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媳婦 3-22-2014

二兒子在谷關白冷當完義務役後,趁著工作前帶著女友和媽媽來美國玩一個月。

這是我認識第一個不靠自行駕車,還可以從舊金山玩到聖地牙哥的人。

*

二兒子先以聖荷西的舅舅家為根據地,開始參加當地的旅行團。

他們學會自己搭車去舊金山市區觀光,在大城市裡放膽闖蕩。他們報名納帕品酒團,體驗葡萄酒莊的綺麗風光。他們參加太浩湖滑雪團,清晨三點出發上山滑雪,包早點包午餐包點心、包車包滑雪票和包雪具,$200/人。這對生活在台灣的年輕人是很新鮮的雪國經驗,即使是從山上一路跌到山下,都是值得回去吹噓的糗事。

他們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住帳篷,巧遇兩年乾旱以來的唯一一場春雪,晨昏漫步在美麗而古老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所有紀念照都有了難忘的美感。他們去大峽谷見識世界七大奇景,走上西峽谷的玻璃橋,對時間的刻畫和峽谷的高度驚嘆不已。經過死亡谷國家公園時,同時看到最高點和北美最低點、同時存在最寒冷和最炎熱的溫差、最乾旱和最潮溼的氣候,還有最古老和最年輕的地質

美國之大,無奇不有;美國之大,免不了舟楫勞頓;美國之大,果然能增廣見聞,開拓心胸。

*

到了洛杉磯時,二兒子借住表哥家,自己搭捷運去看NBA籃球賽、去中國戲院、去環球影城玩。

只要有手機,上知天文,下通地理;年輕人體力好,走太遠路也不嫌累。

然後二兒子帶著女友搭著火車來我家。我家號稱離Tustin  Station五分鐘 ,可是我們從來沒搭過火車,每天從Jamboree大道上進進出出,總不得其門而入小火車站,從沒想過如何搭火車旅行,總是以車代步,代出不知其所以然的迂。

還是我這二兒子搞清楚火車的路線,因為時刻表的關係,他們先從洛杉磯市的聯合車站,搭Coast Line火車南下到Irvine Station (大車站),再迴轉北向Metrolink 到Tustin Station(小車站),只為了體貼我接送勞累。我自以為熟知鄉土,連搭火車這檔子事,還是「歪國人」教我的。

第二天他們以此模式,搭火車到聖地牙哥玩一整天,利用火車轉觀光巴士,電車轉火車,照樣通行無阻。

*

我雖以「爾灣土著」自稱,總有野人獻曝之嫌,如何介紹我生活中美好的香格里拉?

每天這和煦的陽光、舒爽的清風,清甜的空氣,與我隨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無法用網路傳遞或是臉書分享,只能與客人感受每日晨昏之美好,和呼吸之間的滿足。

當我提議去迪士尼樂園時,年輕人顯得意興闌珊。我提議去逛橘郡大公園搭熱氣球時,他們反而說好。偏偏這一天有微風,熱氣球不開放搭乘。年輕人的隨興是無處而不自在,我們就地參觀小小實作農場,認識常見農作物,他們也開心。我以為這是我的老人娛樂,趁機認識pima cotton、有機堆肥、五榖雜糧、蔬果香草等,這本是大兒子的專才,現場少了解說員。

我們看了「Hero」的日本動漫展,我小時候看的「科學小飛俠」原創畫竟在爾灣大公園與我重逢,他們真的是我童年的大英雄,尤其是看到主題曲的畫面,我內心的激動波濤洶湧,而我的二兒子竟然不認識鐵雄、大明、珍珍、阿丁和阿龍,以不認識南宮博士和惡魔黨,不知道是他們太年輕了?還是我太老了?

我們還去參觀樣品屋,他們對「美國人的房子」顯得興致盎然,對於夢想屋充滿驚奇與驚喜,這是爾灣最生活化也最實用化的觀光景點。

*

吊完胃口了,回歸到「我媳婦兒」...

這準媳婦兒長得清秀甜美,善解人意,我一看就喜歡極了。她是我二兒子的高中同學,到了大學後才續緣,自然多了點相知相惜,和彼此之間不言而喻的成長默契。

經過三天兩夜的相處,我從三件小事看出她的好:

第一、通常客人到我家,累得入房休息,我皆能懂。但這媳婦只要回到家,一定先倒茶水招呼大家,在飯桌一起聊天,言談自然而愉悅,坦誠而真情;聊到大家都累了,我上樓了,她才做自己的事,整理廳堂。好個家教良好的女孩!總是為家人著想的巧思。

第二、我們去麋鹿店時,她會幫二兒子挑選衣服給意見。二兒子忠厚老實,正需要這種嫻熟俗事的女子來打點,而且這媳婦在各方面的能力皆屬磨練過,不那麼鋒芒畢露,卻又剛剛好的俐落,兩人個性正好互補,一動一靜,一溫一暖,速配極了!

第三、媳婦兒在理財上看得出家境良好,懂得該省與該花的分寸,不刻意節儉,也不隨意花錢,能開源也能節流,小小年紀裡有成熟的理財智商,這般年輕實屬難得可貴。

這樣說,是不是言之過早?是不是操之過急?是不是想得太美了?

*

二兒子當完兵,旅遊完一圈,變成更成熟懂事,會隨時和我line近況,會寫明信片來感謝,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當媽的總是多心多言,不忘叮嚀自家兒子:「你要好好珍惜人家的好,你要好好善待人家啊。」

想像之中,管他八字撇不撇,美得都冒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