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徽  8-2-2017

小徽是我的小學隔壁班同學,初中又是隔壁班同學,還讀同一所大學不同科系,我們有14年在同一所學校學習,我們都知道彼此,卻從來沒說過一句話。

41年後重逢的第一句話 ,就是我邀請小徽來參加同學會。

*

我自首般問小徽 : 【 你記得小學時,我曾經踹過你兩下嗎 ? 】

小徽摸不著頭緒,清純且呆呆問 : 【 你為什麼要踹我 ?】

小徽的媽媽是我五年級的導師,開學第一天,陳老師要求每個男同學都要理平頭,女同學都要剪耳下一公分短髮。經過四年級陳寶來老師的寵壞,我們是髮禁時期,難得鄉下學校的唯一一班女生留長髮,可想而知我有多麼捨不得剪去長髮,尤其是田徑隊上故意用力甩動,讓長馬尾飛揚。

猶豫三天後,我親自打電話給陳老師,說 : 【我是某某學生,我不想剪去頭髮,但我保證我會每天把頭髮梳理乾淨整齊。】天知道那時我哪來的勇氣,敢跟老師談判 ? 果然下個星期一,全班只有我一個人特立獨行是長髮。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這股堅持對的固執。

六年級的某個周三下午放學後,我看見背著書包的小徽獨自在走廊上等媽媽。嫉妒像是一隻躲在牆角的蛇,逮到的機會就竄出來咬一口,我不知哪來的勇氣,竟上前去踹了他一下。

仗著是老師的兒子,小徽是萬年的班代表,他們班的作文、演講、書法、查字典、畫畫比賽,都是他。不管得不得名,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小徽出戰,不用說小徽的成績是永遠的第一名,畢業也是第一名。

小徽的爸爸教書法,這一點我是贏不了從小練書法的小徽。我最討厭在人前說話,沒膽參加演講比賽。只能在作文比賽和查字典比賽贏過他。未嘗不是小確幸,沒和小徽同班,等同逃過一劫,爭取到代表權,尤其是在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鄉下學校,得以讓我從班代表,到校代表,到縣代表,一路去參加比賽。

現在回想,我更應該感謝小徽,怎麼當初會因嫉妒去踹小徽一腳 ?

當我把這件事描述給小徽聽時,他似乎恢復記憶,淡淡說 : 【 好像有這回事。所以我回擊踹你一下。】

【是的 ! 我不甘心,再踹你一下。】所以有踹兩下的事件。當時真是年紀小啊 !

*

小徽問 : 【 那妳為什麼要踹我兩下 ? 】

我大笑說 : 【 覺得當時的你很跩 ! 】

小徽一臉無奈,說 : 【 當時我也不願意啊 !】隔著越洋的Line,我都可以看到他的一臉無辜。

根據徽太太說 : 【 小徽小時候若不聽媽媽的話,回家會被打。為了維持第一名的成績,小徽三年級就必須寫四年級的功課,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那年代啊,是大人可以做任何事,小孩子卻任何事都不可以做。那年代啊,我玩得比小徽多,沒他多才多藝也是應該的。

後來小徽當爸爸,決定還給女兒一個快樂的童年,只支持孩子想做的歡喜事,不逼她們讀名校,或是一定要爭取好成績,真正的愛就是讓孩子做自己。

*

小徽說 :【 考高中的模擬考,成績就在成功和板中之間。豈知考試當天失常,竟然考到第一志願建國中學。】既然沒有父母看管,那就好好玩社團吧 ! 如是者到大學,依然是社團中的活躍分子。

小徽後來醒悟 : 只要自己不受限,就是海闊天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成績真的不過是數字而已,人生才是重要的。理財十年得到一個結果 :人要成為錢的主人,不要成為錢的奴隸,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到極致,就會有錢。人也真的花不了多少錢。夠用就好,太多也是煩惱。不過人就喜歡自尋煩惱,不是嗎?

我從YouTube 找到中年的小徽,他成名人名嘴,妙語如珠說自己如何從開業獸醫轉成理財顧問,又從理財顧問變成生酮專家。

一提到生酮飲食的最大副作用是減重,我的眼睛都亮起來了。我死抱著小徽的大腿,要他幫我上生酮教育課,幫我買尿酮試紙,送我生酮教科書,把我加入生酮社團....,小徽大有被鬼纏上身的感覺,相識何必要相逢 ?

當我得知小徽從鬼門關走一圈,不難不死,必要回饋社會公益。如此身懷絕技之人,我求才若渴,怎可輕易放過 ?小徽是個正派人士,我便起鬨要他拯救天下胖子蒼生,硬是把他抝出一個群組,開一個家教班,指導10個酮學飲食,教酮學重新認識正確的飲食方法。

如此一般陷害,小徽把他從36吋腰瘦到29吋的秘密都傾囊相授了,我才發覺小徽學問之深厚,涉獵之淵博,令我讚嘆的聰明有餘。台灣時間加美國時間的日日夜夜,酮學隨時提出各種問題請教他,每餐拍食物照給他檢驗,他還撥出時間陪酮學去大賣場選擇食物,為酮學團購好油,親自登門到酮學的家為長輩開健康講座,完全免費,沒有居心。救人減肥,勝造七層浮屠,如此熱誠真心,叫我不腰瘦都難 ?

*

不知小徽當年【踹兩腳】的陰影還在嗎 ? 如今仍畏我如鬼神。他肯寬宏大量,盡棄前嫌,當我後半生的健康顧問,我真是感激不盡啊 ! 如果我能享瘦一生,都該感激他。

沒想到我開同學會,竟開出健康第二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