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觀察記  4-16-2013




自詡為專業家庭總裁的我,在看了這本「蔬果觀察記」後才慚愧:我對自己旗下的業務並不太懂。




*




我記得以前上英文課時,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在課堂上起了一場辯論。




老師問:「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




在台灣長大的我,毫不猶豫就答是水果。每每在吃飽後,切一盤番茄,尤其是台灣南部人喜歡用在叢紅、或是黑葉一點紅的番茄品種沾醬,醬料很特別,是醬油、糖加薑末。有一年我們去高雄夜市,我點了一盤在叢紅番茄沾醬,我先生看得嘖嘖稱奇,死也不敢吃番茄沾醬油。還有閒時沒事時,把小番茄當成零食似的一個接一個吃,或是夜市賣的小番茄加上蜜餞,多麼好吃啊!除了番茄炒蛋,番茄蛋花湯,我很難想到番茄是蔬菜。




我那些外國同學群起圍攻,辯說:「番茄當然是蔬菜!你吃沙拉加的番茄、煮的番茄湯、披薩上加的番茄丁,義大利麵上的番茄醬汁、墨西哥餐的配料番茄醬等,怎麼看番茄都是蔬菜!」




我不服氣!




*




讀了這本「蔬果觀察記」,我才恍然大悟:蔬菜和水果的最簡單區分法!原來多年木本科植物是水果,像蘋果、梨子、桃子、草莓等,一年生草本科的是蔬菜,所以番茄當然是蔬菜!




番茄、馬鈴薯和茄子竟然同屬茄科(請觀察他們的共同花型)。如此一來,人類可以雜交一種沒有種子的新品種馬鈴茄(pomato),同一棵植物地上長番茄、地下長馬鈴薯,多完美!多省事!。真的有人做這種實驗,但是實驗結果不如人意,地上的番茄長得太小,地下的馬鈴薯也長得不大。




再者,馬鈴薯的塊莖芽眼是有規則的循序生長;白蘿蔔是吃胚軸,胚軸兩側才是鬚根。紅蘿蔔是靠形成層的外側長大的;白蘿蔔是靠形成層內側增厚長大。又牛蒡是菊科(同薊草)、白蘿蔔是十字花科(同油菜花),胡蘿蔔是繖形花科(同西洋芹菜和洋芫荽)。




我一邊做筆記,一邊暗笑自己的迂,有點「吃了一輩子豬肉,沒看過豬走路」的城市土包樣,從小吃到大的蔬果,卻從沒好好認識過他們的長相和來歷。




*




這本書的作者是稻垣榮洋,日本農學博士。不同於一般的園藝書,此書不呆板的敘述植物的栽種方法、如何烹調食譜、強調營養價值等。而是考究出蔬果的來歷,特性、典故和身世,讀來非常有趣。


尤其是作者以一句話就能點出蔬果的特性,如用「男士門,站起來吧!」來強調蘆筍(百合科)可以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用「人類因此而誕生」說出玉米對人類的諸多貢獻,用「非洲精神」點出黃秋葵在非洲黑奴時期被帶到美國,又從美國傳到日本的身世,這樣的一句話讓讀者印象深刻。




插繪是三上修,他的插繪觀察入微,精密細緻,單色素描中讓人重新認識蔬果之美,甚至每一張蔬果圖都可以當成明信片做紀念,或是裱成畫框掛在廚房和飯廳牆上可日日欣賞。




*




讀完這本書,大大提高我的蔬菜智商,才懂中學時背得滾瓜爛熟的「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標準所為何來:




1.草莓是水果,因為它和蘋果、櫻花都是屬於薔薇科的。草莓其實是初夏水果,被人類改良成冬春季水果、我們吃的草莓其實是「偽果」,真正的果實是表面上的顆粒。




2.香菇是動物(聽到這消息,吃素的人會昏倒喔),何以見得呢?


香菇和黴菌都是菌類,菇類生物的主要成分是甲殼素和甲殼質,和植物不同(由纖維素和果膠構成)。香菇散佈孢子,不是種子。香菇有纖維糖酸和鳥嘌呤核苷酸,這些動物性特徵都和植物不同。




我們現在吃的香菇不是農場品,也不是林場品(從山野自然採集),而是香菇農場標準規格製造出來的「工業產品」(殘念啊)。




3.蘆筍是同時具有雄株和雌株的植物,直到開花前才能分辨是雄或雌。因為雄株不結果,消耗養分少,所以長得粗大嫩莖。買回來的蘆筍最好直立冰存,底部加點水,蘆筍還會繼續長大。




喔,原來我買的粗蘆筍是公的!




*




作者也不是只說可以吃的蔬果,在「最討厭彎彎曲曲的?」的小黃瓜一篇裡,借文抗議現今教育對不同個性、專才和長相的學生,給予不公平的好惡評比,一如小黃瓜採收後機器篩選的標準,長得彎彎曲曲的小黃瓜,一如特立獨行的學生都會被淘汰在等級之外,就算是彎彎曲曲的小黃瓜,口感和本質都是一樣的。




作者還考證出金字塔壁畫中描繪勞動者食用大蒜情景的圖案,據說古代埃及,大蒜被當成是付給蓋金字塔的勞動者的薪水。


竹子因為具備許多生長點,所以一天可以長一公尺以上,這是竹子在還沒被動物發現吃掉前趕快抽高長大的逃生術。


蓮藕的地下莖孔洞是連接蓮葉枝幹的氣孔。....,凡此種種,讓人讀得興味盎然,頻頻擊掌叫好!




*




作者參考了二十三本文獻,介紹了四十四種蔬果,由晨星出版。


我極力推薦這本書給願意重新認識蔬果的人,探索小小的蔬果生命力和大大的不可思議,佩服餐桌上的這些原始英雄的後代,如何從大自然法則中堅強生存的諸多秘密。


 


 


*推薦好書:蔬果觀察記,稻垣榮洋著,三上修繪,晨星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5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