賞者更容易瞭解生態環境與動物的關係。


小融看許多動物家族的寶寶,眼淚快掉下來說:「這些動物寶寶這麼小就永遠死在這裡,好可憐喔!」唉....標本,怎麼說呢?



我們問起孩子自然歷史博物館最好玩的前三名排行榜:


小敬的答案是:礦石廳、在戶外做陷阱、恐龍廳。


緹小妹的答案是:做陷阱、禮品店、恐龍廳。


小融的答案是:禮品店、做陷阱、恐龍廳。


最精采的當然是恐龍展廳,這要留待下回分享。


 


相關網站:http://www.nhm.org/site/


900 Exposition Blvd. Los Angeles, CA 90007
Phone: (213) 763-DINO


HOURS + ADMISSIONS  9:30 am - 5:00 pm daily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是免費日,必須提早在網路上預約門票。



學校團體可以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