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246

 親子共讀「達文西密碼」  1-22-2014

丹.布朗在2003年出版「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轟動文壇。2004年時報出版中文版,書輪到我們手上時已經是2005年了,我老公邊看邊讚嘆,天下奇書。

當他和我討論「羅浮宮館長謀殺案、聖杯、主業會、錫安會」時,我的回答乏善可陳;不是說:「弟弟今天大便的顏色有點怪」,「哥哥趁弟弟睡著時,偷咬弟弟一口」、就是抱怨我的頭痛....,抱怨我的牙痛....。

我的生活裡只有一個四歲小敬和六個月的小融,庸俗至極。

*P1150245

轉眼又是蛇年,十二歲的小敬在上個月去舊金山拜訪朋友,跟著十年級的瑜哥哥迷上看丹.布朗(Dan Brown)的書,厚厚一大本書,每天都看三、四個小時,像是我年少迷武俠小說似的。

從圖書館借來的精裝書,厚厚一塊磚似的,哥哥日日沉迷,不可自拔。這種解碼的懸疑小說,像是作者和讀者比聰明的書,立刻把邏輯強的哥哥帶進密碼的世界,走進以前排斥的藝術和宗教的領域。

為了更看懂書中細節,哥哥把iPad 放在一旁當字典,一下子要查典故,一下子要查來龍去脈,好似在做學問。一本暢銷書,意外給他開了一扇窗,而這樣的小說,比七年級社會課本在教外國歷史還有趣多了。

不但如此,我們還去圖書館把有關丹.布朗的書都借回家,還有有聲書、DVD等。只要先在網上預約DVD,圖書館利用連線系統,從別的城市或別的圖書館把書借調過來,等完成後,我會在離家最近的指定圖書館拿到「達文西密碼」的DVD,付兩毛五分錢就可以看一星期。

當然更先進的方法是在網路上看,直接從網路下載到電視,用家裡的立體聲音響看家庭電影院更過癮。 

儘管科技日新月異,我們還是喜歡各自捧書閱讀的真實感,立刻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似的掉進兔子洞裡,享受進入另一種人生的快感。

*P1150328

對小敬來說,英文是他的母語,他讀英文一如我讀中文般自在。八年前,我還在讀繪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給他聽,現在他讀「達文西密碼」的功力讓我羨慕。

這英語閱讀功力也不是一蹴可幾的。孩子小時候,我自以為是的給他安排許多才藝課,每天東奔西跑的趕場付錢,追逐一種人云亦云的教育理念,以為不惜時間和金錢給孩子嘗試的機會就是對的。

到頭來,發現孩子沒有持續而長時段的閱讀。這也實在,每天下午三點下課後趕場,所有時段都被分割成半小時或一小時,孩子好不容易定下心正要讀書時,媽媽就喊著:「該去上課了!」「該去接弟弟下課了。」分身又分心,閱讀情境也斷斷續續。

這一年裡,小敬可以單獨留在家裡做功課和讀書,小融也減少許多課程,他們多出很多時間閱讀,進入另一個更幽深而智慧的秘密花園,那種快樂的滋長都不需要言語就能滿足。

*

我和小敬在討論讀書心得時,說起我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觀點:

在第82章節裡,主角蘭登說:「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建立在捏造的謊言上。這就是信神的定義--接受那些我們想像是真實的,卻無法證明的事情。」

如此一想,從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煉石補天的古老傳說,希臘神話故事,十字軍東征,各國神蹟顯現等,世間道理就顯而易見。一旦出現我們的心靈無法相信的事實時,個人獨立的思考就很重要。

我最感傷的是書中的白子隱修士西拉,他是一個被主教利用的工具,一個虔誠的宗教狂熱份子,自以為是神的子民,願意用苦修帶鞭策自己受肉體的苦,放棄世俗的所有享受,願意為了完成神聖的任務去殺無辜的人,到死都不知道背後的陰謀和無意義。可憐如是,可悲如是,世間不能覺悟者多矣哉。

我要對孩子討論的是:從這本顛覆世俗觀點的書裡,你可以看到不同風貌的宗教解讀,和不同藝術作品的見解。宗教讓人安身立命,藝術讓人神魂顛倒,我也不知道何者為是,何者為非,這要靠智慧去判斷,我至今仍在學習中。

*P1150247

後來我們全家看了「達文西密碼」的DVD和幕後花絮,我在對照書本後才發現其中精妙之處,小敬是在查網路資料時才融會貫通書中細節和巧妙之處。

小融是有看沒有懂,倒是對他去過倫敦西敏寺很有共鳴。看到媽媽和哥哥沉迷讀「達文西密碼」,引起小融的好奇,他也去圖書館借達文西的自傳來看。

「達文西密碼」出版十餘年,更看出好書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