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9-10-2013


小融第一天上中文學校,我牽他走進集合的隊伍後,只是遠遠地看著他。


看著他在志工牽手相迎的人牆中,被笑容滿面的老師引領進教室;看著他小小身影孤獨坐在教室最後方,看著他百般無聊神遊在教室裡----只是遠遠地看著,覺得他該獨立的時間到了。


*


小融不甘心地問:「我一定要去中文學校嗎?我不能繼續留在家裡學中文嗎?」


我回答:「你上學可以認識更多的好朋友,像哥哥一樣有自己的一群死黨,一起學中文,也一起長大。」


小融認命的上課,下課後到課輔班寫完功課,回家後拿給我一本繪本「五百羅漢交通平安」的繪本,說是回家作業要念故事書。


我很感謝這老師的用心,每週上課三小時,要教的中文、人文和文化實在太多了,如果想在四年級裡為學生打下聽說讀寫的基礎,非得家長在家多多配合不可。


光是要把全班三十個小朋友的繪本書帶進教室,便是一件吃力的工作,但是老師不畏苦,不怕麻煩。如此一來,學生也要不畏苦,家長也要不怕麻煩,三方同心協力,才可以打下中文教育的基礎。


*


小融用那不太正確的注音拼音,生硬的念故事書課文,念一頁便頓下來仔細看圖畫。


我故意問他:「什麼是羅漢?」我正尋思要怎麼解釋「五百羅漢」呢?


他說:「一種天上的好和尚,西遊記裡出現過。」這樣解釋也妙,他去過佛學營,知道和尚是什麼樣的人。


這是親子天下出版的繪本,藉由阿嬤去山上的廟裡求「五百羅漢交通平安」的平安符,祈求孫子平安長大。只是在這「平安長大的過程中」,孫子三歲差點掉下懸崖,三十六位羅漢搭救後掉落深谷;六歲搭機遇上亂流,七十二位羅漢穩住飛機後被飄走;九歲搭船遇上大海嘯,無數位羅漢被浪沖走;剩下十位羅漢努力強身想護住孫子長大。


小融一邊讀一邊心算,500-36-72-X10


那些原本如精靈跳躍,神氣活現的羅漢,都在最緊急時,不得不「消失」,感謝這作者沒有用「犧牲」或是「死掉」的字眼,但是那股巨大的感傷,還是讓小融溼了眼眶,不忍再讀下去。他怕再讀下去,所有的羅漢都會死光光。


*


小小孩真的用生命在讀故事書,讀著讀著,就把自己讀進故事書裡,以為自己就是書裡的主角小男孩。


小孫子十二歲時,獨自去旅行,遇到列車翻覆起火,當然是最後的十個羅漢犧牲自己的生命救了他。尤其是最後一個大師兄「用最後一點力氣,微微一笑,對少年合十鞠躬,慢慢化為灰燼飄進天空」,功德圓滿後,得仁求仁的偉大心胸,只是欣慰:少年真的是長大了啊!


書末只說遠方天色光亮,少年「自此,開始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小融不甘願地一再翻書,想看一個更好的快樂結局。可是,就只能自己去想結局,無能為力的結局。


*


還好書末有作者劉旭恭的創作緣由,我把作者的心路歷程說明一番,還有書中較難的成語都解釋過,小融還是難掩失望。


傷心地問:「五百個羅漢一定都要死光光嗎?」


我說:「每個小孩的長大成人都是千辛萬苦的,是許多看得到的人在護持,也是許多看不到的好運在保護。比如你今天可以上中文學校,那些穿制服的志工和老師都是天上派來的羅漢。」


剎時,小融眼睛發亮,說:「羅漢是活的嗎?」


我答:「我說的羅漢是一個比喻啦!比如,九一一事件時,逃難的人拼命從世界貿易中心衝下樓,可是消防隊員卻不顧自己的生命衝上樓救人,轟隆一聲,大家都被倒塌的大樓掩埋了。比如,今年夏天加州野火燒了許多山林,消防隊員日以繼夜的滅火,有人完成任務,也有人意外犧牲了。還有軍人保衛國家,讓我們可以安居樂業......這些人都是羅漢,也是天使,更是守護神。」


小融似懂非懂,但是緊鎖的眉頭鬆開了。


 


*


小融最後不放心地問:「那小孫子的阿嬤怎麼了?」


我肯定的說:「書裡沒有說阿嬤後來怎麼了,但是所有的阿嬤看見孫子平安長大又懂事,一定覺得當初從山上廟裡求來的平安符真有效!」


一如每年我家阿嬤給小融的壓歲錢的紅包上一定寫著:「祝福小融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不言而喻,都是愛啊!



 


 


*推薦好書: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天下雜誌出版,劉旭恭/文.圖


*典故:五百羅漢


*繪本花園: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