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漣漪  8-21-2017

 

我夢想在50歲前開一場同學會,心思單純地以為聯絡同學一起吃吃喝喝就算同學會。

某同學提醒我 : 【 你開同學會的目的是什麼 ?】 目的 ? 大哉問 ! 我從沒想過在這樣的同學會中沽名釣譽,就算我付出再多都是心甘情願地的。

這目的論讓我思索許久,如何讓我們30年後的大團圓深具意義呢 ?

 

*

今年五月六日,我在南投微熱山丘聽原聲合唱團的感恩演唱會,在台下看見馬彼得校長指揮【 心肝寶貝】曲目時,畫面突然靜止了,台下人不知所以然。

後來主持人才解釋,馬校長忽然想起過世的母親不禁掩面而泣。至情至性至此,台上台下心靈相契,誠為真情流露。

這主持人就是我的初中生物老師廖達珊 ( 改名廖阿貫 )。廖老師後來轉任到建國中學教生物,退休後將她的18%全數捐給原聲合唱團,出錢又出力,致力於給原住民孩子人生的新希望。

 

也是在我高一最憤世嫉俗時,廖老師在我的週記上抄下一首詩 :

       總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它們看起来灰濛濛。

       總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因為那些八哥、海鷗和老鹰

       都抱怨星星又舊又生鏽,

       想要個新的我們卻没有。

       所以還是請你帶上水桶和抹布,

       總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美國詩人 : 謝爾·希爾弗斯坦《總得有人去擦亮星星》,出自 (閣樓上的光 )一書

這首詩影響我一生,與其抱怨天空太暗,不如擦亮星星。

 

*

在尋找同學的過程中,我打了一百多個小時的Line call,試圖把過去的同學和現在的近況接軌起來。

一位不克前來的同學說明他缺席的原因。他在屏東成立一個社工基金會,在經費不足之下,他得去大學兼課賺鐘點費,去監獄為受刑人上課,暑假要為社區的孩子辦夏令營,讓家境不好的孩子有快樂的暑假。

他為了要讓戒毒者不再吸毒,採用非主流的授課方式,讓戒毒者願意和他交心,真心想改變人生。

社工基金會永遠是缺錢的,該做的事無限多,經費卻是有限的少。張同學不願意編個可憐的故事去籌經費,寧可自己省吃儉用,到處開源節流,讓基金會可以正常運作。

我聽了很感動,興起向813同學籌募善款的念頭。

 

*

一百元不嫌少,一萬元不嫌多。

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為善不欲人知,秘書為了要帳目公開,不得不記帳,既不想給同學壓力,也不想形成一種競爭,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行善要細水長流。

當我提起這樣的善念時,獲得同學一致的肯定,立刻在Line上表達贊助的意願,幾個同學在聚餐時,立刻掏出幾張千元大鈔。

當秘書在Line上成立一個討論專區時,捐款人一一湧現,讓我驚喜不已。

小彬因為聚餐當天出差,回國後立刻匯了一萬元。我們30年不見轉變後的他,只見他的愛心。

小政特地從大陸崑山趕回來參加同學會,帶了60隻熊貓玩偶送大家當見面禮,不但如此,因為贊成這樣的理念捐了一萬元。

小峰身為科技公司的主管,週日忙著去行善助念,不克前來,僅是我和他賴叩一小時半,就身體力行支持這樣的善行,只要肯付出就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原本大家以為只會讀書的小浩,不但教大家跳舞,還贊助五千元,出錢又出力,讓這場同學會更增光彩。

更多以前和小華是好朋友的死黨,佩服他日日做好事的精神,以他為榮,直接私人匯款給他。

更多是以前感念廖老師對生物課的啟發,讓他們選擇讀第三類組,後來從事醫學工作,用捐款來支持老師的志業。

有人捐款可以抵稅,有人不需要抵稅,把額度給捐款人,我們都是同學, 一起做好事的感覺真的很棒 !

 

*

最後結餘竟然七萬台幣,超過我的預期。

感謝各位同學的支持,讓我們的久別重逢深具意義。我們之間不是只有吃吃喝喝的逢場作戲,還有真善美的福分傳遞,我為813群組感到榮耀和驕傲!

行有餘力,則以行善。請記得這兩個帳號,如果哪天您中了樂透,別忘了給這個社會更多溫暖,伸出援手讓它變得更美好。

請延續我們的精神,如果813同學有緊急事故,我們隨時可以張開愛心傘,表達我們的慰問之意。

感謝各位金主 ! 感謝秘書妥善處理善款,感謝所有人把813聚餐的餘款捐出來,我們一起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

我們只是出個小錢,他人卻付出生命關懷,偉大的是心意,不是數ㄗ。

*

 

*相關新聞如下 :

 

1. 建中推手打造布農族菁英

 

2.齊柏林罹難,原聲合唱團獻唱追思

 

* 相關連結如下 :

 

1.張啟華社工協會

帳戶名稱 : 社團法人屏東縣社會工作者協會

郵局劃撥帳戶 : 42254937

 

2.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帳戶名 : 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 017 ) 台北復興分行

帳號 : 008-10-53083-0

 

3.原聲童聲合唱團【原來是愛】感恩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